许城管党组〔2014〕8号关于印发《许昌市城市管理局两查找两服务两提升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4-03-26 10:05:31

关于印发《许昌市城市管理局

两查找两服务两提升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

 

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现将《许昌市城市管理局两查找两服务两提升活动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中共许昌市城市管理局党组  

                           2014312日    

 

许昌市城市管理局

两查找两服务两提升活动实施方案

 

为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促进城管工作健康发展,经局党组研究,决定在全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创新开展“两查找两服务两提升”活动。结合城管实际,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以正确履行职责为核心,以群众满意为标准,通过“两查找两服务两提升”活动,进一步规范行政行为,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质量,着力打造务实型、创新型、服务型、清廉型城管。

二、活动内容

两查找两服务两提升活动作为我局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一部分,在全局干部职工、重点在中层及以上干部中全面开展。

两查找:查找解决干部职工对领导班子最不满意的问题;查找解决市民群众对城管工作最不满意的问题。

两服务:即机关服务基层,干部服务群众。

两提升:即提升工作效能,提升城管形象。

三、方法措施

(一)深入查摆剖析,着力解决突出问题

1.广泛征求意见。通过走访群众,召开座谈会,开展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局长信箱,上门征求意见,开展“面对面交谈、心贴心沟通”广场活动等多种形式,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市民群众、服务对象征求对城管工作的意见建议,向广大干部职工征求对局领导班子的意见建议。特别是整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查摆出的职工和群众反映最强烈的、最不满意的突出问题。

时间安排:3月至9

责任单位:局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以下简称局活动办)、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2.制定整改措施。对查找出的问题进行全面梳理,逐项分类汇总,深刻剖析各类问题产生的根源,突出整改广大职工、社会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按照“定问题、定责任、定措施、定时限”的“四定”要求,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把整改事项、整改标准和整改时限,落实到具体领导、具体部门和责任人身上。局属各单位班子要对本单位查找出的主要问题、解决问题的方法措施、时限要求进行审查把关,写出整改方案报局活动办把关审批、督促落实。

时间安排:3月至9

责任单位:局活动办、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3.认真落实整改。按照整改方案要求,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对能及时解决或通过努力能解决的问题,要限期解决;一时无法解决的,列出整改计划;涉及政策性问题的,要向职工、群众作出说明,让广大职工、社会群众真切感受到整改工作的力度和活动的效果。建立健全整改档案,及时向职工和群众反馈整改情况,坚持把“广泛征求意见、认真梳理分析、围绕突出问题、落实整改措施、群众真正满意”作为整改反馈的标准。对落实不到位或反馈不及时,弄虚作假、敷衍塞责的,要跟踪督办,深究原因,进行责任追究。

时间安排:穿全年

责任单位:局活动办、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二)践行“一线工作法”,强化基层基础工作

1.局班子成员联系县(市、区)城管部门。局班子成员每月至少到联系的县(市、区)城管部门调研一次,检查指导城市管理工作,听取工作汇报,总结推广经验,协调解决存在问题。

时间安排:贯穿全年

责任单位:局班子

2. 局班子成员联系分管单位(科室)。局班子成员每周抽出两天时间到分管单位(科室)调研、指导、督导,重点到分包路段和困难较多的基层一线,帮助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时间安排:贯穿全年

责任单位:局班子

3. 机关科室联系基层一线。局机关科室随分管领导联系基层一线,每周抽出两天时间巡查路段参与管理,加强捡拾。

时间安排:贯穿全年

责任单位:机关各科室

4. 局属单位班子成员联系基层大队(公司)。局属单位班子成员每周至少拿出三天时间到基层大队(公司)、中队或分包路段(区域),与一线人员共同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时间安排:贯穿全年

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

5. 开展体验活动。组织局机关干部职工到城管执法大队,利用一天时间参与执法管理,体验执法工作;到环卫清扫公司,利用一天时间参与街道清扫保洁,体验环卫工作,教育引导机关工作人员树立爱岗敬业、吃苦奉献精神,增强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大局意识。 

时间安排:48

责任单位:局机关全体

(三)拓宽服务内容,推进服务型城管建设

1.建设城市管理公共服务平台。以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建设为契机,对数字城管系统进行扩容、提升、完善,整合城市管理和居民生活所需信息,增加便民查询服务功能,推进数字城管向智慧城管迈进。发挥12319城管热线作用,24小时接受市民群众咨询、投诉,最大限度为群众提供服务。

时间安排:贯穿全年

责任单位: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

2.加快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按照《许昌市区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运行工作实施方案》要求,采取“财政投资,专业单位建设运营,政府全程监管”的建设运营模式,有计划、分步骤推进公共自行车项目建设2014年完成市区公共自行车交通系统工程一期建设,新建公共自行车站点50个,配备自行车1200辆,开发公共自行车管理系统,建设相关配套设施,方便市民群众出行,推进节能减排,打造绿色交通。

时间安排:按重点项目时间节点

责任单位:局市容科

3.加强农副产品便民点建设。本着“便民利商、疏堵结合、规范有序”的原则,选取文化路等12道路农副产品便民点,统一设置经营亭棚、牌匾、标识等经营设施;选取春秋一巷等8个餐饮夜市,设置围挡、指示牌、垃圾容器及亮化、排烟等配套设施。建管并重,以建促管,实现市容和繁荣的共赢。

