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城管办〔2014〕20号关于印发许昌市城市管理局2014年度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方案的通知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4-04-19 08:02:57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许昌市城市管理局2014年度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2014419

 

 

许昌市城市管理局

2014年度廉政文化建设工作方案

 

为深入贯彻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大力推进机关廉政文化建设,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机关党风廉政建设中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进一步推动全局党风廉政建设,结合我局实际,现制定该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建设服务、务实、创新、清廉四型城管为理念,认真贯彻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精神,按照市委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总体要求,积极开展高标准的廉政文化建设工作,充分发挥廉政文化在反腐倡廉中的教育、示范、熏陶、导向作用,引导党员干部树立崇廉尚洁、无私奉献的道德情操,自觉抵制各种腐朽思想和不良风气的侵蚀,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培养勤政、为民、廉洁、高效的工作作风。

二、总体目标

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培养优良的党风政风为目标,以党员领导干部为重点,充分整合机关廉政文化资源,广泛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活动,将廉政文化与执政理念教育、机关文化建设、机关效能建设相结合,努力形成廉洁、高效、公道、正派的工作作风,不断优化廉洁从政环境,营造尊廉崇廉的舆论氛围。

三、工作规划

(一)加强反腐倡廉教育,强化干部执政理念。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为重点,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党内监督条例》、《党纪处分条例》、《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2013—2017年工作规划》等党纪党规教育,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使广大机关干部进一步强化廉洁从政、依法行政意识,自觉经受住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改革开放条件下长期执政的考验。通过课堂教廉、典型导廉、读书思廉的形式,着力在全局机关干部职工中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道德与法制教育、马克思主义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正确的权力观、利益观、地位观的教育活动,促使全局机关干部自觉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提高执政能力和水平。 

(二)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建设。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为突破口,深入推进党员干部作风建设,通过活动促廉、机制保廉的方式增强机关全局机关干部职工的廉政意识和服务意识。切实解决我机关干部作风和行政效能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树立全局机关干部为民、务实、清廉的形象,努力实现干部队伍工作作风明显改进,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办事效率明显提高,发展环境明显优化。 

(三)创新活动载体,营造机关廉政文化氛围。创新载体营造机关廉政文化氛围,以文化倡廉、典型导廉、网络传廉为载体,一是通过在办公楼走廊、办公室内墙等办公场所悬挂反腐倡廉警示牌、警示语等形式,营造机关廉政文化氛围,提示全体机关干部要廉洁从政、遵纪守法;二是充分利用城管网站的优势,加大廉政文化建设的宣传教育力度,在网页上设立廉政文化之窗,宣传报道城管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展、成效和先进典型,并开设廉政小论谈,为机关干部创造参与廉政文化建设的阵地;三是在会议室建立廉政文化专栏,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廉政文化创建活动。 

(四)健全完善机制,探索制度反腐的有效途径。通过把制度建设贯穿于预防腐败的各个环节来抓好机制保廉。一是建立健全并完善各项内部管理制度,深化政务公开制度,实行重大情况通报和报告制度,大力促进依法行政。二是积极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明确各级领导班子在党风廉政建设中的任务和职责,形成党风廉政责任上下互动的工作格局。三是建立谈心和谈话制度,完善干部考核管理办法,进一步把干部廉政建设管理工作落到实处。 

(五)强化内外监督,巩固权利运行制约防线。 从完善监督制度入手,运用综合系统的监督机制,通过开展两查找两满意活动、面对面交谈.心贴心沟通等活动,加强内外监督,使全局机关干部职工的各项活动真正置于有效的监督之下。 

四、组织领导

为加强对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的领导,经局研究,决定成立局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领导小组,具体人员组成如下:

组  长:张和惠

副组长:赵伟业、崔克涛、范留柱、马俊廷、何东亚  

成  员: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

领导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纪检监察室,负责廉政文化建设的具体组织协调、监督等各项工作。

五、具体要求

(一)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切实把廉政文化进机关活动作为新形势下加强反腐倡廉建设的重要任务来抓,要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高度,充分认识新形势下廉政文化进机关重要性,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廉政文化进机关工作,树立廉政文化的理念,加强廉政文化的培养,强化廉政文化的宣传,不断增强开展教育活动的主动性和自觉性。加强领导,精心组织,切实抓出成效。

(二)联系实际,搞好结合。一要把廉政文化建设与贯彻落实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相结合;二要与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三要与创建四型城管理念相结合;四要与文明单位创建活动相结合,推进活动深入开展。

(三)精心组织,务求实效。要将廉政文化教育作为党员学习教育的一项内容;要结合工作实际,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开展各种廉政文化教育活动,要整合资源,创新载体,突出特色,务求实效;要积极探索廉政文化建设的有效途径和方法,及时总结先进经验,建立廉政文化教育的长效机制;要充分利用简报和宣传栏等宣传工具,大力宣传廉政文化建设,努力营造浓厚的反腐倡廉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