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 生态许昌

中心城区秋季园林绿化管养专项整治周通报

近期,各区按照《许昌市中心城区秋季园林绿化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围绕卫生秩序、植物整形修剪、病虫害防治、园林设施维护等内容,持续对辖区内道路、游园、广场等公共绿地开展绿化专项整治,城区园林绿化精细化管养水平不断提升。市城管委办公室加大督导力度,持续跟踪问效,确保了绿化管养专项整治活动有序开展。现将上周整治情况通报如下:

一、秋季园林绿化专项整治工作开展情况

(一)绿地管养卫生秩序方面

一是绿地管养方面,拔除枯死苗木532棵,清理枯枝7747立方米,清除杂草118151平方米、落叶500000平方米,施肥12.7吨。二是病虫害防治方面,防治害虫15处,涂白树木40982棵,修剪病虫枝及密生枝487棵。三是广场游园管理方面,制止清理园内摆摊经营109次、乱搭乱建6处、乱堆乱放38处,清理垃圾杂物195.2吨,清理乱扯乱挂、捆扎铁线、电线、彩灯线35处,劝阻遛狗不牵绳等问题149次,劝导车辆有序停放113次。四是设施安全维修方面,排查各类园林设施安全隐患59处,维护、保养各类设施75处。

(二)植物整形修剪方面

1.行道树修剪重点任务台账完成情况

对照中心城区主要道路行道树法桐修剪(干枯枝、萌蘖枝、下垂枝)台账,此次中心城区行道树修剪任务共涉及树木10824株,其中,魏都区1193株、建安区2315株、示范区3250株、开发区1900株、东城区2166株。目前各区均已完成修剪任务,合计完成总进度的100%。

2.日常修剪整形情况

修剪(抹芽、除萌、疏枝)乔木2244株、灌木2921株;修剪绿篱模纹134850平方米、草坪92182平方米;修剪遮挡路灯、信号灯树枝25处。

二、督导考核周排名情况

第一名东城区;第二名示范区;第三名建安区;第四名魏都区;第五名开发区。

三、工作亮点

(一)未雨绸缪,降低风险。建安区结合天气情况,在大风预警后,抓紧安排剪除枯枝、病虫枝,以防大风期间断枝伤及行人,同时对易受风害的乔木进行排查加固,对影响建筑物、电线的乔木进行适当疏枝,减少受风面积,降低安全隐患。

(二)突出重点,增绿提质。示范区以“规划先行,打造样板,布局更多业态,满足群众需求,提升城市宜居度”为目标,以植物修剪、疏密透美、补植补栽、枯树拔除、枯枝落叶清理等为重点,持续开展专项治理活动。目前共拔除枯死植株20余株,疏密提升绿化面积1500余平方米。

(三)集中攻克,成效明显。东城区针对落叶多的问题,合理调配人员、机械力量,实行全天候不间断作业,保证落叶的清理速度和质量,巩固城市景观形象;中央公园集中对园内树木进行涂白作业,采取“查漏补缺”的方式,对遗留或效果不佳的树木进行补刷,确保达到“防冻”和“防治病虫害”的双赢目标。    

四、存在问题

(一)部分路段植物修剪不及时。魏都区五一路(华佗路--八一路)路东绿地内柳树低垂枝、断枝需修剪;建安区魏庄街(文峰路--镜水路)路北雪松干枯枝、火棘球需修剪;开发区屯里路(延安路--工农路)路南行道树干枯枝,路北槐树和大叶女贞干枯枝、低垂枝需修剪。

(二)部分区域补植补栽不及时。魏都区朝晖苑内黄土裸露需补植麦冬,五一路(华佗路--八一路)路东行道树枯死、绿地内黄土裸露需补植;建安区文峰路(新元大道--龙泉街)路东分车带内海桐球枯死需补植,文峰路与新元大道东南角游园内红叶积木枯死需补植;示范区芙蓉台游园内香樟枯死需补植;开发区屯里路(延安路--工农路)路北行道树缺株6棵需补植;东城区八龙路(陈庄街--南海街)路东雪松枯死需补植。

(三)部分园路破损需修复。魏都区朝晖苑内园路破损2处需修复,五一路(华佗路--八一路)路东绿地内园路石板松动需修复;开发区四海南游园内花坛瓷砖、地砖破损需修复。

五、下一步工作

下一步,各区要突出工作重点,加强督促指导,推动中心城区园林绿化管养专项整治工作高效开展。

(一)加强绿地精细管养。结合季节特点,以积存落叶清理、树木修剪、补植补栽、病虫害防治、涂白防寒等作为当前绿化养护重点,加大工作力度,合理调配人员,确保城区绿化管养水平不断提升。

(二)加快绿化项目推进。在做好日常绿化管养的同时,围绕明年绿化项目,加强沟通对接,倒排工期,压茬推进,做好绿化项目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工作。

(三)强化动态督促指导。增强人员力量,增加巡查频次,不断加强绿化工作的业务指导和督促考核,发现问题,及时上报,督促整改,确保各项工作高标准落实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