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活动 >> 党员服务站 > > 党员风采

捧着一颗心来 不带走半根草 ——许昌市环卫处优秀党员刘跃超先进事迹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0-08-03 10:16:00

刘跃超,男,中共党员,1981年8月出生,1999年12月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2000年12月入党,2012年5月转业安置到许昌市环境卫生管理处工作,现负责城区公厕维修工作。该同志在部队服役期间曾获得团“十佳义务兵”、“优秀士官”、“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2012年到环卫处工作以来先后获得过“河南好人”、“许昌市五一劳动奖章”、“许昌市劳动模范”、“许昌市文明职工”、“全国住建系统先进工作者”、“河南省五四青年奖章”等一系列荣誉称号。

刘跃超自2012年5月参加环卫工作的第一天,就主动要求到一线工作,已经在公厕维修的岗位上与屎尿、蝇蛆打交道了近8个年头。他每天早出晚归,风雨无阻,一年365天很少有节假日、休息日,只要有突发状况,必然随叫随到。许多人不理解他,“年纪轻轻地干公厕维修,天天对着垃圾粪便黄渣渣” ,但他对自己的工作有清楚的认识,在他看来,环卫工作虽然“脏、险、苦、累”,却与群众的生活健康息息相关,是城市中必不可少的工作,凭自己的劳动吃饭,没有什么丢人的!

2015年6月10日,许昌市塔东路公厕堵塞,粪尿顺排污井盖外溢。接到电话后,他和工友立即赶到现场,当时两个5米多深的排污井都是满满的,他二话不说把衣服一抡,只穿了件短裤就下井了,几个工友在井口用衣服往井里扇风,由于井小无法用工具,只能徒手打捞堵塞物,他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排除井里的污水臭泥及堵塞物。前后两个小时工夫,终于疏通了堵塞的通道。当场经过的路人看在眼里,十分感动,纷纷伸出大拇指。出井后,他赶忙跑到公厕的水管处漱漱口,等缓过气来,才在厕所里洗洗身上的污水、泥粪,穿上衣服,接着又赶往下一个维修地点。

刘跃超具有高度的责任心,在工作中敬业尽职。从部队来到环卫处后,他一边学习一边钻研,不到一个星期就已经基本掌握了的维修技能,不到一个月就已经跑遍了许昌市中心区的111座公厕,并掌握了每座公厕的基本情况,很快能够独立完成各项维修任务。对于公厕维修,他总能在实际操作中提出一些独到的见解和改进方法。在长期的公厕维修服务实践中,刘跃超结合公厕维修经验,总结提炼出了“343”工作法:坚持做到“三心”(责任心、细心、耐心),工作常带“四件宝”(管钳、钳子、电笔、螺丝刀),按照“三个步骤”(检查、排难、复查),保证公厕正常使用,为市民提供“方便”服务。

刘跃超是领导心目中的好同志,同事眼中的好工友,市民群众口中的棒小伙儿。但他却是舍家为业的“不孝子”,错过了他在家中担负的“责任”。

公厕维修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小到换灯泡,大到更换隔板、清掏粪池,都是刘跃超的工作。连续的加班加点,让他没有一点多余时间照顾家中老小。2014年9月份的一天,刘跃超突然接到小区保安电话说家中可能出事了。他急匆匆往家赶,刚走到家门口,只见里三层外三层站满了人。保安说赶快开门,近一个小时了你家一直有哭声,打开房门后,,只见跃超母亲趴在客厅中间,口吐白沫,浑身抽搐已奄奄一息,三岁多的女儿被吓得蹲在墙角哭的已经没有力气了,众邻居一起帮忙把老人送到医院抢救,总算没有出天大的事。刘跃超母亲一直患有严重的癫痫病,跃超和爱人经常加班根本没有时间照顾家里,老母亲深知自己身体不好,害怕孙女淘气乱跑,索性经常在家反锁大门。邻居阿姨说:“小超你不孝啊!今天一老一小两条人命,如果出事你如何交待呀!”其实跃超同志深知家中状况,但平均每天工作时间都达到10小时以上和无休止的基层工作压力,让他根本无法做到“忠孝两全”。

今年春节,本是春回大地、万家欢乐的日子,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揪动着全国人民的心。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刘跃超同志从疫情防控开始就带领修理班全天候待命,随时准备突击排除故障。刘跃超说:“我是一名党员,也是一名退伍兵,对于我来说,疫情就是命令,故障就是敌人,维修就是战斗,关键时刻我必冲锋在前,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只是提起家庭来,他总是满心愧疚,自己辛苦工作习惯了,可是却苦了父母、爱人和孩子,他们跟着自己受了不少委屈。

刘跃超同志是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是许昌市环卫战线上的一面旗帜,用实际行动践行着环卫工人“宁愿一人脏、换来万人洁”的精神诺言。他把笑意写在脸上,把苦累留在心里,用青春和奉献谱写谱写着一曲爱岗敬业、无私奉献者的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