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城市管理局有个“为民问路热线”(河南工人日报)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2-07-19 09:29:00

“大叔、大婶,你们坐101路公交车到时代广场下车就到了,就在前面报亭的位置乘车,我送您过去……”许昌火车站广场前,许昌市城管局城管监察支队女子大队教导员李为民将两位问路的老人送到公交站点,并将两张名片发给老人,“大叔,以后到火车站遇到什么事,都可以给我打电话!”目送老人走上公交车,李为民又开始了一天的巡逻。
自2011年下半年,李为民调任女子大队教导员以来,几乎每天巡逻、管理的同时,都要在他的管理辖区——火车站广场周边,向需要帮助的旅客发放这样的名片,并为他们提供问路、买票、寻物等服务。

特殊的管理区域    让他有了自印名片的想法

许昌市城管局城管监察支队女子大队主要负责许昌火车站附近的城市管理工作。一些初次来许昌的外地人问路的时候,总是先看到穿制服的城管队员。“几乎每天都能碰到二三十起。”李为民说,市城管监察支队女子大队在许昌火车站广场执勤,每一位城管队员都代表着许昌人的形象,所以工作中遇到旅客问路或提供茶水的事,他们都要尽力去做。
3月5日学雷锋纪念日前夕,李为民想,践行雷锋精神不能“三月里来四月走”,作为一名部队转业军人和城管队员,为群众服务应该落实到每一天。就这样,他以自己的名字为题,自掏腰包印了1000张“为民问路热线”名片,每天都在口袋里装几十张,向需要的人发放,并接受咨询。记者看到,他的这种名片背面印有“帮问路人指路,帮残疾人买票,帮走失人寻人,帮失物人寻物”字样,还留有他的手机号码。

从小受雷锋精神熏陶   立志做一名甘于奉献的人

李为民说,上学时他就经常看《雷锋日记》和《雷锋故事》等书,受到了雷锋精神的熏陶。
“上小学时,同学们都要过一条近20米长的小河。为了方便学生过河,村民用石头垫起一条小路。由于下大雨,小路被冲坏了,同学们一不小心就会踩到水里。放学后,我从四周找来平整的石块,重新将小路垫好。”李为民说。从那时起,李为民就把学雷锋做好事当成自己的人生准则。1989年年底,他穿上了梦寐以求的军装,来到许昌当兵服役。12年后,李为民转业来到许昌市城管局,成为一名实实在在的河南人。他从一名普通的城管队员干起,凭着强烈的工作责任心,很快就被提拔为中队长、大队长。10余年来,李为民换了多个工作岗位,都任劳任怨,默默奉献。

从身边小事做起   “为民”服务就能持续下去

2011年12月的一天,鄢陵县望田镇残疾人张某一个人坐着轮椅来到许昌火车站,想购买一张去广州的火车票。在售票大厅前,台阶挡住了他的路。“老乡,帮忙给我买一张车票吧!”身体残疾的张某恳求身边的人。“谁知道你的钱是真的还是假的?”担心受骗,有人这样说。正当张某焦急万分的时候,李为民巡逻至此,他排了20多分钟的队,终于给张某买到了火车票,并送他进站。
“俺李教导员人很好。”城管队员李梦对记者说,在火车站广场执勤时,见到有旅客抱着孩子又提着行李,李为民总会走上前去,将旅客送到进站口。这种乐于助人的事,李为民一年到头不知做了多少。
采访中,市区七一路李大明眼镜店的老板李大明告诉记者,李为民为人随和,工作中总是先为商户考虑,在他管理的路段,不少老板都和他成了朋友。李为民却说,他做的都是一些小事。能多为其他人服务,他感到很充实也很快乐,“为民”服务他会一直持续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