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朵绽放在魏都大地的“铿锵玫瑰(许昌晨报)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2-07-19 09:24:28

22朵绽放在魏都大地的“铿锵玫瑰”——许昌市城市管理局城管监察支队女子大队“三八”节前夕速写

在许昌有这样一支队伍,全是她们和其他千千万万个普通女性一样,在平凡的生活中扮演着女儿、妻子、母亲的角色,演奏着柴、米、油、盐、酱、醋、茶的主妇交响曲;不同的是,她们有一个骄傲和自豪的名字——女子城管队员。
她们,巾帼不让须眉,用青春为美化城市默默地奉献着;
她们,用女性的柔和,化解了刚性管理中的一个又一个矛盾;
她们,用青春和汗水,呵护着这座美丽的城市。
她们,就是绽放许昌市城市管理局城管监察支队女子大队的22朵“铿锵玫瑰”。“三八”节前夕,带着好奇,带着敬意,记者走近这支“城管娘子军”,听她们讲述工作、生活中的故事……
 
“柔性执法”面前,她们执着、奉献
 
有人说,选择了城管,就等于选择了奉献。
作为城管行业的窗口,女子大队成立的初衷,就是想利用女性特有的温柔、细腻及亲和力的特点,来塑造城管执法队伍的新形象。许昌市城市管理局城管监察支队女子大队的姐妹们自打女子大队成立以来,就以特有的“柔性执法”践行着这个初衷,她们虽然整日以道路为伴、与商户为友,不管风吹日晒、严寒酷暑;她们虽然不能像别的女孩子那样穿着漂亮的衣衫,只能穿着制服在道路上忙碌;她们虽然负责着市区火车站广场周边、七一路、建设路、察院西街等繁华路段的执法管理工作,但是面对繁重的工作,她们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舍小家为大家,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
在2011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一次国家级检查中,队员王会珍对一名多次违规经营贴屏保的商贩进行执法,要求其不要占压人行道,到指定区域经营时,这位商贩认为王会珍影响了他的生意,顿时恼羞成怒,用脚狠狠往王会珍身上踹。毫无防范的王会珍当即被踢倒在地,后来经医院诊断鉴定为髋骨损伤。采访中,王会珍告诉记者,像这样的挨打、挨骂在女子大队每位队员身上都发生过,从没有一位队员违反纪律,忍受着侮辱和打骂,最大程度地做好管理对象的工作,做到以理服人,以情感人。
 
困难面前,她们不言败
 
城管工作难做,女城管的工作更难做,现如今,许昌市城市管理局城管监察支队女子大队的女队员凭着女性特有的亲和力,和市区主干道沿街店铺曾经有对立情绪的经营者交成了朋友,特别是近几年来被处罚过的沿街经营户,如今对女队员的微笑服务都报以亲切感激的笑容,“快来,进来喝杯茶歇歇脚吧,看你们一天到晚多辛苦!”
女队员徐丹负责着市区七一路西段的执法管理工作。为了使交接班制度更完善,徐丹自己出钱买来记录本,将每天遗留案件或需要跟踪监管的违章现象等详细记录在册,给接班的队员提供了依据和参考。2011年8月的一天,正在帮助沿街门店的商户将店外的拖把等杂物往店内转移时,徐丹感觉到辖区的商户有了很大变化:以前在对沿街门店的店外小广告牌等杂物进行督促时,原来需要逐门店进店宣传说教,也许是上门次数多了,每天都形成了习惯,也许是商户的素质提高了,徐丹发现周围的几家商户竟然自觉出来清理自己店外的杂物了。一位经营手机的商户说:“以前都没给你们过好脸色,可你们还是帮着俺们搬东西,真是不好意思,不好意思呀!”
女队员以前与沿街店铺、流动摊点打交道,常常会遭到冷言冷语,但她们相信凭着真心,没有解决不了的难题,只要坚持跟他们深入交流,对立情绪就会得到缓解。久而久之,不愿意和她们打交道的几个经营户主动和她们打招呼了,街面的卫生环境也大大改善。“这都是市民对城管工作的理解,也是我们付出所产生的回报。”采访中,徐丹这样说道。
 
