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民卫同志先进事迹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3-11-26 08:21:47

陈民卫,男,1971年2月出生,河南襄城县人,1990年12月入党,大专学历,1987年参加工作,1990年到许昌市环卫处工作,先后从事清扫工、洒水车司机、清扫公司副经理工作,2008年任环卫处清扫公司经理。他自1990年到许昌市环卫处工作至今,一直坚守在环卫工作的最前线——道路清扫岗位。二十多年来,陈民卫从一名道路清扫工,到洒水车司机,到清扫队副队长,再到如今的清扫公司经理。他从一名普普通通的清扫工,成长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基层领导干部。角色转换了,但始终无法改变的是他一颗赤诚的环卫之心。

一、干一行、爱一行、专一行,强烈的责任心驱使他在清扫岗位上一干就是20多年,从不言悔。

刚到环卫处工作的时候,陈民卫还是一位不到二十岁的年轻小伙,每天早上五点就到大街上扫地,在当时很多年轻人眼中并不看好的工作,他却认认真真干了七年。倔强的陈民卫只认一个理儿:只要干上这工作,就一定要干好它。于是,市区的很多条主次干道就成了他书写青春的舞台。领导见他能吃苦,肯钻研,不服输,就培养他为汽车驾员,担任洒水车司机。当洒水车司机的五年里,陈民卫从来没有因为自己的原因而影响过一次出车,也没有耽误过一次工作。每天早上6时,他准时到单位,检查汽车的每一个零部件,然后加满水,认真的冲洗路面。收工后,他还要对车辆进行维修保养。

2008年年初,由于工作需要,陈民卫同志被任命为清扫公司经理。职务的变更,给他带来的是更加忙碌的工作和肩负的责任。由于清扫公司负责市区铁东区所有的主次干道及背街小巷,管理范围大,管理难度更是可想而知。从这时起,每天早出晚归就成了陈经理的家常便饭。每天天不亮他就走出家门,沿路查看路面清扫质量及保洁员上岗情况;中午1点钟他还在路上查看中午空档班保洁情况;晚上11点,他仍在路上检查夜班保洁员在岗情况。一天十几小时在路上奔波行走,处理各种问题。

在管辖区内,他每天至少巡查四至五遍,认真检查路长、保洁员出勤、清扫质量以及果皮箱等环卫基础设施的完善情况,辖区的角角落落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和身影,洒下了他辛勤的汗水。哪里的卫生需要突击,哪里的果皮箱毁坏需要修补,哪里的路面需要水车冲洗,他都心中有数。每遇突发事情,他总是身先士卒,积极主动抢脏活累活干。而且他还常常手拿工具,见了纸屑杂物就捡,见了垃圾兜就收。天天如此,月月如此,没有白天黑夜,不分节假日和星期天,他这种“五加二”、“白加黑”的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同事。

二、强烈的责任心,使他具有较高的工作执行力。

作为一名年轻党员,干事速成是他的特点。2009年底,由于管辖区域的重新划分,清扫公司接手市区铁东区东西大街以南所有背街小巷的市容卫生管理管理。为了能顺利接管,让工作尽快步入正规渠道,在短短的10几天内,陈经理每天带着皮尺穿街走巷进行实地丈量,他四处问寻、摸索情况,至2009年12月1日正式交接,他已将27万多平方米背街小巷的240名工作人员合理分配上岗,丝毫没有给保洁工作带来任何负面影响。

随着我市创建工作的深入进行,市区各条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的果皮箱需要逐步更新或者新增。2010年元月初,陈经理通过多次实地勘察,他将果皮箱的安放地点一一标注清楚,并亲自带领工作人员利用一周时间,在市区各主次干道更换果皮箱300余个,新装果皮箱600余个,为市民倾倒垃圾提供了便利。

为了能更好的实行监督管理,在第一时间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将手机号码上报给110联动指挥中心。2013年3月的一天深夜,他接到110指挥中心电话,说市区仓库路一个收集饭店泔水的三轮车翻到后,泔水、油污洒了一地,下夜班的行人滑倒好几个,过路的摩托车也摔倒几辆。得知此情况后,他迅速起床,连夜召集人员、洒水车辆赶赴现场,四处找来炉渣、沙土等将油污覆盖后再仔细清扫,最后再用水车冲刷干净。等这一切清理完毕,天色已渐渐明亮。像这种情况屡见不鲜,每每遇到突发事件,他总是第一个赶到现场,然后全身心都投入到工作中去。而他自己却经常是早饭忘了吃,中午饭没时间吃。因长时间饮食没规律,陈民卫经常胃疼,同事们劝他干活悠着点,注意自己的身体,他嘴上说好,到事上还是雷厉风行。

三、执着的追求,开拓的创新精神,成了他工作的动力。

为解决“干好干坏一个样、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多干少一个样”的问题,他在公司实行岗位工资浮动制,管理员及路长津贴根据当月考核情况及路面卫生质量而定,这样既调动了职工的工作积极性,也提高了工作效率;他严肃工作制度,狠抓管理,实施两扫全保、网格化管理;他实行检查考核制度,建立考核台账,实行日检查、周通报、月奖罚制度。

