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民日报 》河南许昌市城管局创新工作方式 城市有面子 商贩饱肚子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2-02-22 16:06:17

《 人民日报 》( 2012年02月22日   06 版)  

 

本报郑州2月21日电  (记者李章军)城市管理局,一个与市民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部门,同时也是一个经常深陷舆论漩涡,被指责、期望较多的部门。而在河南省许昌市,城管局却先后获得全国文明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等多个全国性荣誉称号,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受到了市民的喜爱。这其中,秘密何在?

  许昌市城管局把开展群众评议作为检验创先争优成效的重要举措。通过召开义务监督员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卡、设置举报箱、公布举报电话、在门户网站测评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建议。与市民和商户开展“面对面交谈、心贴心沟通”活动,接受城管法律咨询、倾听群众意见、宣传城管工作。

  每到瓜果上市时间,针对瓜农反映的卖瓜难问题,许昌市城管局都要开展“为瓜农服务”活动,在辖区内划定临时瓜果规范点供瓜农进场经营,并提前印制、发放“卖瓜图”,设置瓜农服务岗,提供免费修理瓜车和茶水服务。

  铁晓梅,全国先进工作者、原许昌城管局女子大队大队长。许昌市城管局开通了“晓梅城管服务热线”,24小时接受市民群众的咨询、投诉和求助,着力为群众排忧解困。

  通过“晓梅服务热线”,城管局及时帮助困难群众找工作、照顾空巢老人、接送孩子上学等。针对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审批不便问题,对行政服务中心城管窗口进行改进,建立了“政务超市”,并实行服务代理制。

  在城市管理中,城市“面子”和商贩“肚子”常常是矛盾的。许昌市城管局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马路市场”问题,利用市区长期闲置的空地和倒闭企业的场院,规划建设了13个简易农贸市场和9个夜市餐饮市场,引导商贩进场经营,变流动摊点为固定摊位,变临时生计为长期收益。

  对于市区个别区域,确实没有农贸市场和空闲场地、群众又对农副产品有迫切需求的,该局在不妨碍交通、不噪音扰民的前提下,选择了23条次干道和街巷设置了临时农副产品销售点,允许流动商户自由进入,尽最大努力保证各取所需、实现和谐共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