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 生态许昌

擦亮生态底色 提升城市颜值

本报记者 胡晨 通讯员 连大景

《 许昌日报 》( 2024年04月11日 第 01 版 )

4月的许昌,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漫步街头,抬头可见碧空如洗、飞鸟盘旋,低头可见绿草茵茵、林木茂盛,处处都是让人赏心悦目的好风景。

这一抹充满生机和活力的绿,是许昌高质量发展的底色。为进一步巩固提升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创建成果、拓展城市园林绿化发展空间,今年以来,市城市管理局抢抓气温回暖、降水增多有利时机,加快推进2024年中心城区园林绿化项目,持续加大对公园绿道、公共绿地的精细化管养力度,让城市绿色景观不断线,让“干净整洁、层次分明、管养有序、景观宜人”的城市园林景观常伴市民左右。

出门入园,让市民尽享绿色福利

小巧的运动场地、崭新的便民座椅……青云上境游园建成没多久,就成了周边居民休闲健身的首选。

“以前这附近没什么地方可玩,每次只能带着孩子去市中心商场或者公园玩,很不方便。”4月7日,带着孩子在青云上境游园玩耍的赵先生说,现在小游园建到了家门口,环境好、设施完善,步行5分钟就到了,大人小孩都很喜欢。

青云上境游园位于市区天宝路铁路桥东北角,是以植物造景为主,结合现状增加体育活动场地的运动公园。该项目是今年魏都区以城市更新为契机,充分挖掘绿地绿化潜力,打造的集便利性、功能性、娱乐性为一体的公共绿地,不仅为人们提供了休闲娱乐的好去处,而且提供了健身的好地方。

因地制宜建公园仅是我市结合城市发展实际擦亮生态底色的一个缩影。今年以来,中心城区园林绿化部门围绕“生态园林、节约园林、民生园林”理念,加快实施6大类53项园林绿化项目,不断推进园林绿化提质增量,持续拓展市民出门入园生活服务圈,努力打造百姓家门口可感可及的“风景线”,让群众“幸福感”越来越浓。

整治绿地,打造高品质绿色空间

每逢周末,中央公园都十分热闹,周边居民来到公园里散步健身、跳广场舞,有说有笑,无比惬意。“中央公园非常干净,地面没有垃圾,公园的凳子、椅子没有一点儿灰尘,我们来游玩心情也舒畅多了。”市民李阿姨说。

为了加强道路、公园、游园、广场日常绿化环境卫生整治,打造更加清爽洁净靓丽的城市公共环境,3月份以来,市城市管理局指导各区对广场游园、公共绿地进行深度保洁,及时清理城区绿地、广场游园内垃圾杂物,对公园内垃圾桶、座椅、园林小品、公示牌、健身器材等设施做到“日清日洗”,严格管控车辆、流动摊贩以及携宠物不拴绳等进入广场游园,及时劝导游客赤背和躺卧座椅等不文明行为,全力营造安全有序、文明和谐的游园环境。目前,中心城区园林部门共清理垃圾杂草杂物300余吨;清理各类园林设施上的小广告120余处;劝导遛狗不牵绳、躺卧座椅、车辆乱停乱放、违规摆摊兜售物品等不文明行为近600次。

“我们通过加强广场游园内道路保洁、公共绿地保洁、景观水体保洁、园林设施保洁,让公共绿地空间卫生达到可‘席地而坐’的干净程度,为市民群众提供城市客厅级的游园环境。”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中心有关负责人表示。

精细管养,绘就城市青绿长卷

城市园林绿化的精细化管养,是厚植绿色家底的关键一环。在中央公园、鹿鸣湖公园、清潩河游园……随处可见园林养护工人忙着清理枯枝杂草、松土施肥、修剪绿篱。在他们的辛勤管养下,草坪绿地变得整洁有序,苗木绿植变得树形优美、线条整齐、轮廓清晰,城市绿化“颜值”明显提升。

3月初,市城市管理局根据园林绿化工作实际情况,详细部署春季园林绿化管养工作,要求各区园林部门结合苗木生长规律,采取不同的管护措施,有序开展苗木修剪整形、补植补栽、病虫害防治、绿地保洁等工作。

各区园林部门严格遵循苗木生长习性以及道路绿植修剪标准,对过高、过大、过密的行道树、花灌木、绿篱等进行科学合理的整形修剪,确保植物得到更新复壮,绿化造型更加突出。同时,按照细浇慢灌、浇足浇透的原则,严格落实技术规范,对辖区内乔灌木、植被等进行全面浇灌,防止早春干旱。重点排查公共绿地黄土裸露、缺株断档、枯树死树等现象,建立台账,精心补种,强化管理,保证绿化完整性,提高整体观瞻效果。

截至目前,中心城区共修剪(抹芽、除萌、疏枝等)乔木7670株、灌木4605株、绿篱模纹108455平方米、草坪44626平方米;补植补栽乔木752株、灌木1161株、绿篱模纹1.09万平方米、地被8221平方米;防治乔灌木病虫害5990株,修剪病虫枝4367株,防治绿篱、模纹、草坪病虫害14.83万平方米。

“接下来,我们将针对春季市民关注度比较高的杨柳飞絮问题,积极指导各区采取物理和化学相结合的综合防治措施,最大限度降低杨柳飞絮对市民的影响。同时,积极回应市民对城市绿色生态空间的新需求,高标准、高质量做好城市园林绿化各项工作,为市民打造更加宜居的生活环境。”市城市管理局园林绿化中心有关负责同志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