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城市管理局关于开展对照职能贴近民生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主题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1-10-14 09:46:38

为进一步做好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促进城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切实解决当前城市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切实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评议带来的实惠。根据市纠风办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的要求,继续在我局深入开展“对照职能,贴近民生,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主题实践活动。现制定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规范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为目标,以关注民生、改善民生、实践民生为切入点,紧紧围绕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开展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进一步增进广大人民群众对城管工作的理解与支持,为建设和谐许昌做出应有贡献。
二、工作重点
(一)美化市容市貌,为群众提供整洁舒适的生活环境
1、积极开展市容市貌集中整治活动。加大对店外经营、占道经营、乱贴乱画、广告牌匾等违章现象的治理力度。加大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重点难点问题的治理力度,对餐饮夜市占道经营等问题继续加大治理力度,狠抓巩固、防止反弹。
2、加强清扫保洁。严格执行清扫保洁制度,坚持全天保洁,提高清扫保洁质量;加强果皮箱、垃圾桶管理。对残旧的果皮箱和垃圾桶进行更换、翻新,确保完好无损。加强对垃圾中转站管理,加大生活垃圾清运力度,确保垃圾日产日清;加强公厕卫生管理,确保公厕设施功能完好,干净卫生。
3、加强渣土运输管理。督促施工工地做好围遮及完工清场工作,加大渣土运输违法违章行为的处罚力度。
(二)突出服务管理,搭建为民服务平台
1、提供行政审批便民服务。进一步拓展局行政审批窗口功能,继续推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推行登门审批服务新举措,设立为“残疾人、老人、困难户”上门服务热线,真正做到快速、便捷、高效地为民服务。 
2、继续落实“三联”制度。主动走访企业、商户,广泛征求企业、商户、市民群众对城管工作意见、建议,加强与企业、服务对象的沟通交流,改进工作方法,有针对性地做好服务工作,为企业、商户排忧解难。
3、坚持开展 “面对面交谈、心贴心沟通”广场活动。通过认真听取来访群众的意见建议,详实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落实整改等工作,真正解决群众关心的实际问题。使此活动成为城管干部职工与市民群众加强沟通的连心线、监督线和宣传线。
4、开展亲民爱民教育活动。组织党员干部深入到贫困职工家中,了解他们的所求所需,对需要解决的问题建立台帐,明确解决时间,确保每年为每户困难群众办1—2件实事、好事。
5、开展“两查找两满意”活动。查找解决城管职工对领导班子最不满意的问题,让城管职工满意;查找解决社会群众对城管工作最不满意的问题,让社会群众满意。
6、继续办好“晓梅热线”。通过24小时“晓梅服务热线”,公开城市城管工作,承诺服务市民群众,随时接受市民群众的咨询、投诉和求助。
(三)创新为民服务方式,密切与社会群众的关系
1、开展精神文明共建活动。主动与学校、企业、商户、驻许部队结对子,共同走上街头,宣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整治市容,打扫卫生,开展城管工作实践活动。
2、设立城管服务点,热情为群众服务。在市区春秋广场、火车站广场及主要路段,设立城管服务点,对有困难群众实施救助。
3、搞好扶贫救助帮扶工作。大力倡导献爱心、送温暖活动,积极做好对口帮扶工作,为下岗职工提供再就业岗位;认真落实扶贫优惠政策,解决他们的就业和生活问题。
4、继续开展为瓜农服务活动。针对农民进城卖瓜难这一难题,制定为瓜农服务的措施,向瓜农发放“卖瓜地图”和便民告知书,主动为瓜农提供服务,并积极帮助外地瓜农联系量贩,解决卖瓜难问题。
三、实施步骤
(一)动员准备阶段(2010年6月25日至2010年7月30日)
局属各单位要建立健全组织机构,制定活动实施方案,采取多种形式进行深入宣传,营造开展“对照职能,贴近民生,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主题实践活动的良好氛围。于7月30日前,将实施方案报局纪检监察室。
(二)组织实施阶段(2010年6月25日至2010年7月30日)
局属各单位要按照主题实践活动内容和要求,结合实际,强化责任,加强领导,明确时限要求,采取有力措施,确保主题实践活动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扎扎实实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切实让人民群众感受到行风评议带来的变化,切实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办实事办好事活动带来的实惠。
(三)总结考核阶段(2010年8月1日至2011年11月30日)
局政风行风民主评议工作领导小组要对局属各单位开展“对照职能,贴近民生,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主题实践活动进行进行检查和全面总结,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深化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一方面要着力解决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另一方面要积极主动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让广大群众切身感受到评议带来的实惠。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开展“对照职能,贴近民生,努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加强领导,扎实推进主题实践活动,以新的工作成效取信于民。
(二)狠抓任务落实。要按照上级要求,细化工作措施,明确责任分工,狠抓任务落实,确保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开展,取得实效。要坚持以人为本,认真体察社情民意,积极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不断把评议工作向深层次延伸,进一步推动城管系统政风行风建设。
(三)加大宣传力度。局属各单位要把主题实践活动贯穿于民主评议政风行风工作全过程,并通过新闻媒体、网络等形式对活动开展情况、采取的措施、取得的成效积极向社会进行宣传报道,让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及时了解城管部门加强政风行风建设的决心和措施,赢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进一步树立城管系统的良好形象。    

 


二〇一〇年七月二十二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