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城管办〔2014〕29号许昌市城市管理局办公室关于印发《在全局深化“三学三争”促整改的实施意见》的通知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4-09-30 08:10:10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在全局深化三学三争促整改的实施意见》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2014930

 

在全局深化三学三争促整改的实施意见

 

根据市委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要求,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和杨水才精神,深化三问三行专题教育,促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见成效,经市局同意,决定在全局深化三学三争(学习弘扬焦裕禄新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迎难而上、无私奉献精神,争做为民务实清廉表率;学习弘扬杨水才小车不倒只管推、为民服务不停步精神,争做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学习涌现出来的冀丙祥、李秋霞、田秋菊等先进典型热爱城管、立足城管、奉献城管的精神,争做务实创新城管人)促整改。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焦裕禄精神、杨水才精神是我们狠抓城管工作、加快科学发展的思想利器,是激励我们坚持五个着力、建设五型许昌和四型城管的强大动力。在全局深化三学三争促整改,是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三股劲要求的实际行动,是推动整改任务落地生根、深入持久推进作风建设的有力举措,是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努力做焦裕禄、杨水才式好党员、好干部的现实需要。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对照焦裕禄精神和杨水才精神决战整改,扎实开展五推进(推进正风肃纪促整改、专项治理整四风三学三争转作风、重大工作求突破、建章立制管长效)活动,以更大的力度、更实的举措、更严的要求抓好整改落实,确保教育实践活动敬终如始、善作善成、取得实效,为建设五型许昌、四型城管凝聚强大的正能量。

二、内容措施

(一)深入学习重要讲话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听取兰考县委和河南省委教育实践活动情况汇报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是做好整改落实、建章立制环节各项工作的重要遵循,也是加强作风建设、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行动指南。各级党组织要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学习郭庚茂书记全省领导干部会议重要讲话精神和王树山书记全市教育实践活动整改落实工作推进会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的紧迫感、责任感和自觉性,深学、细照、笃行焦裕禄精神和杨水才精神,特别是学习弘扬焦裕禄同志的三股劲(对群众的那股亲劲、抓工作的那股韧劲、干事业的那股拼劲),以三股劲来践行三严三实,深刻领会四个防止(防止前紧后松、矛盾积压、简单粗糙、短期效应)、三个着力(着力抓好整改落实、抓好制度建设、搞好活动总结)、三个坚持不懈(坚持不懈开展作风教育、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宗旨意识)的要求,把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搞好整改落实、推动各项工作的强大动力,善始善终搞好教育实践活动。

(二)从严从实推动整改落实。各级领导班子要围绕解决四风突出问题、解决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解决好基层联系服务群众问题,回应征求到的群众意见、对照检查材料查摆的突出问题、专题民主生活会上提出的问题、上级党组织和督导组点明的问题,制定具体管用的班子整改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领导干部个人要制定整改措施和整改清单,要一条一条梳理归类,一项一项列出清单,明确具体目标、推进措施、责任主体和进度安排,经督导组审核同意后报上级活动办备案,并以适当方式在一定范围内公开公示。要坚决抓好两方案一计划和个人整改清单的落实,各级活动办要加强对本单位专题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召开情况和两方案一计划落实情况的督导检查。

(三)扎实开展专项治理活动。要始终把解决问题放在最重要位置,努力攻坚克难,抓好四个方面的专项治理活动,使群众切身感受到活动成效。一是中央部署的“7+4+10”专项治理活动;二是省委要求的536项专项治理活动;三是市委确定的太平官、老爷官、懒散官,执法不公、滥用自由裁量权问题,乱收费、乱罚款、乱摊派问题,惠民政策缩水走样、侵犯群众利益问题、基层侵害群众利益信访举报突出问题5项专项治理活动,以及查找解决转变干部作风和优化发展环境具体问题活动;四是各单位自行确定的专项治理事项。各单位要对以上专项治理活动逐一制定实施方案,明确目标要求、责任主体、进度安排和推进措施,一个一个攻坚,一项一项突破,确保整治有力、取得实效。

