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关于在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意见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1-12-20 10:41:04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进一步深化拓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成果,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按照《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关于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中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意见》(中办发[2010]12号)要求,经省委研究决定,在全省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中深入开展以“做科学发展先锋队,当中原崛起排头兵”为主题,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五个表率”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现结合我省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重要意义

  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按照中央精神和省委要求,充分认识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重大现实意义,积极投入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确保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巩固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的需要。在全省各级党组织的共同努力下,我省的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丰硕的认识成果、实践成果、制度成果。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充分发挥各个领域优秀党组织和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把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运用到解决影响和制约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上,运用到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上,运用到解决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上。

  (二)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促进全省经济社会科学发展的需要。当前,我省正处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为开创中原崛起、河南振兴新局面提供坚强组织保证。

  (三)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加强党的先进性建设和执政能力建设的需要。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承担着把科学发展观贯彻落实到基层的重要责任。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进一步解决基层党建方面的突出问题,切实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促进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是进一步调动和激发广大党员积极性、创造性的需要。学习实践活动激发了广大党员投身科学发展、推动科学发展、服务科学发展的积极性、创造性,要把这种积极性、创造性保护好、引导好,需要行之有效的实践载体和动力机制。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有利于组织党员在日常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更好地树立先进形象,不断激发党员队伍的内在活力,推动科学发展持续深入。

 

  二、总体目标

  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为主线,以“做科学发展先锋队,当中原崛起排头兵”为主题,按照“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的要求,围绕推动科学发展、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紧密结合本地区本单位本部门实际,改革创新,求实求效,统筹推进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的实践中建功立业,为中原崛起、河南振兴作出积极贡献。

  推动科学发展,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切实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及本单位科学发展规划、思路、举措;党员以模范行动影响和带领广大群众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

  促进社会和谐,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化解工作;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坚决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

  服务人民群众,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充分尊重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主动关心群众疾苦,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加强基层组织,就是要求基层党组织优化组织设置,扩大组织覆盖,创新活动方式,积极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增强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造就高素质的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基层党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

 

  三、基本原则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把握以下基本原则: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紧紧围绕全省工作大局,紧扣创新发展主题来谋划和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努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科学发展优势,把党的组织资源转化为科学发展资源,把党的建设成果转化为科学发展成果。

  立足实际,务求实效。紧密联系党的建设和基层工作实际,创新特色,提升水平。坚决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切实解决基层党建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与时俱进,改革创新。在认真总结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把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实践紧密结合起来,以解决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为契机,不断推进工作理念创新、思路创新、方法创新和制度创新,使党建工作更具生机活力。

  城乡联动,整体推进。坚持机关党组织与农村党组织互动、联动,结对联创,形成城乡基层党组织创先争优相互衔接、相互促进、整体提高的工作格局。

 

  四、主要内容

  中央要求,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要努力做到“五个好”,即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争做优秀共产党员要努力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学习提高、带头争创佳绩、带头服务群众、带头遵纪守法、带头弘扬正气。根据中央关于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结合实际、突出本地特色的要求,我省的创先争优活动着重以创建“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做“五个表率”优秀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

  (一)“五个好”先进基层党组织标准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努力做到“五个好”,争做科学发展先锋队。一是领导班子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成效明显,坚持民主集中制,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二是党员队伍好。党员队伍素质优良,有较强的党员意识,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三是工作机制好。规章制度完善,管理措施到位,工作运行顺畅有序。四是工作业绩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认真履行职责,团结带领党员干部群众在完成本单位工作任务过程中做出显著成绩。五是群众反映好。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有较高威信,党员在群众中有良好形象,党群干群关系密切。

