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管队员刘青:文明执法,闪耀人性光辉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2-07-19 09:18:00
26岁的刘青是许昌市城管局城管监察支队三区一名普通的城管队员,她从事城管工作不过短短半年时间,却因为细心、耐心博得了同事们和辖区商户的一致好评。6月28日,刘青给初到许昌卖瓜的开封瓜农张国安夫妇端茶送水,并热情地将他们引导到建安大道一小区附近的“应季瓜果临时销售点”。除此之外,刘青和同事们还积极地帮瓜农联系买主,这一举动感动了很多瓜农。
7月14日在许昌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第六次推进会上,市委书记李亚对刘青的行为给予了高度赞扬。7月16日,笔者走近刘青,记录下了她细心工作、热心为瓜农服务的场景,从她举手投足之间展现的点滴细节,捕捉一名普通城管队员不平凡的人性光辉。
 
  言语温和,把瓜农和商户当成朋友
 
7月16日10时许,周口市扶沟县的瓜农李杰驾驶着机动三轮车,带着13岁的女儿,拉着满满一车西瓜行至市区八一路与文峰路交叉口附近。这是李杰今年第一次到许昌卖西瓜,他停下车,站在路边犹豫了一下,不知道该往哪个方向走。
“您好!这是许昌市城管局专门为瓜农印制的‘西瓜地图’,上面这些黄色的笑脸,代表的就是‘应季瓜果临时销售点’的位置,您可以到这些地方去卖西瓜。如果不认识路,我们会开着执勤车带您过去……”身着城管制服的刘青走过去,面带微笑地对李杰说。
李杰接过地图,很快就找到了心目中理想的卖瓜位置,他连连向刘青道谢。李杰说:“许昌的城管服务真周到,谢谢你们!地图标注得很清楚,我根据地图很快就能找到卖瓜点,不用麻烦你们了。”就在李杰准备发动机动三轮车离开时,刘青又细心地拿出一只爱心瓜皮袋,叮嘱他到“应季瓜果临时销售点”之后,别忘了用这只瓜皮袋把顾客吃剩下的西瓜皮收集起来。“从细节做起,许昌的城市环境才会更加整洁。”刘青说。
目前,来许昌市卖瓜的瓜农大多来自开封和周口两个地区。在市区八一路与文峰路交叉口,不到半个小时的时间,记者就看到近20辆瓜车途经此处。不少瓜农都表示,他们听老乡说许昌卖瓜的环境好,城管服务也很贴心,因此特意驾车来许昌卖西瓜。
 
  满腔热情,帮瓜农解决实际困难
 
从许昌市城管局了解到,每年6月份,西瓜开始集中上市,为满足市民的消费需求、瓜农的销售需求和城市管理工作的要求,今夏,市城管局采取了“变堵为疏”的原则,在不影响交通、市容,不污染环境的前提下,在市区设置了45个“应季瓜果临时销售点”。这45个临时销售点于6月12日至9月30日向瓜农免费开放,配备茶水、雨伞、气筒、毛巾、风油精、瓜皮收集编织袋等便民物品,安排专人分班负责,并公布各服务岗工作人员的联系方式,以方便为瓜农及时提供帮助和服务。
“应季瓜果临时销售点”启用后,刘青和同事们就开始忙碌起来。对于一些初次到许昌来卖瓜的瓜农,刘青和同事们不仅要向他们介绍“应季瓜果临时销售点”的位置,还要驾车带他们找到理想的卖瓜点。遇到下雨天,刘青和同事们就会带上雨具,分头上街送到瓜农手中。一些瓜农的车坏了,或者家里有急事,刘青和同事们还会热心地帮他们联系买主,以便让他们快点儿卖完瓜回家。
前一段时间,一名开封瓜农的瓜车在卖瓜过程中出现了故障,车上还有2000多公斤西瓜没有卖掉,瓜农担心西瓜坏掉,非常焦急。她和同事们得知这一情况后,一边帮瓜农修车,一边帮其联系买主。最终,这2000多公斤西瓜全都被市区一家大型超市收购了。
这样的事情,刘青和同事们做了一桩又一桩。刘青说:“瓜农挣的都是辛苦钱,有些瓜农是夫妻结伴出来卖瓜的,他们孩子和老人留在家里,一旦孩子或老人生病,瓜农就会急着往家赶。遇到这种情况,我们都会积极地为瓜农联系买主,帮助他们解决燃眉之急。商户们的素质也很高,不少超市和水果店都乐意帮瓜农‘消化’成熟的西瓜。”据了解,截至目前,由许昌市城管局的城管队员牵线搭桥,全市已经有多家超市量贩从瓜农手中购买了总计超过5000公斤的西瓜。
谈起工作中的点点滴滴,刘青言语中透着谦虚和踏实。她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是:“我刚刚当上城管队员。作为城市管理行业的一名‘新兵’,我要学的东西还有很多。”
对于自己的职业,刘青有着深刻的理解。“城管这个职业虽然带着一个‘管’字,但靠威严去管理并不是最佳的工作方法。干我们这一行,不仅要细心,还要有耐心,把瓜农和商户都当成朋友,言语尽量温和一些,用拉家常的方式去和他们交流、沟通,工作能够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刘青说。
 
  重视细节,把琐碎的工作做得精彩
 
举手投足是一把尺子,它是衡量人内在含金量的标准。
刘青很注重细节,与瓜农和商户交流过程中的一个笑容、一个动作,她都仔细斟酌,力求让对方感觉如沐春风。
在市区建安大道,刘青注意到有一名商户将拖把放在了空调外机上,看上去很不美观。她没有采用任何命令式的语言,而是小心翼翼地取下拖把,轻轻地推开门,态度温和地将拖把送到了商户手中。商户当场表态,以后会随时保持门店的干净、整洁。在一家美发店门口,刘青看到商户把七八条毛巾晾在门口,不仅影响市容环境,也给路人通行带来了不便。她走进店内,面带微笑地提醒店员应该把毛巾收到店内,店员面露难堪神情,刘青及时和店员一起把晾晒毛巾的架子抬到了店里……
49岁的田建军是许昌市城管局城管监察支队三区的副区长,他在城管岗位上工作了多年。从刘青踏上工作岗位开始,他就起到了“传、帮、带”的作用。“我们每天的工作很琐碎,辖区内的街道要一遍一遍地巡查,店外经营、流动摊点、违规牌匾……这些问题随时发现要随时处理。我经常对刘青说,城管工作很苦、很累,有时还会遭人误解,但看着我们生活的这个城市越来越干净、越来越整洁,成就感和自豪感就会油然而生。”田建军说。
刘青表示,从事城管工作以来,她觉得自己收获很多。从那些经验丰富的城管队员身上,她学会了细心服务、文明执法。今后,她将把李亚书记的表扬作为动力,用责任心和奉献精神把琐碎的工作做得更精彩,为美化城市环境添砖加瓦。
“我相信,只要我们执法人员多一点儿服务意识、多一点儿关爱情怀,完全可以实现城市管理与商户利益、市民利益的共赢。”市城管局城管监察支队副支队长王建军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