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昌市公厕改造:擦亮城市文明新窗口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1-05-11 11:23:43

 

厕所虽小,但关系民生事大,同时也是城市对外展示文明的一个窗口。今年市委、市政府计划投入100万元,对城区一些落后公厕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努力把我市的公厕打造成城市一景,改造成城市的亮点,管理成城市文明的新窗口,从根本上解决如厕难等突出问题。公厕改造,打造的是民心工程,擦亮的是城市文明新窗口。

  滨河游园:

  这里的公厕像别墅

  “想不到公厕这么干净,比俺家的客房都好都漂亮!”5月5日,记者在市区滨河游园东南角看到,许多老人在刚改造好的公厕前休闲纳凉,丝毫不忌讳公厕会有什么异味。其中一位老大娘对记者说,这里的公厕就像别墅,俺还没见过这么好的厕所呢,还没有异味,要不俺咋会坐在这里。

  记者走进这个刚开始使用的公厕,其干净程度和人性化设计实在让人惊叹。公厕内的墙壁全部贴上了瓷片,天花板上装上了吸顶灯,洗手池下方是拖把池,上方还有一面镜子,真是窗明几净,焕然一新。记者看到,公厕内管线全部入墙,公厕内槽沟及小便槽,都是按使用要求及有关标准建造的。为方便残疾人,这里还增加了残疾人设施和无障碍通道,真是设计合理、功能齐全。

  据市环卫处工作人员讲,为方便管理,公厕建成水冲式,大容量的水箱每隔几分钟放一次水,有效地解决了过去公厕脏、有异味的问题。公厕外墙也全部贴上了外墙砖,若有小广告也好清理,而且不留痕迹。

  公厕提升改造得到了群众的欢迎和支持。在滨河游园公厕旁,记者采访了正在游玩的群众,大家异口同声回答的是“满意”、“欢迎”。

  100万元投资:

  全面升级城市公厕

  5月5日,记者在文峰游园一座公厕内看到,6名工人分工有序,有的在贴外墙砖,有的在安装小便池,有的在贴地板砖。在这里负责施工的人员告诉记者,原来这里全是坐便,由于游园人多便池经常堵塞,造成如厕难和脏乱差现象。记者看到这里新增加了供残疾人用的坐便,小便池已各就各位。不久以后,这个公厕将以全新的面貌展现在人们面前。

  公厕改造是我市十大民心工程之一,今年市政府将投入100万元对我市35座公厕进行改造升级。为保证工程质量、提升档次,市环卫处制定了修缮标准。据悉,今年改造公厕共有18座,主要改造标准是:更换花岗岩地板,包括大小便槽,更换屋面防水材料和内外墙瓷片及照明设施,对厕所门前地面进行硬化,加盖管理间、夜间灯光指示牌,更新公厕标志牌,增设残疾人通道及不锈钢扶手等。此次进行修缮的公厕共有17座。

  抢抓进度:

  确保8月底全面完工

  在文博路北段一公厕改造现场,记者看到几名工人正在抓紧施工,有刷墙的,有贴瓷片的,忙得不亦乐乎。

  市环卫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根据要求施工方都具备相关资质和施工经验,在施工过程中严把施工质量,确保在8月底之前完成所有施工任务。公厕、垃圾中转站竣工验收实行分别验收和总体验收的方式,每座公厕、垃圾中转站改造施工完成后,由施工方和市环卫处相关领导及基建科、清洁公司共同进行现场验收。对于在验收中提出的问题,施工单位要及时整改。所有建设内容完成后,由市环卫处牵头,组织施工方、市城管局相关领导和有关科室及清洁公司进行总体验收。

  该工作人员还欣喜地对记者讲,公厕改造完成后将有几大亮点:所有公厕改造后将达到国家二类以上标准,所有公厕实行水冲式,所有公厕增加残疾人设施和无障碍通道。按照新标准设置公厕指示牌,符合国家卫生城等创建标准,尽可能增加管理间,改善公厕保洁员的工作环境,确保24小时不间断供水、供电,最大限度地保持厕内环境卫生、方便市民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