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法收费 服务群众——生活垃圾管理办公室收费队队长王建福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1-12-20 14:33:09
王建福同志现任市城管局生活垃圾管理办公室收费队队长。负责春秋广场区域沿街门店垃圾处理费征收工作。2007年上半年,已收费11万元,完成本队年任务的80%。工作中他带头坚持依法收费、文明收费、服务人民。在收费中讲究宣传方法,坚持文明用语,热情服务群众,不仅超额完成了上半年收费任务,而且塑造了城管执法人员的良好形象。
城市管理工作难,收费工作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为了扎实做好收费工作,王建福经常利用工作之余潜心学习城管法律法规知识,尤其是征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政策、依据和城市生活垃圾管理的相关规定,做到了如指掌。在收费过程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积极向市民群众宣传征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有关政策,有不懂的、理解不透的,就耐心地给予解释,做到让辖区群众清楚生活垃圾收费政策,赢得了大家的理解和支持。
每年的收费任务下达以后,他首先是对整个辖区的基本情况进行调查了解,对各门店的经营面积、经营状况做到心中有数,然后再下达缴费通知书组织开展收费。为了加大收费力度,对多次宣传政策不配合交费的门店,要查扣其无证清运垃圾车辆。为了掌握其偷运垃圾的规律,大多是利用晚上蹲点调查,察院西街有一饭店,长期不交费,店主找一位清运垃圾人员私拉乱倒,并以没有垃圾为由拒缴垃圾处理费。王建福就夜间独自搞调研,摸准该店私自清运垃圾的第一手资料。第二天,即安排人员晚上11点钟在饭店附近守候,发现清运人员,将其车辆暂扣,按规定进行了处罚。这回店主已无话可说,只好按规定交纳了垃圾处理费。类似这样的事例不止一次。夏天被蚊虫叮咬,冬天手脸被冻得青一块紫一块,他都没有请过一天假。他的表率作用激发了队员的工作热情,赢得了大家的积极配合、支持。
他带领队员到鸿福楼饭店调查走访时,该店吴经理正在发愁,垃圾没人拉,堆积太多,臭气熏人,严重影响了生意。听到这一情况,他说我可以帮忙。于是,王建福同志就骑着摩托车,多方联系到一位农户帮助清运垃圾,经过半天时间,垃圾全部清完。第二天,从未交过垃圾费的吴经理,足额交纳了全年的垃圾处理费。
工作中,尽管大家付出了很多,但工作中仍会遇到一些不主动缴费的难缠户。他和全队的同志积极探索创新,寻找工作新方法、新措施。今年,市区凭心街、西大街、解放路等路段新开了七家兰州拉面馆分布在各个辖区。他们来自大西北,到许昌经商,对本地城市管理认识不足,一听说征收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他们先说听不懂你们的话,又说不知道垃圾处理费是怎么回事,然后相互串通,谁也不交。于是,他和中队其他同志上门苦口婆心地宣传政策、宣传城市生活垃圾管理规定,并用相机对其乱倒垃圾和拒交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的违规、违章事实进行取证,进而以有力证据进一步对这些商户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他分管的西大街“兰州正宗牛肉拉面”馆由于服务、宣传到位,带头上缴了城市生活垃圾处理费。
另外,孙庄有一位从事清运生活垃圾的“专业户”,以拉泔水养猪为职业。长期无证清运、私拉乱倒垃圾,扰乱正常的城市生活垃圾管理和收费秩序。此人独身,而且是劳改释放人员,可畏天不怕地不怕,车辆多次被办公室人员查扣、批评教育、屡教不改。发现该中队查处私拉乱倒垃圾时,就用车上的泔水往我们队员身上泼,用铁锨轮我们,并且辱骂相加。今年四月份的一天,王建福又遇到了他,由于多次接触,相互有所了解,如果强行暂扣,此人有可能将盛满泔水的垃圾桶掀翻在地,不仅严重影响市容,而且还会给城管工作带来负面影响,使人误解城管队员欺负弱势群体,后果不堪设想。王建福同志就耐着性子向此人耐心讲政策,赢得了围观群众的支持。这位清运“专业户”一看势头不对,再像往常耍威风已行不通,围观群众也不会站在他那边,只好承认错误主动交纳了50元罚款,并表示今后要配合生活垃圾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