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责任”在肩,什么困难都不怕!——城管队员李勇用孝心撑起两个家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1-06-15 15:00:58

核心提示:他,曾经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4个老人加上1个孩子,典型的“421”家庭。然而,从2008年开始,不幸接踵而来:岳父患上重症胰腺坏死,从死亡的边缘走过来后,他的父母又先后患上癌症。作为独生子的他,在不幸接踵而来的时候,没有选择退缩,而是勇担责任,带着家人走过了“雨季”,用孝心撑起了两个家。
他就是李勇,不光是一个孝顺的儿子,还是一名称职、负责的城管队员。不管家里遇到多少困难,他也没有放弃自己的工作,仍然像陀螺一样,行走在家和单位之间。抽动这个“陀螺”的动力就是责任。
6月13日,记者在市区前进路找到了正在工作的李勇。尽管家里有3名病人,但他还是坚持在工作一线。

岳父突然患病  幸福生活“戛然而止”

2008年8月,大家都沉浸在迎接北京奥运会的喜悦中,但李勇的生活发生了转折。“我和妻子都是独生子女,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 李勇说,突然之间,这一切都发生了改变。岳父突然患上重症胰腺坏死,生命垂危,当时许昌的医院医治不了。
李勇听说郑大一附院治疗这种病效果好,就带着岳父来郑州求医。在医生的全力抢救下,岳父的病情得到了控制,但每天透析及各种费用高达3万元。巨大的经济压力让李勇和妻子喘不过来气。
“不管多困难,我都要筹集医疗费,因为只有治疗了,才能保住岳父的命。”从此,李勇往返于许昌和郑州,借遍了亲朋好友,岳父的命总算保住了。
“最困难的时候,我和妻子在医院门口抱头痛哭。以前,我们都是在父母的呵护下生活。突然之间,我成了妻子和岳母的唯一依靠,压力很大,但我还要挺住。”李勇说,岳父在郑州治疗了1个多月,病情总算稳定,光医疗费就花了40多万元。

他还没顾上缓口气  父亲又患上重病

岳父的病情稳定了,李勇和妻子稍稍松了一口气,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希望能尽快把账还上。
安静的生活还没有过多久,家里又起波折。2009年10月,李勇的父亲感觉喉咙有些不舒服,到医院检查,结果很残酷——咽癌晚期。
“当时,家里的经济很紧张,我和妻子都是工薪阶层。父亲不想给我增加太多压力,检查结果出来后不愿意治疗。”李勇说,他能理解父亲的心思,不想给他增加过多的压力,但他还是想尽全力挽救父亲的生命,开始带着父亲走上了漫漫求医路。
他们听说林州市治疗这种病有特效。于是,李勇就带着父亲到林州市治疗。2010年,李勇的父亲在林州市化疗了10次。
“妈妈总说城管队员工作忙,不让我请假。每次去林州,妈妈都陪着爸爸。”李勇说,他总是利用节假日去林州,父亲的病情得到了很好的控制。

父母化疗时间重合  他真想学“分身术”

2010年5月,李勇的母亲身体有些不舒服,到医院一检查,竟是乳腺癌。“父母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相继患病,他们的精神一下崩溃了。”李勇说,此时,他比任何时候都坚强。他强忍悲痛,积极为母亲治病。
当时,父亲在林州治疗,母亲在市中心医院动手术,两边只能顾一边。“父亲病情稳定了,我让叔叔陪父亲到林州化疗。”李勇说, 父母化疗其中有6次时间重合,身为独子的他真想学“分身术”。在最困难的时候,家里的亲戚帮助其照顾父母。
李勇的母亲做完手术,要用一种很昂贵的药物。这种药副作用很大,母亲的手臂出现了大面积的药物烧伤。为了防止溃烂,每天必须用冰敷。下班后,李勇第一件事就是到小卖部买冰,晚上整夜给母亲冰敷烧伤的手臂。
“别人的饭盒用来盛饭,我们家的饭盒用来盛冰。在外边实在买不到冰,我家的亲戚会帮忙在冰箱里冻冰。然后,我用饭盒往医院提。”李勇说,这不算什么,养儿方知报母恩,和父母的付出比较,他做得还不够。

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我们一起走出“雨季”

在李勇的努力下,父母的病情稳定了。在李勇家里,记者见到了正在康复中的李勇父母,他们的精神都很好。
李勇的母亲杨梅月说:“这几年,我发现儿子长大了。谁说独生子女没有责任心,我们家李勇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对于那段不堪回首的往事,杨梅月不愿想,也不愿说。她只是说,现在他们都在康复中,希望李勇把精力放在工作上,现在就业形式很严峻,有个工作要好好干。
采访中,市城管局城管监察支队一大队大队长田建军是这样评价李勇的。李勇是中队长,从事城管工作已经10年了。大家都知道城管工作很累、很烦琐,但李勇无论遇到什么情况,都能尽职尽责。这几年,无论家里多么困难,压力多么大,他都坚持在工作一线,到万不得已时才会请几天假,而且从不把情绪带到工作中来。
是的,只要一穿上心爱的城管制服,李勇就会忘记生活中的一切不快,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中。这几年,李勇虽然做到了忠孝两全,但总感觉愧对年幼的女儿。说起孩子,李勇这个坚强的汉子又一次落泪。
2009年的那场大雪给很多人留下美好的记忆,而在李勇的心里是一段抹不掉的辛酸。那时,父母到林州治疗,李勇带着3岁的女儿在家。一天,幼儿园早早放学了,李勇只好把女儿带到路段上,把自己的棉袄穿在女儿的身上。父女两人就这样守在工作岗位上。
近4年的时间,李勇用孝心撑起了两个家,带着家人走出“雨季”。现在,李勇父母的病情一天天好转。幸福的生活也一天天向他们招手。

记者手记:陪父母吃顿饭是件很幸福的事

一个上午的采访,李勇几次哽咽。记者用心听他讲述,能感受到当困难来临的时候,身为独子的他是多么无助。
在李勇家里,记者看到李勇给父母端茶倒水,悉心照顾父母。记者想把这个温馨的画面拍下来,但被李勇拒绝了。李勇说,现在一切都过去了,他不想让父母出现在公众的视野中,因为他们需要安静的生活。记者也不想打破这个家庭来之不易的平静。
采访中,李勇反复向记者说,经过这场变故后,他最大的感触就是和父母在一起吃顿饭,是一件很幸福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