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 便民信息查询

垃圾分类便民服务知识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0-07-08 15:01:00

1、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都有哪些?

城市生活垃圾处理方式主要由有卫生填埋、高温堆肥和焚烧这三种。其中,填埋填埋处理需占用大量土地,同时,垃圾中有害成份对大气、土壤及水源也会造成严重污染,不仅破坏生态环境,还严重危害人体健康;高温堆肥处理对垃圾要进行分拣、分类,要求垃圾的有机含量较高,而且堆肥处理不能减量化,仍需占用大量土地;垃圾焚烧的实质是将有机垃圾在高温及供氧充足的条件下氧化成惰性气态物和无机不可燃物,以形成稳定的固态残渣。其优点是迅速的减容能力和彻底的高温无害化,占地面积不大,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且有热能回收。因此,对生活垃圾实行焚烧处理是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的有效处理方式。随着人们环境意识的不断增强和热能回收等综合利用技术的提高,世界各国采用焚烧技术处理生活垃圾的比例正在逐年增加。

2、什么是垃圾分类?

垃圾分类是指按照垃圾的不同成分、属性、利用价值以及对环境的影响,并根据不同处置方式的要求,分成不同的种类。通俗的讲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收集,分类运输和分类处理,实现垃圾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

3、垃圾为什么要分类?

垃圾分类是对垃圾收集处置传统方式的改革,是对垃圾进行有效处置的一种科学管理方法。我们面对日益增长的垃圾产量,通过垃圾分类管理,最大限度地实现垃圾资源利用,减少垃圾处置量,改善生存环境质量,这是我市建设“宜居之城”和“无废城市”的必然选择。

4、垃圾分类有什么现实意义?

在土地空间日益减少的今天,垃圾分类可以减少占地,同时减少了环境污染,促进环境资源的再利用。

5、我们许昌市的生活垃圾是按什么标准分类的?

许昌市按照“四分类”标准要求,将城市生活垃圾分成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其他垃圾。

6、我们许昌市的不同颜色标志的生活垃圾分类桶都是哪些类的垃圾?

可回收物的标志一般采用蓝色,厨余垃圾采用绿色,有害垃圾采用红色,其他垃圾桶采用灰色。

7、可回收物、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具体应该怎样分?

可回收物包括我们生活当中的玻璃制品、金属、塑料制品、纸制品。厨余垃圾包括骨骼内脏、果皮、菜叶和剩菜剩饭。有害垃圾包括废电池、废油漆类、废旧灯管、过期药品。其它垃圾包括清扫垃圾、污染纸制品、废弃衣被、破旧陶瓷品。

8、餐巾纸应该怎么分类,属于可回收物吗?

餐巾纸是受污染的纸制品,应属于其他垃圾类别,未受污染的纸制品属于可回收物。

9、生活垃圾具体怎么分类应该向哪个部门咨询?

可以向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咨询,也可以向各县(市、区)生活垃圾分类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咨询。

10、投放城市生活垃圾有什么规定?

城市生活垃圾实行定时投放、定点收集、统一运输、集中处置、日产日清。

11、垃圾中转站接收生活垃圾的时间是什么?

垃圾中转站接收生活垃圾的时间具体为:夏季5:00-9:00、11:30-13:30、17:00-24:00;冬季5:00-9:00   11:30-13:30、16:00-24:00。

12、可以向垃圾中转站倾倒建筑垃圾吗?

不可以,我市垃圾中转站只收集转运生活垃圾。

13、为什么有时会看到有一堆建筑垃圾堆放在路旁,但环卫工人却不能清理。

生活垃圾和建筑垃圾的管理和处置是不同的,在街道上清扫垃圾的环卫工人只清扫居民的日常生活垃圾。按照程序,环卫工人收集的生活垃圾只能运到中转站进行压缩后,再由密闭化运输车运到固定地点进行无害化处理。但中转站只接收生活垃圾,所以环卫工人无法清理路旁的建筑垃圾。

14、我家附近的一个中转站因维修、升级改造不能正常倾倒生活垃圾,我该怎么办?

如遇中转站维修、升级改造无法正常倾倒生活垃圾,可就近分流至附近垃圾中转站。市民可关注中转站站前张贴的维修或改造通知信息,也可拨打电话0374-2789850了解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