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许昌市城市管理局党组关于对2011年上半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情况的通报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1-10-14 09:44:10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2011年上半年,我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坚持"党组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纪检部门协调,单位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工作机制。局党组同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签订了《2011年度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书》。为了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认真总结经验,查找存在问题,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深入推进,局党风廉政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于2011年7月11日至2011年7月15日,对局属各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全面检查考核,考核采取听取汇报、查阅资料、走访座谈等形式进行。经局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工作领导小组综合评定,现将考核情况通报如下:
一、2011年上半年全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主要成效
(一)健全组织保障机制。局属各单位签订责任书以后,按照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要求,成立了由单位党政"一把手"任组长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班子成员为成员,建立健全工作机构,做到各负其责,在组织领导上保证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负责,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得到了有力的落实。各级领导干部抓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责任意识普遍增强,班子成员以落实"一岗双责"为重点,把党风廉政建设和部门工作有机地结合起来,把责任制工作贯穿于各项业务工作之中,做到肩上有担子,工作有压力,有力地推动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落实。
(二)完善责任工作机制。各单位根据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和任务分解,研究制定贯彻落实的具体方案和措施,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进行具体责任分工,落实到每位领导干部,并以签订责任书的形式延伸到各下属大队、班组,做到层层签订,层层落实责任,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责任单位把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目标任务列入部门的工作目标,与业务工作一起研究、一起部署、一起落实,形成了较好的责任工作机制。
(三)促进责任制的落实。各单位把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纳入对下属大队、公司年度目标管理考核范围,做到平时督促检查,半年与年终考核检查,促进领导干部履行责任的自觉性,推动责任制的落实。
(四)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各级领导班子坚持学习制度,认真学习党纪政纪法规,牢固树立廉洁从政、勤政为民意识,自觉抵制腐败思想的侵蚀,提高了拒腐防变能力。领导干部能够严格要求自己,认真执行廉洁自律各项规定,正确行使权力,树立了勤政廉洁的形象,得到干部群众的信任。
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执行中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部分单位分解工作任务不够细化,目标任务不够明确,措施不力。
(二)部分责任单位虽然建立健全各项管理制度,但执行制度不严格,流于形式,成效不明显。
(三)痕迹管理有差距,对贯彻落实责任制工作中的各种相关资料不全,质量不高,缺乏完整性、规范性和科学性。
三、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综合评分情况
第一名   环境卫生管理处(98分)
第二名    生活垃圾处理费征收中心(96分)
第三名    门前三包管理办公室(95分)
第四名    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94分)
第五名    建筑垃圾管理办公室(92分)
第六名    旺田生活垃圾综合处理中心(90分)
第七名    城管监察支队(89分)
四、对下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的几点要求
(一)提高认识,强化责任。各单位要进一步深化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加强领导,不断增强"一岗双责"意识。党政"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对党风廉政建设负总责的工作职责,抓班子,带队伍。班子其他成员要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项工作任务负直接领导责任。各单位要继续抓好责任制落实的关键环节,进一步明确责任分解,要本着"谁主管、谁负责和"下管一级、逐级负责"的原则,在责任制中具体明确各层次、各责任主体,责任到人,进一步加强责任检查考核,要对细化分解后的责任内容,明确具体标准,逐项量化考核。要严格责任制落实日常的运行管理,把握重点,有针对性的实施检查和考核。严格责任追究,对责任制落实不到位的,严肃惩处。
     (二)围绕发展主题,把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中,要紧紧围绕发展这个主题,服从和服务于全局工作大局;要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既要严格执行党纪国法,严厉惩治腐败,又要关口前移,立足教育,着眼防范,筑起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结合各单位、各科室实际,围绕权、钱、人主要环节,着力构建与我局相适应的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切实从源头上防止和治理腐败。
     (三)认真总结经验,切实解决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各单位要针对存在的问题,认真对照检查,进一步总结经验,完善措施,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完善工作思路,全面进行整改,切实增强责任制工作的针对性、创造性和时效性,切实推动党风廉政建设的深入落实,切实以良好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确保全局各项工作的深入开展。要按照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作为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的一项重大任务抓紧抓实的要求,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市委、纪委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工作部署,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狠抓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强化责任意识,采取有力措施,全面完成2011年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败工作各项任务,为促进全局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强有力的政治和纪律保证。
               
                                       二〇一一年七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