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 生态许昌

中心城区秋季园林绿化管养专项整治周通报 (第4期 2023年10月31日)

各区按照《许昌市中心区城区秋季园林绿化专项整治实施方案》要求,围绕整治工作内容,突出季节性特点,科学调配人力物力,持续开展秋季园林绿化管养工作,城区园林绿化精细化管养水平稳步提升。现将上周整治情况通报如下:

一、专项整治任务落实情况

(一)绿地管养卫生秩序方面

一是绿地管养方面,拔除枯死苗木607棵,清理枯枝2752立方米,清除杂草22万平方米,清除落叶18.5万平方米,施肥23.3吨。二是病虫害防治方面,防治害虫16处,涂白树木3265棵,修剪病虫枝及密生枝184棵。三是广场游园管理方面,制止园内摆摊经营73次、乱搭乱建7处、乱堆乱放27处,清理垃圾杂物89.8吨,清理乱扯乱挂、捆扎铁线、电线、彩灯线9处,劝阻遛狗不牵绳等问题90次,劝导车辆有序停放83次。四是设施安全维修方面,排查各类园林设施安全隐患14处,维护、保养各类设施45处。

(二)植物整形修剪方面

1.行道树修剪重点任务台账完成情况。专项整治活动台账内共涉及树木10824株,已修剪完成8826株,合计完成总进度的82%。其中:魏都区共涉及树木1193株,已修剪完成1147株,合计完成总进度的96%。建安区共涉及树木2315株,已修剪完成1711株,合计完成总进度的74%。示范区共涉及树木3250株,已修剪完成2600株,合计完成总进度的80%。开发区共涉及树木1900株,修剪任务已全部完成。东城区共涉及树木2166株,已修剪完成1468株,合计完成总进度的68%。

2.日常修剪整形情况。修剪(抹芽、除萌、疏枝)乔木1386株,灌木3235株;修剪绿篱模纹12.1万平方米,草坪11.2万平方米;修剪遮挡路灯、信号灯21处。

二、工作进展周排名情况

市城管局按照专项整治评分细则,开展行业评价。第一名东城区;第二名示范区;第三名魏都区;第四名建安区;第五名开发区。

三、工作亮点

(一)行道树涂白养护及早准备。树木涂白处理既能够为植物御寒,还可以抵御各类病虫害的侵袭,示范区早部署、早行动,组织人员对辖区主次干道及公园广场内共计3260余棵行道树开展涂白养护工作,严格按照规范标准配置涂白剂和涂白高度,确保涂白质量和美观效果,成为城区一道独特靓丽的风景线。

(二)绿地内落叶杂草清理有序。金秋落叶季节,建安区实行“机扫+人工”的作业模式,及时调配车辆作业,提高清扫效率,对落叶相对集中、机械清扫不便的路段进行人工重点清扫,巡回收集落叶,提高清扫效率。东城区、建安区本着“发现一处、清理一处、靓丽一处”的原则对道路绿化带内杂草、垃圾和杂物进行“地毯式”清理,确保城市绿地的整洁美观。

(三)行道树修剪整治初现成效。行道树修剪重点任务台账已经完成过半,开发区已全部完成,魏都区修剪工作已进入收尾阶段。

四、存在问题

(一)部分广场游园绿地管养需加强。开发区龙祥湖游园绿地内杂草较多;四海游园树木低垂枝、萌蘖枝、造型植物需要修剪,绿地杂草杂树、枯死苗木及落叶未及时清除。魏都区帝豪广场法桐萌蘖枝、栾树低垂枝需修剪,银杏干枯枝及绿地内杂树杂草需清除,同时存在大面积黄土裸露问题。建安区曹魏汉鼎文化广场卫生保洁质量不高,小叶女贞和桂花低垂枝、龙柏干枯枝需修剪。

(二)个别区域树木病虫害防治不及时。建安区曹魏汉鼎文化广场北路东绿地内树木天牛危害严重,永宁街(文峰路--莲苑路)行道树白蜡病虫害需防治。

(三)部分道路绿地树木修剪工作不到位。开发区灞陵路、延安路内树木低垂枝、萌蘖枝、绿篱、造型植物需要修剪,干枯枝需清除。魏都区万丰路两侧树枝低垂,影响行人通行;五一路临河柳树低垂枝、萌蘖枝需修剪。建安区魏庄北街、永宁街绿地内树木萌蘖枝、低垂枝、干枯枝需修剪。

五、下一步工作要求

各区要聚焦秋季园林绿化突出问题,根据植物生长习性和季节变化特点,进一步做好辖区园林绿化管养工作。一是注重病虫害防治。密切跟踪观察,定期现场诊断,采取有效措施进行防治,严防病虫害蔓延,同时合理安排树木涂白时间,为植物安全越冬打下基础。二是开展缺株断档苗木普查。各区要有计划地开展缺株植物的普查工作,及时清除死树、清理行道树萌蘖枝、干枯枝,为今冬明春补植补栽做准备。三是规范卫生秩序管理。要持续对绿地内枯枝、杂草等垃圾杂物进行全面清理,及时清除积存落叶,消除火灾隐患,为市民群众打造安全、美观、舒适的城市景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