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城管直属党委〔2010〕6号中共许昌市城市管理局直属机关委员会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1-12-20 09:55:30

       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我局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根据《市委办公室〈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许办[2010]38号)精神,结合我局实际,提出如下实施意见。
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原则
(一)认识重要意义。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当代中国已经站在一个新历史起点上,努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对于推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当前,许昌正面临着新一轮的发展竞争,我局也处在关键的发展时期,需要我们重视学习、持续学习、重新学习,更好地掌握和运用党的理论创新成果,不断提高创新思维、战略思维、辩证思维能力,提高运用科学理论分析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加强党的建设、提高执政能力的迫切需要。面对世情、国情、党情、省情、市情和局情的新发展、新变化,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和勤奋地学习,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提高各级党组织的执政能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提高党员素质、发挥党员作用的迫切需要。党员是党的肌体的细胞和党的行为主体,推动我局科学发展、好快发展,需要全局广大党员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努力增强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能力本领,在推动城市管理工作中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二)明确总体要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我局工作大局,坚持重在持续、重在提升、重在统筹、重在为民,按照科学理论武装、具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要求,以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为基本目标,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各方面知识,不断在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取得新成效。
(三)把握主要原则。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准确把握当今世界发展大势,准确把握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准确把握改革发展实际,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做到学习理论与运用理论、改造客观世界与改造主观世界相统一,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运用科学理论、科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推动实际问题的解决。坚持领导干部作表率,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党员领导干部尤其是各单位“一把手”,要先学一步,深学一些,做不断学习、善于学习的表率,推动本单位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坚持改革创新,鼓励大胆探索。保持改革创新、开拓进取的精神状态,坚持继承与创新相统一,营造宽松环境,积极拓展学习的内容、途径、渠道,不断创新组织学习的思路、办法和机制。
二、学习的主要内容
(一)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深入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系统、完整准确地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大意义、时代背景、实践基础、科学内涵和历史地位,深刻领会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把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同研读马列著作、毛泽东著作结合起来,同认真总结党的历史经验特别是改革开放的经验结合起来,从理论和实践、历史和逻辑的统一上加深理解,不断增强学习贯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二)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准确掌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深刻理解发展观对各方面工作提出的新要求,不断提高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能力和水平。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要求的思想观念,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本单位实行什么样的发展、怎样发展等重大问题上形成共识。着力解决影响和制约城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解决党员领导干部党性党风党纪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创新发展理念、理清发展思路、破解发展难题、转变发展方式。
(三)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广泛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努力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体现到党员干部教育管理全过程,融入到党员干部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推动全局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深化。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自觉划清四个重大界限,始终保持立场坚定、头脑清醒。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党的优良传统、民族优秀文化传统教育,带头弘扬民族精神和时代精神,自觉实践社会主义荣辱观,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保持昂扬奋发的精神状态。
(四)学习掌握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积极推动党员干部开展读书活动,学习人类社会创造的一切文明成果,学习现代化建设所需要的经济、政治、文化、科技、社会和国际等各方面知识,学习反映当代世界发展趋势的现代市场经济、现代国际关系、现代社会管理和现代信息技术等方面知识。加强国家法律法规教育,加强国情和形势政策教育,加强以群众路线为重点的工作方法教育,切实提高党员干部的学习实践能力。
(五)学习总结实践中的成功经验。既要向书本学习,也要向实践学习、向群众学习。深入改革发展生动实践,加强调查研究,虚心向群众请教,集中民意,不断总结人民群众创造的新做法新经验。关于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好做法好经验,紧密联系自身实际,有机地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去,丰富和拓展本单位改革发展思路和办法。围绕“一争四推三提升”、“执行力提升年”、重点项目建设、招商引资等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围绕我局工作大局、结合本单位的实际工作,围绕解决突出矛盾、破解发展难题、提高工作水平,不断研究新情况、提出新措施、解决新问题。认真总结和深入学习党的历史经验,把学习党的历史同学习运用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结合起来,同学习运用执政党建设基本经验和党的建设理论结合起来,同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以及党的建设的现实结合起来,形成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
三、把务求实效贯穿于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全过程
(一)着力推动工作。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紧紧我局工作发展总目标,通过深化学习、提高素质,理清发展思路、凝聚发展合力、激发改革热情,在全局营造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浓厚氛围。要坚持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把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同大力弘扬许昌精神、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本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结合起来,同研究解决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不断提高党员干部驾驭市场经济的能力、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能力、管理社会的能力和促进生态文明的能力,促进城管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二)加强党的建设。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紧密结合党的建设实际和党员的思想实际,认真查找和解决影响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的主要问题,使各级党组织真正成为贯彻党的理论路线方针政策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要广泛开展领导干部走进矛盾、破解矛盾活动,查找和解决影响党群、干群关系的突出问题,特别是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增强贯彻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切实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求真务实之风、艰苦奋斗之风、批评和自我批评之风,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要认真研究解决反腐倡廉建设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同时加大教育、监督、改革、制度创新力度,不断以反腐倡廉的新成效取信于民。
