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足本职 扎实工作——建筑垃圾管理办公室依法办案组组长关金安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1-12-20 14:36:37
  关金安同志,今年 46 岁,市城管局负责建筑垃圾管理办公室依法办案工作,他已在该办公室工作 8年,见证了办公室的发展历程。关金安同志是城管战线上的一位老同志,患有血压高、糖尿病,常年带病坚持工作,依法管理、依法办案,创新工作,以干好工作为己任,从不向组织讲价钱,默默无闻,尽心尽力地履行了一位城管人的职责。几年来,建筑垃圾管理办公室领导班子经过多次调整,特别是今年,局党组对建筑垃圾管理办公室的领导和人员又进行调整后,由于领导有方,管理到位,办公室的工作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作为一名老同志,他心中有种无形的压力,同时也增强了干工作的责任心。如何支持新的领导班子,在工作中发挥自己经验较多的优势,他多次找办公室领导谈加强建筑垃圾管理的办法,为在今年打一场翻身仗建言献策。
  依法办案工作,标准高、要求严、法律程序严谨,每个案件从调查、取证、询问笔录、下达行政处罚权利告知书、举行处罚听证会、下达行政处罚决定书、复议、法院强制执行,各个环节都由不得半点疏漏。这就给执法人员提出很高要求,必须做到腿勤、眼明、心细、口利,对案件随时可能发生的变化要有敏锐的洞察力,对随之而来的情况变化要有果断的处理能力。
  去年五月份建筑垃圾管理办公室成功地办理德丰房地产公司建筑垃圾污染环境一案。在执勤管理过程中,发现市区北九曲街一建筑工地有大量建筑垃圾积存,严重地影响了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关金安和办公室的其他同志一起顶着烈日赶到了现场,那地方的建筑垃圾确实堆放不少,而且由于长期无人过问,里面还掺杂了不少生活垃圾,一刮风,尘土飞扬、臭气熏天,对周围的环境造成了极其恶劣的影响。对此,他们首先进行了拍照取证,随后又来到了德丰房地产公司询问调查,但该公司声称堆放建筑垃圾不是他们的责任,进行百般推脱,这就使得案情变得复杂了。针对此情况,他们先后走访了十几家单位和个人,一趟不行就跑两趟,两趟不行就跑三趟,历时一个多月,终于彻底摸清了案情,收集了大量的证据证言。那一段时间他吃不好、睡不好,满脑子都是案情,为了把案件办扎实,他和同志们还多次找局的法律顾问苏律师征求意见,进行法律咨询。苏律师在五楼办公,关金安同志因为血压高、血糖高、一上楼心跳就加快,所以每上一层楼都要停下来喘喘气,但为了案件能顺利进行,他都咬牙坚持下来,一个多月的时间,他体重减轻了七八斤。同志们都说他瘦了,他却戏称这是工作减肥法。经过共同的努力,此案以德丰公司败诉缴纳65000元罚款而终结。
今年3 月份的一天,关金安和办公室的其他两位同志巡查至市区电业局工地时发现,他们正在清运开挖地下停车场产生的黄土,这和他们办理手续时所说的情况不相符,已经超出了核准范围。于是他们按规定程序进行了取证,并且找到电业局的有关负责人,拿出证据通报案情,责令其停止违规清运行为。那几天关金安同志的血压持续维持在高位上,一直降不下来,整天都觉得头重脚轻,领导和同志们都劝他休息几天,但他说案件刚刚进入程序,其他同志对案情又不十分了解,在这个关键时候如果休息了,势必会影响办理进度,就这样他一直坚持到该案件结案,电业局把三万元处置费打到单位的账户上,也没有休息一天。虽然累了点,但是当把案件成功办结时,他心里却非常高兴,感到自己人生价值和社会价值在这个工作岗位上得到了体现。
  今年的4月15日发生了一起腾飞市政公司未经核准,擅自清运建筑垃圾的案件。那天,该办的值班人员早上巡查时发现腾飞市政公司的拆迁工地正在清运建筑垃圾,而事先办公室已经多次告知过该公司,如果外运必须先到办公室办理处置手续,但他们却置若罔闻,在未办理任何手续的情况下私自派车清运,严重违反了建筑垃圾管理的有关规定。关金安同志得知此情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取证,并对该公司的负责人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讲解有关政策,要求他们立即停止违规清运行为,办理有关手续。但该公司根本不把我们的劝阻当回事儿,一直到电视台的记者采访完毕时,他们依然没有停工。随后半个多月的时间,为了取得有利的证据,他有时忙到半夜,逐字逐句的推敲证言材料,一遍又一遍的看当时的录像资料,终于在录像资料中找出了强有力的证据。那段时间他药不离身,感到头晕不舒服时就马上吃点药,继续坚持工作。在他的带领下,通过认真细致,依法高效的工作,创新工作思路,腾飞市政公司私运垃圾案以其最终妥协认错,缴纳罚金和相关费用而圆满结案。事后,关金安同志说:虽然自己忍了点病痛,但案件妥善办结了,还是值得的。
  办案工作讲究实效性,为了争取主动,夜晚各班组如发生紧急情况或发现违规清运,需要立案查处。无论什么时间通知关金安同志,他都会及时赶到现场。有时家属埋怨他:“都这么大年纪了,没黑没夜的工作,你图个啥?”有时他也这样问自己,我是一名老同志,办公室领导把我们这些老同志当成城管局的宝贝看待,处处关心照顾,重大的事情征求我们的意见,我们该怎么做?他的实际行动告诉了大家,以身作则,扑下身子,放下架子,努力把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干好,干出成效,展现出了老同志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