  (二)“五个表率”优秀共产党员标准

  始终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模范履行党章规定的各项义务,努力做到“五个表率”,争当中原崛起排头兵。一是自觉学习的表率。努力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坚定理想信念,认真学习科学文化知识,成为本职工作的行家里手。二是爱岗敬业的表率。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埋头苦干、开拓创新、无私奉献,在本职岗位上做出显著成绩。三是服务群众的表率。积极主动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排忧解难,自觉维护群众的正当权益。四是遵纪守法的表率。自觉遵守党的纪律,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敢于同违纪违法行为作斗争。五是弘扬正气的表率。带头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发扬社会主义新风尚,以实际行动弘扬正气。

 

  五、具体要求

  全省各级党组织要紧密结合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来谋划和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根据基层单位的实际情况和党员的岗位特点,明确活动的目标任务,确定具体的争创主题,精心设计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分类提出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要求,引导基层党组织履职尽责创先进,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优秀。

  乡(镇)、村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发展农村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维护农村稳定,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深化“三级联创”活动有机结合起来,认真落实“一定三有”政策,积极推行“四议两公开”工作法,通过设岗定责、依岗承诺、民主议政、党员创业等形式,充分发挥党组织在新农村建设中的领导核心作用,着力增强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带领群众致富的本领。

  街道、社区党组织要紧紧围绕“五建”(建党的组织、建投入机制、建活动阵地、建服务体系、建区域网络),认真落实“三有一化”,通过开展党员示范楼院、党员志愿服务等活动发挥党员作用,不断推进和谐社区建设。

  机关党组织要围绕服务中心、建设队伍,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加强机关作风建设和“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设立党员示范窗口等形式,促进机关作风转变,推动机关党员更好地立足本职、争创一流,更好地服务基层、服务群众,更好地发挥示范表率作用、彰显共产党员的先进性。

  国有企业党组织要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经营管理者队伍、人才队伍、党员队伍、职工队伍,把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与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和开展争创“四强”党组织、争做“四优”共产党员活动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党员责任区、党员品牌工程、党员攻关项目等发挥党员作用,增强国有经济活力、控制力、影响力。

  高等院校党组织要紧紧围绕推进教育改革、搞好教书育人、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设计载体,可通过设立党员教学科研和后勤服务示范岗、开展党员志愿服务等发挥党员作用,努力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

  科研、文化、卫生、体育、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校等事业单位党组织要围绕做好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事业发展,通过深入开展分行业创“五好”(领导班子好、党员干部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干部群众反映好)活动,发挥党组织在本单位履行职责中的政治核心作用。通过创建课题攻关党员先锋团队,争当德艺双馨党员艺术家、“优秀共产党员·人民满意的白衣天使”、“优秀共产党员·师德标兵”等活动发挥党员作用,努力提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中的党组织要围绕贯彻落实党的方针政策、团结凝聚职工群众、维护各方合法权益、促进生产经营设计载体,可通过开展立足岗位比奉献等活动,积极探索拓展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途径和方法,引导和监督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遵守国家法律。

  少数民族聚居地区党组织还要把团结各族群众推动发展、促进和谐、反对分裂、维护稳定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始终,大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先活动,坚决维护民族团结和社会稳定,促进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

 

  六、方法步骤

  创先争优活动要有计划、有节奏地持续推进。从2010年4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建党90周年开展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职责,共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创一流业绩,掀起创先争优活动高潮。从2011年7月开始,着重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开展活动,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工作业绩,向党献礼。

  (一)调查研究(2010年4月下旬)

  各地各单位要组织专门力量对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进行调查研究,做到底子清、情况明。在此基础上,制订出切合实际的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方案,明确方法步骤、时间安排、主要措施和具体要求。

  (二)动员部署(2010年5月上旬)

  各地各单位在认真准备的基础上,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动员部署,认真做好创先争优活动的思想发动工作。

  (三)组织实施(2010年5月中旬至2012年4月)

  各地各单位要按照实施方案,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制定工作目标,明确责任分工,把握工作重点,创新活动载体,把广大党员吸引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要紧紧围绕活动主题,通过以下方式,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

  公开承诺。基层党组织制订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党员提出参加活动的具体打算,并采取适当方式向群众公布,作出承诺,接受群众监督。