群众面前,她们热情像太阳
 
工作面前,她们总是充满激情;群众面前,她们总是充满热情。她们不仅忠诚于城管事业,还是弘扬文明新风的使者。在别人需要帮助时侯,不管事情大小,她们总会伸出援手,这些拥有美丽心灵的女队员们在阳光下绽放出的不光是自身的美丽,也体现着整个城管执法队伍的光辉形象。
2011年3月25日上午,队员苏俊娜在巡查执勤时捡到了一个黑色钱包,钱包内装有现金1000元及银行卡、身份证等重要证件。捡到钱包后,苏俊娜没有丝毫犹豫,立即将钱包交到了市城管局办公室,并积极寻找失主。当失主前来领取丢失的钱包时,准备当面致谢苏俊娜时,才发现这位拾金不昧的好人竟是昔日管理自己的“冤家对头”。这位失主感到愧疚万分,立即涨红了脸,苏俊娜却一笑而过,从此这位失主成了苏俊娜所辖辖区内遵守规章制度的模范商户。
不仅对本地市民如此,就连来我市观光旅游的外地游客也会感受到女子大队队员的热情和真诚。2011年10月3日中午,两名外地游客满头大汗地拦住正在执勤的巡逻车,手拿车票,一边比划,一边用不太标准的普通话向女队员们求助。李晓红立即用标准普通话和他们对话,得知两名外地游客急着赶长途汽车,因为描述不清楚,拦了几辆出租车都遭到拒绝。李晓红见状立刻招呼他们坐上巡逻车,把他们送到汽车站,坐上长途汽车。车辆开动之时,两名外地游客从车窗向她们伸出大拇指。
 
亲人面前,她们愧疚万分,直言“不称职”
 
俗话说,有得必有失。在工作与家庭的天秤上,女子大队的队员们毫无意外地选择向工作倾斜。
鲁金平是女子大队大队长,她家是典型的“421”家庭,老人年龄大了身体不好,爱人经常出差在外,忙碌的夫妻俩,只能早早地将家门钥匙挂在女儿的脖子上。2011年9月,许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到了最关键的时刻,鲁金平既要统筹全局,又要深入一线解决路段实际问题,经常一工作起来就忘了接孩子,让女儿在学校门口一等就是个把小时。有一次,上小学5年级的女儿下午放学后见爸妈一直没有来接她,就自己从学校往家跑,足足跑了一个多小时。当鲁金平得知女儿又累又饿,满头大汗地跑回家时,她哭了,女儿回家的路是市区的主干道,车水马龙,交通拥挤,非常危险,万一、万一……她不敢再想下去了。别的孩子都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家人呵护备至,哪里受过半点儿委屈,鲁金平回过头看看自己的女儿,她在心里骂了自己千万句“不称职”,但是擦干眼泪,她还是继续工作。
采访中,女子大队教导员孟雨告诉记者:“这些曾经习惯了案头工作的女队员较快地适应了风里来雨里去的执勤,习惯了一些被执法者的冷嘲热讽甚至暴力抗拒,尽管有时被气得浑身发抖甚至抹眼泪,但大多数市民的理解与支持,让我们更加信心百倍地走上街头。尽管对我们来说,业余时间极少,但这些二三十岁的女人们也喜欢化个淡妆、唱唱歌,女人爱美是天性嘛!”
巾帼展英姿,建功在岗位。2012年初,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委员会再次命名许昌市城管监察支队女子大队为“全国青年文明号”。

“铿锵玫瑰”们正是以女性特有的柔情,为构建和谐城管书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她们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展示了城管执法队员的风采,用青春和柔情撑起了城市管理的“半边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