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区45个西瓜临销点免费向瓜农开放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2-07-19 09:38:14

6月13日,我市“西瓜政策”正式出台,城区规划了45个西瓜临时销售点。今年的“西瓜政策”有啥亮点?瓜农如何看待?城管队员又在做些什么?6月13日是开放首日,记者来到市区东顺河街西瓜临时销售点进行了采访。

  城区规划了45个

  西瓜临时销售点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东顺河街,看到城管队员正在引导瓜农到西瓜临时销售点经营。而东顺河街西瓜临时销售点已经摆放了五六个西瓜摊儿。

  瓜农袁建奎是郑州市中牟县人,第二次到许昌市区卖西瓜。“我家种了三四亩西瓜,全年的主要经济收入就靠这一季西瓜。”袁建奎说,他们村里的人原来都到郑州卖西瓜,后来听说许昌的“西瓜政策”好,不少人转而选择来到许昌。今年许昌的“西瓜政策”对瓜农更有利,开放了45个西瓜临时销售点,能够接纳更多瓜农。

  谈及对西瓜临时销售点的看法,不善言谈的袁建奎说:“东顺河街树阴多,我们在这里卖西瓜少遭罪。另外,这里是居民区,生意不错!”

  仅在记者采访期间,袁建奎就卖了三四十公斤西瓜。“许昌人真好,对我们瓜农也好。在这里卖西瓜,不仅生意好,而且我们安心。”袁建奎说。

  为了方便瓜农卖瓜,城区规划了45个西瓜临时销售点,从6月13日到9月30日向瓜农免费开放。这些西瓜临时销售点大多在居民区集中的次干道及背街小巷,适合瓜农卖西瓜。

  同时,市区所有农贸市场和临时便民摊点群继续无条件免费向瓜农开放。

  设立瓜农服务点

  为瓜农提供服务

  接到相关通知后,市城管局城管监察支队三区三大队大队长刘建华就开始忙碌了。他把市区文峰路与建安大道交会处的城管岗亭布置一新,并张贴了瓜农服务点标志。

  “贴这边吧,这个位置醒目!”为了贴瓜农服务点标志,刘建华和同事们在岗亭周围比了一圈儿,最后选择了一个最显眼的位置。

  “下一步,我们还要在岗亭外设置服务台,安排专人值班,一方面引导初次到市区卖瓜的瓜农到临时销售点,另一方面为他们提供服务。”刘建华说。

  其实,正是因为城管队员热情的服务,才让袁建奎忘不了许昌,再次选择到许昌卖瓜,并带来了同村的瓜农。

  “前几天,我来许昌卖瓜时,车坏在建安大道上,车上还有几百斤待售的西瓜。我在许昌人生地不熟,修车的都找不来。”袁建奎说,幸运的是,他碰到了正在执法的城管队员金铭歧。

  了解袁建奎的难处后,金铭歧赶快联系了一家修车行的师傅来到现场,帮助袁建奎把车修好。

  其实,就是冲着这样的服务,瓜农通过口口相传,选择到许昌卖瓜。所以,在今年的“西瓜政策”中,变管理为服务,设立瓜农服务点,为瓜农提供服务成了亮点。

  “就冲瓜农朋友的这份信任,我们要全力做好服务工作。”刘建华说。

  据了解,根据市创文办的具体要求,城管部门在市区选择了5至7个地理位置便利的地点,设置瓜农服务点,配备茶水、雨伞、气筒、毛巾、风油精、瓜皮收集编织袋等物品,安排专人分班负责,并公布各服务点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为瓜农及时提供帮助和服务。

  引导瓜农文明经商

  自觉维护市容市貌

  “我们辖区有3个西瓜临时销售点。为了管理和服务瓜农,我们将在每个临时销售点指定专人负责。”刘建华说,请瓜农朋友们自觉按照“主干道严禁停车售卖,进入指定西瓜临时销售点经营,瓜果不可落地,限于在车上售卖”的标准设点经营。

  城管部门也提醒瓜农自觉维护城市环境,及时收集瓜皮等垃圾,不随地丢弃;文明经商,不使用高音喇叭或音响设备招徕顾客,不噪声扰民。

  同时,城管部门在管理中不暂扣、不罚款、不粗鲁,文明执法。若瓜农遇到违反规定的城管队员,请拨打电话8328815投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