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道上的霞光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2-07-30 10:15:13
        朝霞还未将东方的天空染红,她已悄悄推开家门,告别熟睡的家人,在大街上“舞动”扫帚,只为还一片洁净给醒来的人们;晚霞映红了西边的天空,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沿着华灯初上、整洁平坦的街道,一路行走、一路“拾遗”地回家去……
        这就是许昌市城管局环卫处“环卫工”李秋霞普普通通一天,这一天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已经过去了22个春秋。22年来,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每扫一扫帚,每清除一堆垃圾,就是最直接、最具体的为人民服务”,这也是作为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李秋霞对共产党员如何“为人民服务”的朴素理解。
        无怨无悔,为城市“美容”22年
        1990年11月,李秋霞走出了许昌市金属编织厂,告别了风吹不着、日晒不着的车间,走上了风吹日晒雨淋的环卫工人岗位。
        当时,很多外人并不理解李秋霞的这个选择。但了解李秋霞的人都知道,出身环卫之家的她十分热爱环卫事业。父亲是许昌第一代的环卫工人,母亲也曾干过多年的清扫员,因此,李秋霞对环卫工作有着特殊的理解与热爱。
        当时,社会上很多人有些瞧不起环卫工作。一个20多岁的年轻姑娘拿着扫帚去“扫大街”,一开始,李秋霞还多少有点“不好意思”,总是把自己用帽子、围巾捂得严严实实。但干起工作来,李秋霞可一点儿也不含糊,每天都起早贪黑地在大街上挥舞着扫帚,将街道打扫得干干净净。
        最早参加环卫工作时,李秋霞和几位同事分包文峰路的清扫工作。当时,文峰路还是107国道的一部分,由于经常有大型车辆经过,所以路面格外难扫。特别是遇到下大雨,其中一个T字路口,积水特别严重,需要及时清扫。
        有一次,下大雨,李秋霞和同事们忙着去清扫积水和路面。她只觉得新发的胶鞋里全部是水。一开始,她还诧异,新胶鞋怎么会漏水?等到忙完了,她才发现,原来雨水是顺着雨衣流进去的。就这样,她泡着脚将积水全部清扫干净了。
        “人家下雨下雪都是往家里跑,我们是往外跑,往路上跑。”李秋霞说,“因为趁着下雨,路面容易清扫,不然等雨停了,泥都粘在路面了,打扫起来更麻烦。”
        无论白天黑夜、刮风下雨,李秋霞每天从早到晚都在路段上来回跑着、扫着。而这一干,就是22年。22年来,她坚守在清扫保洁和垃圾清运工作第一线,每天坚持早到晚走,从拿起扫把的时候,就严格要求自己,以工作的好、快为标准, 成为了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城市美容师”。
        特别是在许昌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期间,李秋霞曾连续五天没有回家,和大家一起加班加点,冲刷道路、清理污渍,从早到晚,从不叫苦叫累,确保了迎检前各项工作落实到位,为许昌市赢得“国家卫生城市”的荣誉做出了积极贡献。
        刻苦钻研,提升“扫大街”的技术
        走在许昌的街头,每名环卫工人不仅有一把大扫帚,还有一把特制的小扫帚,专门用于清扫路边的卫生死角,在日常运用中效果格外好。
        这把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大作用的“小扫帚”就是李秋霞在日常环卫工作中的摸索出来的一个“小发明”。
        22年的一线环卫工作,不仅让李秋霞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而且在工作中,她还勤于思考,刻苦钻研,不断开阔思路,以创新方式方法来促进工作成效,先后结合实际提出十余条合理化建议,内容包括了一线作业方式、清扫保洁工具的改进、应急预案、检查考核方法等多个方面,其中六项被许昌市城管局认定为创新项目,在一线管理中进行了推广,促进了工作效率的提高,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你可别看我们这些人(环卫工人)年龄都不小了,可我们素质都都高着呢,每个人在工作中都积累了不少经验。”提起自己的同事,李秋霞总是笑着说。
        正是有了这样的理解和认识,李秋霞在日常工作,非常湖中学习与积累,不断取长补短,总结身边的人和事,反思自己的得与失,从文化学习、业务技能、管理理念等方面加强学习,使自己得到不断提高,并逐渐成长为了一名优秀的环卫工作基层管理员,被大家称为单位解决问题的“多面手”。
        争当示范,彰显共产党员的风采
        在许昌市的环卫工人队伍中,关于李秋霞的故事很多。大家印象特别深刻的,都跟她的家人有关。
        刚刚参加环卫工作时,从未拎着大扫帚满大街清扫的李秋霞还有些吃不消这“重体力活儿”。工作还没干完,她的胳膊便肿了起来。但身为小组长的她每天还是第一个拿着扫帚上街,忍着痛、不吭声。有一次,舅舅看到了,心疼地帮她一起完成了当天的工作。
        还有一段时间,李秋霞和五位同事一起负责建设路的清扫。由于路段长、人力少,有时候干一天也干不完。作为班长的李秋霞不仅以身作则,还总是“动员”自己的丈夫一起帮忙打扫,将他发展成了一名“免费”的义务环卫工人。
        提起这些,李秋霞总是笑着说:“谁让咱是共产党员哩!谁让咱是班长哩!”
        多年来的勤恳工作,为李秋霞赢得了很多荣誉:省建设劳动奖章、省劳动模范、省优秀共产党员、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同时,她还被许昌市城管局树立为干部职工学习的榜样。
        “荣誉越高,我越头疼。”面对荣誉,李秋霞总是这样说,“是组织给了我这样的平台,才有了这些荣誉。我只有更好地干好本职工作,才对得起组织,对得起环卫工人这个集体!”
        沐着朝霞出发,迎着晚霞回归。李秋霞也像是一道亮丽的霞光,用一次又一次的挥动,扫净着一条条大街,照亮着一个城市的洁净与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