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城管〔2011〕10号关于印发2011年城管系统创新杯竞赛活动方案的通知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1-01-24 08:10:31

许昌市城市管理局
关于印发2011年城管系统创新杯竞赛活动方案的通知

各县(市、区)城管部门,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2011年城管系统创新杯竞赛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各自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二〇一一年一月二十一日

 

2011年城管系统创新杯竞赛活动方案

         为调动广大干部职工的工作积极性,鼓励大家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持续推进城管信息化、城管宣传和城管科研等各项基础工作,不断加快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建设,实现城管事业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好快发展,现结合我市城市管理工作实际,制定2011年“创新杯”竞赛活动方案。
        一、竞赛范围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各专业办公室;各县、市、区城管部门。
        二、竞赛指南
         (一)创新意义:创新是一个民族的灵魂,是一个国家兴旺发达的不竭动力,是推动各项事业蓬勃发展的力量;只有不断地创新,才能不断地前进,才能开辟新的发展领域、拓展新的发展空间,才能实现城管事业的好快发展。
         (二)创新涵义:从广义上讲,是别人现在没有的新事物、新方法、新技术;从狭义上讲,是本系统、本单位、自己过去没有的新事物、新方法、新技术。
         (三)创新目的:探索出与新形势、新要求相适应的,不断提高城管工作效能的便民、为民、亲民的长效管理机制,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
         (四)创新内容:思路、体制、机制、方式、技术等。
         (五)创新原则:大胆想、大胆试、大胆创。
         (六)创新关键: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拓宽思路。
         (七)创新层次:系统创新、单位创新、个体创新。
         (八)创新载体:围绕总体目标,立足城市管理系统日常工作,开展好系列活动。
         (九)创新方式:自我创新、学习创新、管理创新、收费创新、服务创新。
         (十)创新规律:扬弃、创新、发展。
        三、竞赛重点
         “创新杯”竞赛重点应围绕以人为本、文明执法、服务管理,提高城市市容环境和城市管理精细化质量等中心工作进行,突出思维、理论、管理、技术创新,优先解决城管工作中面临的重点、热点、难点问题。
         (一)思维创新:在城市管理思维、观念、理念上的创新,包括新思路、新理念、创意方案、建设性建议等。
         (二)理论创新:在城市管理思想、管理体制、管理过程等方面提供比较系统的、可用于城市管理实践的研究成果。
         (三)管理创新:在城市管理过程中,发明或使用新方法、新手段、新措施等,从而提高管理质量、管理效能的行为。
         (四)技术创新:在城市管理技术研究方面的创造发明或改进等。
         (五)收费创新:在收费工作体制机制、方式方法等方面的创新。
        四、竞赛奖励
        (一)“创新杯”创新成果奖(若干)
        面向全市城管系统,设立创新杯创新成果奖。奖励分特等奖,一、二、三等奖,(各县、市、区城管部门只申报项目,参加项目等级评选,其创新奖励由各县、市、区城管部门参照执行)。
        特等奖:以往所没有,但通过创新取得的成果,通过实践应用,证明其水平及效益达到国内同行业领先或先进水平。奖励2000元。
        一等奖:以往所没有,但通过创新取得的成果,通过实践应用,证明其水平及效益达到省内同行业领先或先进水平。奖励1000元。
        二等奖:以往所没有,但通过创新取得的成果,通过实践应用,证明其水平及效益达到市内领先或先进水平。奖励500元。
        三等奖:以往所没有,但通过创新取得的成果,通过实践应用,证明其水平及效益达到全市城管系统内领先或先进水平。
         (二)“创新杯”组织奖(1名)
        在市局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设立“创新杯”组织奖。对获得“创新杯”组织奖的单位(科室),颁发奖杯一座(流动)。凡连续三次获得“创新杯”组织奖杯的单位(科室),将“创新杯”组织奖杯奖励该单位永久留存并在奖杯上留名。(各县、市、区城管部门参照执行,自行组织)
        五、竞赛评审
       (一)评审时间
       每半年上报一次创新项目,每年12月底前鉴定全年创新项目,并综合评出创新成果奖和“创新杯”组织奖。
        (二)评审程序
       1、自认申报
       (1)各单位(科室)、各部门对照申报条件,收集各自创新项目。根据创新项目的推广价值、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等认定奖项等级;
       (2)每年12月中旬对自己认定的创新项目提出申报报告(对其申报项目情况加以介绍,或实物展示,或技术操作,或文章成果展示),附申报表;由单位主要领导签字并加盖印章后,将自行认定奖项等级报市局“创新杯”竞赛活动办公室。
       2、评审委员会审定奖项级别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自认为可以被评定为特等、一等、二等奖的创新项目,直接进入评审委员会,由评审委员会审定奖项等级。经过评审委员会审定,不能被评定为特等、一等、二等奖的项目将进入评审小组评审,由评审小组认定是否为三等奖或创新项目。
        3、评审小组认定创新项目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自认为不能被评定为特等、一等、二等奖但可以评为三等奖或创新项目的项目,直接进入评审小组,由评审小组认定是否评为三等奖或创新项目。
        4、创新项目加分办法和“创新杯”组织奖认定
在“创新杯”创新成果奖确认的基础上,给予每个创新项目一定分值,其中,特等奖2000分,一等奖1000分,二等奖500分,三等奖300分,未获奖但被认定为创新项目的50分。单位(科室)创新项目分值之和即为最后得分,依此排出名次。总分第一的单位获得“创新杯”组织奖。局“创新杯”竞赛活动办公室将评审结果呈局党组会研究确认。
        六、组织领导
        (一)成立许昌市城市管理系统“创新杯”竞赛活动评审委员会
        主    任:孙宏毅(党组书记、局长)
        委    员:局其他县级干部
        (二)成立许昌市城市管理系统“创新杯”竞赛活动评审小组
        组    长:范留柱(党组成员、纪检组长)
        副组长:田建军、赵磊(副调研员)
        成    员: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专业办公室主要负责人
       评审小组下设局“创新杯”竞赛活动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全系统活动的组织、指导、协调、督促检查,创新项目评定办法的制订,全市城管系统创新奖的申报、评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