  领导点评。上级党组织负责人适时对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进行点评,实事求是肯定取得的成绩,指出存在的问题和努力方向。

  群众评议。上级党组织对基层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对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情况,适时组织党员、群众进行评议。

  (四)系统总结(2012年5月)

  各地各单位要认真总结创先争优活动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把一些成功做法和经验用制度的形式固定下来,形成长效机制。

  各地各单位要按照中组部要求,结合活动总结,做好拟受中组部表彰的“2010-2012年度创先争优活动”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以及抓创先争优活动成绩显著的先进县(市、区)党委的推荐工作。

  (五)评选表彰(2012年6月至7月)

  评选表彰按照全面、客观、公正的原则,坚持定性评价与量化考评相结合,突出群众参与,注重工作实绩和社会公认度,实行自下而上、分级评选、集中审议的方法。具体方法步骤如下:

  推荐。以基层党委为推荐单位,逐级进行评选和推荐。省委命名表彰的,由省辖市委从其命名表彰的单位中推荐,逐级类推。

  考核。由上级党委组织部门组建考核组,对下级党组织推荐的对象进行考核。具体程序是:1.听取汇报。听取开展活动的总体情况汇报以及推荐对象的有关情况汇报。2.查阅资料。查看有关文件、领导讲话、会议记录、工作制度及档案资料。3.走访了解。通过走访、座谈等形式,多方面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建议,同时书面征求纪检、计生、信访、综合治理等部门的意见。4.公众投票。将推荐对象在报纸、网络公布,通过网络投票、报纸选票投票、手机短信投票等方式,接受公众投票。5.初步评定。按照评选内容、标准和细则的要求,逐项评定分数,填写评比表。6.形成意见。各考核组对考核情况进行汇总,集体研究,客观公正地提出考核意见。

  审定。各级党委召开会议,根据各考核组提出的初评意见,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集体研究分析,进行综合评定,确定评选结果。

  公示。通过报纸、广播、电视、网络等多种形式,对综合审定的评比结果进行公示,接受社会各界监督。

  表彰。召开总结表彰大会,对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进行表彰。

  (六)巡回宣讲(2012年8月至12月)

  对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要组织报告团在全省巡回宣讲,通过树立先进典型和推广先进经验,形成学先进、比先进、赶超先进的蓬勃向上的良好社会风气。

 

  七、组织领导

  (一)落实领导责任。各地各单位要高度重视,精心组织,把创先争优活动纳入重要工作日程。各级党委(党组)负责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构建党委统一领导、组织部门和宣传部门共同负责、相关部门参与指导的工作机制。全省创先争优活动由省委组织部、省委宣传部牵头成立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各级党委也要成立活动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党委主要领导同志和领导小组成员要建立创先争优活动联系点,加强工作指导,以点带面,推动工作。各有关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相关行业创先争优活动的具体指导。县(市、区)党委要切实担负起本地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领导和指导责任。基层党组织要具体负责本地区本单位创先争优活动的组织实施。要注重发挥党建工作指导员和大学生村干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作用。要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的创先争优活动带动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众组织开展创建先进集体、争当先进个人活动。

  (二)注重典型引路。要善于发现典型、树立典型、推广典型,既注意发扬老典型的引领和带动作用,更要树立新的典型,以典型推动活动深入。要采取基层党员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宣传各行各业的先进典型,引导广大党员自觉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争做优秀共产党员。

  (三)加强督查指导。采取分领域分行业召开座谈会、经常性督查、随机抽查等方式,了解活动进展,通报活动情况,总结交流经验,研究解决问题,指导活动健康开展。对创先争优活动思想上不重视、工作上不得力的,有关党组织要及时提出批评,要求限期整改。

  (四)营造良好氛围。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大力宣传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目的、意义和目标要求,积极发动基层党员干部参与创先争优活动。要及时总结推广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积极探索深化活动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并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媒体进行大力宣传,为活动顺利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各省辖市、省直有关单位制定本地区本部门本系统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实施意见后,要及时报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