(四)推进三本台帐全面落实。要督促推进局和局属各单位领导班子及成员四风问题整改台帐、局民生问题台账的逐项落实,建立三本台帐整改落实销号制度,切实以解决干部作风问题带动解决基层组织和民生民本存在的突出问题。

(五)认真做好建章立制工作。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健全完善制度机制,对作风建设方面的现有制度进行全面梳理,列出清单,认真做好废、改、立工作。要突出重点,重点围绕科学民主决策、党务政务公开和各领域办事公开,执法监管部门重点围绕公正执法、规范执法、阳光执法,窗口单位、服务行业重点围绕便民服务、高效服务、优质服务,健全完善制度机制。要探索创新制度,对各单位反四风、改作风的好经验好作法,成熟一个建立完善一个,确保制度可执行、可监督、可检查、可问责,用制度巩固成果。在建章立制环节活动结束前,局活动办和纪检监察室要对各单位各部门执行作风建设相关制度情况开展一次专项检查,加大问责力度,强化刚性约束,确保制度出台一个执行落实好一个。

(六)深入持久推进作风建设。解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根本要靠坚持不懈抓常、抓细、抓长,推进作风建设规范化常态化长效化。基层党组织要加强四项基础制度和机制建设,即完善基层民主科学决策制度的机制、基层矛盾调解化解制度和机制、基层便民服务工作制度和机制、基层党风政风监督检查制度和机制。局要着力完善四项制度和机制,即完善民主集中制、党内政治生活常态化制度、干部选拔任用制度、完善反腐倡廉体制机制。

(七)持续抓好基层基础建设。要以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为统领,持之以恒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努力使每个基层党组织都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解决好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大力推进党员干部直接联系群众工作,进一步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八)扎实做好当前各项工作。要坚持两手抓、两促进,把三学三争促整改与做好城管工作、促进科学发展结合起来,与组织全局党员广泛参与开展志愿服务活动结合起来,与推动目前创文迎检攻坚战结合起来,与做好当前各项工作结合起来,以教育实践活动成效推动全局发展,努力开创各项工作新局面。

(九)加强宣传营造浓厚氛围。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先进模范学习,比照先进、查找差距,深入反思、扪心自问,坚定信心、改进作风,自觉抵制歪风邪气,大力弘扬新风正气,靠树立新风正气促进干部转作风,推动整改落实见成效。要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舆论氛围,使焦裕禄精神和杨水才精神成为加强作风建设、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持久精神动力。

(十)统筹做好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在教育实践活动结束时,要统筹考虑并认真做好活动的验收和总结,把上级评价和群众评价结合起来,分层分类对参加活动单位进行综合评价,决不能把整改承诺停留在纸上。督促各单位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全面总结,把成功做法经验化、零星探索系统化。要把验收总结作为深入推进整改落实的重要举措,及时发现问题和不足,做好查漏补缺,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工作要求

一要加强领导。各级党组织要高度重视,把深化三学三争促整改作为教育实践活动重要载体,作为推动整改落实有力抓手,精心部署,认真实施,抓好落实,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克服过关思想和松劲情绪,防止前紧后松。

二要严格督导。局教育实践活动督导组要把三学三争促整改作为督导重点,紧盯关键人,加强对领导班子、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的督导,督促其既带头落实整改又认真抓好整改;紧盯关键点,对整改方案制定、整改台帐建立、整改销号和制度建设等卡点,发挥好把关定向作用。

三要以上率下。要坚持领导带头,局党组成员要继续抓好联系点的整改落实工作,加强具体指导。各级党员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以上率下,带头深化三学三争促整改,带头践行整改承诺,带头执行规章制度,努力做焦裕禄、杨水才式的好党员、好干部。

四要务求实效。广大党员干部要从现在做起、从具体事抓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在整改落实、转变作风中为群众办实事好事,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见到成效。

局属各单位要认真总结深化三学三争促整改的经验和做法,并及时将有关情况上报局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