(三)提高党员素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不断提升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系统掌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找准思想理论付诸于行动的结合点、关键点,不断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和执政能力。要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坚决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经验,增强政治敏锐性和鉴别力,在重大原则问题上明辨是非。要加强党员干部的党性锻炼和党性修养,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权力观、地位观、利益观、荣辱观,增强党的意识、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责任意识,在人民群众中树立团结、公道、正派、廉洁、有效、干事、服务、为民的形象,牢记“两个务必”,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和健康生活情趣,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做社会主义新风尚的模范实践者。
四、深入开展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
(一)创新活动载体。在全局广泛开展争创学习型党组织、争当学习型党员活动,推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各单位要结合工作实际,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细化活动方案,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要求贯穿到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之中,体现到各项业务工作之中,落实到党员干部的思想行动之中。认真坚持和切实组织好集体学习、专题调研、形势政策教育等学习教育活动,运用学习讲坛、学习沙龙、读书会、知识竞赛、技能比赛、参观考察等多种手段,运用开展“四个重在”主题党课、科学理论进基层等广大党员干部喜闻乐见的形式,结合党和国家重大政策出台、重大活动开展和重大节庆日纪念日等契机,努力提高学习型党组织创建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
(二)发挥表率作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是关键。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尤其是各单位“一把手”,要真正在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活动中带好头,充分发挥示范带动作用,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强烈的求知欲和积极的进取精神,学在前面,用在前面,做不断学、善于学、持久学、深入学的表率,成为学以致用、用有所成的模范。要自觉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不断优化知识结构、开阔思路、把握规律,努力成为本部门的行家里手。
(三)推动全员学习。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基础是抓好广大党员的学习。要把搞好党员学习作为完善党的组织生活的有机组成部分,各级党组织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采取生动活泼的方式,动员广大党员投身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来,使党员在创建活动中砥砺品质、增长才干、提高本领、开拓创业,在学习实践中掌握新知识、积累新经验、增长新本领。要通过学习日、短训班、上党课、报告会等形式认真学习原著选编和辅导读本,完成必读书目。同时,要注意抓好离退休人员中党员的学习,努力使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任务覆盖到每个基层党组织、每个党员。
五、建立健全学习制度
(一)建立健全党组织集体学习制度。各级党组织要定期组织党员集体学习,创新学习方式,注重学习实效。加强和改进各级党组织中心组学习制度,领导班子要定期务虚,借鉴和运用各类学习教育活动中理论学习的好经验好做法,提高学习质量和效果。要紧紧围绕本单位工作和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和专题研讨,力求每次研讨都能解决一两个重点、难点问题。集体学习每个季度不少于1次,年度集中学习研讨时间不少于12天。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共许昌市办公室关于2010年市县两级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的安排意见》(许办[2010]10号),严格执行党委(党组)中心组学习考勤制度,档案制度、通报制度、述学制度和考核制度,确保各项学习任务落到实处。
(二)建立健全领导干部调研制度。调查研究是加强理论学习的一种重要形式,是理论联系实际的良好学风。要建立完善重大决策调研制度,对城管发展和党的建设的重大问题,决策前要深入调查研究,广泛听取干部群众的意见;决策后要加强跟踪调查,在落实中不断完善。继续坚持领导干部工作联系点制度,切实解决实际问题。认真落实局有关规定,县、科级干部每年撰写1—2篇重点调研报告。
(三)建立健全基层党员学习制度。各单位要健全完善每周五学习制度,综合运用专题辅导、案例分析、教学互动、交流研讨、现身说法等方式,加强对广大党员的学习培训,不断增强教育培训的吸引力和感染力。以党员领导干部讲示范性党课为载体,积极开展教育培训,广泛开设党员流动课堂,激发党员参加教育培训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四)建立健全学习考核制度。把局各级党组织学习列入局标准化管理体系,一同部署、一同检查、一同落实。把学习情况作为民主评议党员、综合考核评价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重要内容,把理论素养、学习态度和学习能力作为选拔任用领导干部的重要依据,形成注重学习的用人导向。
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
(一)高度重视,强化责任。局各级党组织要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列入重要日程,精心组织,狠抓落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作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第一责任人,要切实担负起领导责任,以高度负责的精神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努力打造学习型机关。为加强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的领导,决定成立局创建学习型党组织工作领导小组,党组书记、局长孙宏毅同志任组长,党组成员、调研员程德强同志,党组成员、纪检组长范留柱同志任副组长,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局人事科。各单位也要成立相应组织机构,真正形成党委统一领导、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领导责任制和工作机制。
(二)统筹规划,营造氛围。局各级党组织要结合本单位具体实际,统筹安排党组织的学习。要按照分层分类推进要求,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具体实施意见,提出操作性强的措施要求,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深入开展。要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因地制宜,采取生动活泼的方式,动员广大党员投身到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中来。要加大宣传力度,总结成功经验推广先进典型,形成重视学习、鼓励学习、推动学习的正确导向,营造党员干部自觉学习、勤奋学习、持续学习的良好氛围。
(三)分类指导,督促检查。局各级党组织要根据不同类别、不同层次、不同岗位党员干部的特点,把学习的普遍性要求和特殊需要相结合,分别提出不同的任务和要求,增强学习的针对性时效性。局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对各单位党组织开展学习情况进行督促检查,针对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提出加强和改进的具体要求。各单位党组织要在每年底向局党组报送本年度学习情况总结和下年度学习计划。

 

                                                                               中共许昌市城市管理局直属机关委员会
                                                                                                    2010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