时间安排:按重点项目时间节点

责任单位:城管监察支队

4. 继续开展“为瓜农服务”活动。设置瓜农便民服务岗,发放瓜农服务卡和瓜果销售点示意图,配备茶水、雨伞、打气筒等便民物品,为瓜农提供急救、临时餐饮等人性化服务;联系街道办事处,尝试在有条件的小区设置临时瓜农摊位,加强监管,引导瓜农到指定地点经营,达到方便市民、有序管理的目的。

时间安排:510

责任单位:城管监察支队

5.加强公厕人性化管理。明晰责任区域,实行专人保洁,保持公厕内外环境良好。继续对公厕进行精品化、人性化改造,在公厕内设置残疾人专用通道、扶手、烟灰缸、置物架等人性化设施,更新公厕指示牌,制作公厕地图,方便市民群众就近如厕。

时间安排:贯穿全年

责任单位:环境卫生管理处

6.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推行审批上门服务,缩短商户办理审批手续时间;实行节假日审批预约服务,对外公布联系电话,节假日期间通过电话进行预约;推行无纸化审批,制作局行政服务审批程序,实现网上受理、电子备案。

时间安排:贯穿全年

责任单位:局市容科

7. 深入开展志愿者服务活动。围绕文明城市创建,组织全局干部职工,结合自身岗位特点,积极开展市容卫生整治、公共秩序维护、关爱空巢老人、与市安装公司家属院结对帮扶等一系列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市民群众解决实际困难

时间安排:贯穿全年

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四)狠抓队伍建设,树立许昌城管形象

1.强化培训教育。深化爱岗敬业教育,组织好各类岗位技能竞赛、职业技能培训,努力提高业务素质;深入开展座谈交流、换位体验、主题演讲等活动,增强责任意识、奉献意识、担当意识;以星级执法队伍创建活动为载体,扎实推进法制培训教育,做好领导干部、公务员学法用法工作,更加注重对行政处罚案件主办人的业务培训,增强针对性和实用性

时间安排:贯穿全年

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2.严格作风纪律。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改进工作作风的各项规定,认真落实局《关于进一步严肃纪律改进作风狠抓落实的规定》,着力转作风、改陋习、树新风。上班期间坚守工作岗位,不从事与公务无关的活动;建立考勤台账,严格遵守请销假制度和值班制度;持续开展军事化训练,严整队容风纪;一线执法管理、收费、保洁人员严格遵守着装规定,严禁擅离职守、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所有工作人员一律不得在公共场所吸烟。开展作风纪律专项整顿,加大对群众观念淡薄、作风问题突出等行为的责任追究力度,督促和约束干部职工严肃工作纪律,切实转变作风。

时间安排:贯穿全年

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3.提高执行能力。强化时间观念和效率意识,弘扬“立说立做、马上就干”的工作作风,杜绝工作懒散、办事拖拉现象。根据工作实际和上级要求,认真调查研究,科学制定岗位目标计划,超前谋划,咬定目标,不断优化工作思路和方法。严格执行“政务公开、首问负责、服务承诺、限时办结”等相关制度规定,优化办事程序,压缩办事时限,兑现服务承诺。建立健全各项工作任务台帐,对党组决策部署、年度目标、会议议定事项等重点工作进行细化分解,明确责任人、工作标准、完成时限;对上级督办的事项,按时办结并认真回复;对会议议定、领导交办的事项,及时办理并如实汇报。

时间安排:贯穿全年

责任单位: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4.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认真做好全国文明单位创建复检工作,明确任务,落实责任,确保顺利通过验收。扎实开展“文明员工”晋星评比活动,完善文明员工评选管理办法,加强日常管理,落实考核奖惩。积极挖掘、培养和树立先进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影响、教育干部。充分发挥协会作用,继续开展健康文体活动,培养干部职工平等、协作、团队意识,推动和谐文化建设。

时间安排:贯穿全年

责任单位:局文明办、局人事科、局属各单位

四、具体要求

(一)提高认识。“两查找两服务两提升”活动是局党组创新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是加强城管队伍建设、提高群众满意度的重要举措。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充分认识开展“两查找两服务两提升”活动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开展此项活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切实抓紧抓好抓出成效。“四区一县”城管部门围绕当地党委要求可参考参照执行。

(二)加强领导。为确保活动落到实处,“两查找两服务两提升”活动由局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局属各单位要结合各自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和目标计划,加强组织领导,细化量化任务,狠抓工作落实,确保活动有力有序推进。

(三)扎实推进。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围绕本单位(科室)的中心任务,将活动开展与做好日常工作相结合,不断创新工作举措,拓宽为民服务渠道,推动城市管理各项工作深入开展。对本单位(科室)开展活动的好做法、好经验进行总结,及时发现和推广先进典型。

(四)营造氛围。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要多角度、多形式开展宣传活动,进一步激发全局干部职工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局活动办宣传组要充分发挥宣传阵地的作用,重视舆论引导和典型宣传工作,通过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形式,营造各方关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的良好氛围。

(五)督导考核。局活动办要切实发挥好组织协调作用,不定期督导各单位、各科室活动开展情况,及时通报情况,确保活动不走形式,不走过场。对工作开展不力、进展缓慢,影响活动成效的,依据局有关规定,严格追究责任单位和责任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