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得科学 “理”出顺心(5月7日 《经济日报》第16版)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2-07-17 10:08:47
“管”得科学 “理”出顺心
——河南省许昌市数字化城管工作见闻
本报记者 党涤寰 通讯员 李原
12块240英寸的弧形大屏幕悬挂在许昌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指挥大厅,显示着实时监控中的全市动态三维实景图;170名信息采集员在大屏幕网格地图上被虚拟成“小黑点”定位显示,他们正奔波于市区1436块“责任田”里为城市“体检”;29名接线员,24小时坚守着12319热线,随时处理每一条信息传递的情况……
许昌市建设形成的闭合、互联、互通的城市综合管理系统,将指挥、监督两项职责“合而为一”,实现了城市管理的高效、便民、惠民、为民,成为打造生态宜居幸福之城的“好帮手”。
 
“一个电话”限时解决问题
 
人行道上一块地砖松动、路边一根电线刮断,从发现到更换需要多少步骤、多长时间?这些过去“没准儿”的问题,现在许昌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可以给出明确的答案:7步、3日内必须解决。
所谓“7步”,指的是“数字化管理”的工作流程。该中心值班长周培丽就此向记者介绍:由信息采集员巡查、群众举报、12319举报电话接听、媒体报道等渠道发现问题——指挥中心接到报告后对信息进行录入、分类、审核和登记——交由值班长甄别立案并根据责任权属通知责任单位——责任单位处置后反馈给信息采集员——经信息员复核后报告指挥中心——指挥中心通过比对——结案或要求责任单位返工。
3月18日,许昌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12319免费举报电话接到市民投诉,称新兴桥附近人行道上一根废弃线杆的拉线正好拦在路中央,存在安全隐患。十分钟后,该中心工作人员赶到现场,取出“城管通”,现场拍照后将照片等信息上报中心。中心接报后立即发起整治废弃线杆的活动,并立即责令相关部门限期拆除。
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如何及时解决并保证效果?许昌市数字城市管理系统明确规定:路面发生破损影响交通时,必须于3日内修补;如发生井盖缺失、破损,于12小时内补装、更换;雨水箅子如出现缺失、破损,必须于12小时内补装、更换……
为方便群众积极参与城市的管理,许昌市还开通了“晓梅城管服务热线”,24小时接受市民群众的咨询、投诉和求助。该热线开通11年来,共接听群众电话6000多个,解答咨询5000多个,建议或直接帮助协调有关部门解决问题1700多个,被称为群众的“连心线”、文明执法的“监督线”、城市管理的“宣传线”。
 
“一张数字网”不能留缝隙
 
城市行道树、窨井盖、电线杆、人行道砖等设施数量常常难以计数,许昌市城市管理系统对举报的问题又有严格的时限规定,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是如何做到准确定位并迅速落实到责任单位的?
“一个窨井盖丢失,从发现到补装到位用了不到2个小时,这在以前都不敢想。”许昌市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副主任王磊说,这类问题能得到快速处理,主要得益于“数字化城市管理”的数据库,每个城市管理部件都有自己的一张“身份证”。许昌市6大类80小类17万多个公用设施从位置到数量、从尺寸到形状、从名称到管理单位,我们都一清二楚。
在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的电子显示屏上,有一个个方格,每个方格代表着1万平方米的实地;上面标有阿拉伯数字的彩色圆点,每个圆点分别对应着路灯、窨井盖、下水道等设施;在城市坐标网上,街道、广场、建筑、绿地、河流等清晰可见……
“我们用这些小方格把城市分成一块一块的‘责任田’,利用数字定位监测系统让每一块‘田地’里的每一样东西都有人管,这就是数字化城市管理。”许昌市城市管理局局长孙宏毅说,除了给公用设施编码外,数字化城市管理系统还包括一个庞大的数字化指挥中心。该中心一头连着遍布市区的监控摄像头、信息采集员手中的“城管通”,另一头连着众多执行部门。
凭借数字化“管家”的非凡身手,许昌市城市管理工作实现了由被动管理向主动管理转变、粗放管理向精细管理转变、单部门管理向协同管理转变,建立了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形成了独具特色的现代化城市管理模式。
“数字化”意味着信息的公开化和透明化,许昌市建立健全了政策保障、联席会议、绩效考评、资金保障、运行管理五大机制,确保管理系统的阳光高效运行。
截至4月11日10时,许昌数字化城管中心共受理案件677070件,应结案606285件,已结案604122件,结案率99.64%。
 
“一颗责任心”建管顺民意
 
“没有城管,就没有我的今天。”许昌万邦炒货公司负责人李邵立感激地说。10年前下岗的他走上街头巷尾叫卖炒货,天天与城管“打游击”。城管队员了解情况后,帮其协调临街门面,为他经商出谋划策。如今李邵立已经发展成拥有7家分店的许昌市炒货行业老大。
“‘数字化城市管理’发展到今天,已经不能局限于一个井盖、一袋垃圾的管理,而是涉及交通管理、园林绿化、社会治安等多个领域。我们建设这套系统最初的定位就是服务和保障民生。”孙宏毅说。
市容要干净,市场要繁荣,基层群众要生活,三者如何兼顾?许昌城市管理者带着一颗责任心,从为民、便民出发,积极帮助群众解决难题。他们利用市区一些闲置的空院子和倒闭工厂的厂房,采取业主制办法,不让政府投一分钱,规划建设了13个简易农贸市场和9个夜市餐饮市场,使占道经营问题迎刃而解。
精细化的城市管理与规划建设密不可分。许昌市委书记李亚明确要求,在做城市规划时就要考虑到如何方便今后的城市管理。要坚持建管并重,做到建管衔接,使城市管理更加科学,更加人性化,更能提升城市形象与品位。
许昌市区内一游园草坪上原本没有路,但常有抄近路的市民从中穿过,走得多了就踩出了一条条小路。李亚现场办公时发现了这些小路,他对相关部门说,既然成了路,就证明这里有设路的必要,不能一味地“堵、拦”,城管要管更要理。于是,市民们踩出的小路,悄悄地变成了由带孔路砖或青石组成的颇有情调的景观小道。
在许昌街头,精巧雅致的道路指示牌,以不同色彩表示着不同方向,点滴细微处传递着贴心关怀。
因为美丽,百姓自觉呵护着家园;因为有爱,许昌的“城管”工作收到了实效。几年来,“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中国花木之都”、“中国宜居城市”等荣誉称号已相继花落许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