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小时待命的“公厕管家”——许昌市城管局维修工万德元风雨无阻地维护着中心区124座公厕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2-07-17 09:59:44

 

今年58岁的万德元,已在许昌市城管局环卫岗位上干了33年。33年来,万德元风雨无阻地维护着市区124座公厕,一直在一线从事公厕设施的维修工作。
在一般人眼里,厕所脏,厕所乱,工作不体面。喜欢养花的万德元却说:“维护公厕对我来说,就像照看我喜爱的花朵一样……”
 
24小时待命的“公厕管家”
  
在许昌市城管局环卫处清洁公司办公室。万德元翻开自己的报修电话记录簿说:“最近几天,每天平均接到十几个公厕报修电话。”这时,万德元的手机响了!“市区北大街一公厕水箱破裂,急需维修!”电话就是指令,万德元放下手头的工作,骑车向市区北大街公厕“飞奔”而去……20分钟后,万德元已经开始维修公厕的水箱。由于没有带梯子,万德元站在公厕隔板上面安装水箱。十几分钟后,水箱安装好了,但万德元热得汗流浃背,上衣都湿透了。
“这样的活儿,就是年轻小伙子干一天,也会累得够戗。但我们只要打一个电话,万师傅是随叫随到。”该公厕管理人员郭秀兰说,公厕维修工是一个“特殊”职业,唯有亲身体验,才知道这份工作的辛苦。
随后,万德元又接到一个电话,称市区察院西街一公厕化粪池堵塞,希望能够及时处理。万德元手都没有洗,就风风火火地赶往现场,通过实地检查,需要打开盖子疏通。
化粪池内甲烷浓度很高,对人体危害很大,吸入过量可能导致中毒。刚一打开盖子,化粪池里的甲烷熏得万德元和工友睁不开眼。虽然如此,但万德元还是第一个动手,开始清理化粪池中的粪便和垃圾。
 
懂“发明”会创造的“多面手”
 
别看一个公厕的面积不大,可属于万德元工作范围的活儿不少。公厕里,无论是哪个地方出了问题,他都要负责维修。小到换灯泡、修水管,大到更换隔板、粉刷墙壁,都是万德元的工作。不会就学,万德元经过多年留心观察和学习,已成为一名样样精通的“多面手”。
近几年,许昌市区124座公厕都改成了水冲式公厕,仅用水一项的费用就是一笔不小的开支。为了最大限度地节约用水,万德元利用工作之余,反复在市区几个公厕里进行实验,以寻找节约用水的“良方”。他尝试在水管内堵上木塞,关小阀门,然后在水箱上安上水龙头,这样便能有效减小出水量,为单位节省了一大笔开销。
33年来,万德元目睹了市区环卫条件的不断改善,从当年的沟槽式公厕,到如今的水冲式公厕。新型公厕的维修,不光要靠奉献精神,还要靠技术,光靠更换零件的维修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多年的工作经验告诉我,要想当好的维修工,就要不断学习,而不是把自己定位为换件工。”万德元总结道。
 
随叫随到的“环卫110”
 
由于爱岗敬业,技术过硬,万德元被同事们称为“环卫110”。万德元还常常助人为乐,数次跳进化粪池,帮助市民打捞手机、钱包等物品。2012年6月的一天,万德元在市区建设路一公厕的男厕里维修时,遇到了一位女士手机掉在厕所里的事情。在别人看来,帮市民打捞手机并非万德元的工作。但是,他想都没想,挽起袖子就趴在便坑上掏手机。由于便池里有泡沫,手机很滑,万德元使劲往下伸手,脸几乎贴到便坑了。经过半个小时的努力,手机终于捞出来了,但万德元的衣服上沾满了污物。拿着失而复得的手机,该女士感激地说:“师傅,真是太感谢您了。”

  因为有不怕苦、不怕脏、不怕累的精神,他被河南省建设厅授予河南省职工技术英杰称号,并在今年荣获了河南省五一工人先锋号称号。33年来,万德元和同事们风雨无阻地维护着市区的124座公厕。一般人总是将厕所和脏、乱联系在一起,他却说:“这些公厕就像我喜爱的花朵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