为充分利用人力资源,他将工作扎实、有经验的退休职工聘请为路长;为使破旧的车辆投入生产,节省开支,他用有修理经验的职工专门负责车辆维修,不但保证了车辆良好的运行,而且每年为公司里节省了修理费用;为了减少经费开支,他利用废旧钢筋自制果皮箱清掏工具,利用竹签自制垃圾拣拾器。

四、无私的奉献,扎扎实实的工作,是他生活的主旋律。

平时很少能在办公室找到他,而在辖区的道路却经常能见到他的身影。2012年冬天连续几场雪,给广大市民的出行带来了很大困难,为及时清除冰雪,他和公司人员一起,连续奋战。随着雪情不断加大,为尽快打通道路和立交桥,他指挥保洁员清理积雪,撒盐撬冰,一干就是十几小时,饿了在街头吃个火烧,困了坐在地上歇一会儿,雪水和汗水浸透了他的衣裳、泡透了脚上的鞋,可他全然不顾。由于劳累过度,患上了重感冒,高烧不退,他依然坚持在一线,直到除雪工作全面完成。

由于辖区重新划分,市区繁华路段、商场、车站都在他所管的范围之内,为保证双节期间路面卫生质量不下滑,从农历的腊月二十三到四月份,他没有休息过一天。当市民都在欢欢喜喜置办年货的时候,他却带领保洁员在清擦果皮箱下的油污;当市民都在走亲访友相互拜年时,他却默默无闻的在捡拾地面上的杂物;当市民在商场、游园欢度假日时,他却在协调路长调配人员到繁华路段。春节长假他没有空回家看望自己的老母亲,他没有时间和妻子儿子欢聚一团,他更没有空和朋友谈天论地。过完节后,公司安排他休息一天,可一个接一个的任务,让他一拖再拖,至到今天,也没有休息。

2012年春节,一名无依无靠的保洁员突发疾病无人看管,陈民卫就安排这名保洁员入住医院治疗,并找来看护,悉心照顾,一天几趟往医院跑,就连年三十、初一也都不例外,一直坚持了近两个月。新春佳节合家团圆的日子,他没有和自己的妻儿在一起,而是陪伴在生病的保洁员身旁。

 五、舍小家为大家,吃苦耐劳,为了工作他放弃了许多,然而他却从没怨言。

陈民卫的老家在襄城县农村,老母亲还在老家生活。本来回家坐车半个小时的路程,对他却是最大的奢望。有了任务,常常会几个月不能回家看望母亲,而总是想念儿子的老母亲常搭乘公共汽车来看孩子。2009年3月初,他的父亲因病在市中心医院住院治疗,由于工作繁忙,他无暇陪伴父亲,只能在晚上下班后匆匆赶往医院看望一下。两个月后,他父亲因病去世。如今一年过去了,他仍时常为自己不能尽孝于父亲病床前而懊悔。

他年仅十二岁半的儿子,就已有十一年的“学龄”。他的妻子是一名城管队员,工作的繁忙,使他们在他儿子一岁多的时候就送到了幼儿园,就连寒暑假也都会给他儿子报名上补习班。十多年来,认识他两口子的人都知道:为了孩子有人看管,只要学校开设的特长班,他的儿子都会报名参加。有一次学校放长假,孩子在幼儿园门卫室等到晚上8点,他才匆匆赶到幼儿园接儿子。

由于夫妻双方工作性质相同,遇到大的任务,两人就忙的无暇照顾儿子,为此儿子早已经习惯了。同班同学都有家长接送,儿子从来都不奢望。中午放学回家,有热水儿子就吃开水泡面,没有热水,也就冷水泡面。有一天晚上,因线路改造,家里停水停电,儿子因为害怕,给父亲打电话,可陈经理正在突击三八路的卫生,妻子也有任务没法回家。为此他鼓励孩子说,男孩子顶天立地,不能做胆小鬼。等到晚上11点,夫妻双双回家时,却发现儿子趴在茶几上睡着了,寒冷的冬天,儿子却什么也没有盖,小脸冻的通红。男儿有泪不轻弹的陈经理看到此情此景,再想想儿子整天没人照顾,他禁不住流下了愧疚的泪水。但是为了工作,他没有任何怨言,工作在他心中高于一切。

陈民卫同志在清扫岗位上兢兢业业奋战了二十多年,身边的同志换了一茬又一茬,而他仍然默默地奉献着,在平凡的岗位上闪烁着他的光芒。2010年被市总工会授予“许昌市五四工程先进个人”称号,被中国城市环卫协会评为“福龙马杯”2010年优秀人物,2011年被许昌市委宣传部授予“许昌市弘扬三平精神先进个人”称号,2011年被许昌市总工会授予“许昌市五一劳动奖章”称号,2012年被河南省住建厅授予“河南建设劳动奖章”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