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4月9日 许昌晨报 许昌首座立体绿化公厕亮相,屋顶栽花,墙面垂直绿化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9-04-10 10:45:00



万丰路北段的一座公厕完成立体绿化,成为我市首座立体绿化公厕。

市区万丰路北段,一座屋顶种花、墙面垂直绿化的建筑吸引着大家。不少人根本想不到,这是一座公厕。4月8日,记者帮大家打探这座如童话小屋般的公厕是如何建造的。

当日上午,记者来到万丰路北段,看到这座公厕的三面墙上种有多种植物,让不少市民觉得“很和谐、很童话”。

“之前,白色的墙面与周边环境不是很协调,经过装饰感觉不那么刺眼了。”市民刘海东说。

市园林绿化管理处技术指导科科长毕丽华告诉记者,立体绿化在大城市应用得较多,针对城市立体空间、三维空间的绿化是一种趋势。墙面绿化,可以缓和建筑生硬的感觉。

的确,屋顶是月季、常春藤、扶芳藤等,立面栽有碧玉、鸭脚木、红钻、绿钻、绿精灵、金童子、小仙女。近万株植物搭配成的色块,让这座占地60平方米公厕的绿化面积增加约120平方米。经过近半个月的施工,许昌首座立体绿化公厕正式亮相。位于市区望田路和玉皇阁路的两座公厕,立体绿化也进入收尾阶段。

这些植物如何种植在外立面?浇水的时候,水会不会漏下?

毕丽华向记者揭秘了这种绿化方式:首先在厕所外安装钢架,墙面铺设防水板。花盆架的设计考虑到了承载能力。土壤采用低质配备,保证植株的透气性和养分。每个花盆里都有3至5个滴键。一旦滴键出现问题,顶部还有一套喷水系统保证水分。浇灌采用的是最新的自动滴灌技术,墙体上下面都有一个储水空间。万一水浇多了,水会顺着积水槽流下,不会滴到市民头上。

接下来,我市将逐步扩大公厕垂直绿化试点范围,通过利用物体的表面积向物体索取绿化空间,以达到节约土地、增加绿量、提高生态质量、美化生活环境的目的。

“立体绿化可以在基本不占用土地的前提下,起到拓展绿化空间、防治大气污染、改善生态环境、降低建筑能耗、缓解城市排水压力等作用,是城市绿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毕丽华介绍,除了公厕外,我市还将在立交桥、屋顶围墙、人行天桥等处实施立体绿化。

记者从市园林绿化管理处获悉,按照“全面增绿、应栽尽栽、见缝插绿”的城市绿化要求,我市在今年的园林项目中加入了立体绿化元素,在清潩河两岸硬质驳岸旁的护坡上栽植蔷薇、连翘等10780平方米,其中魏都区绿化2260平方米、建安区绿化6320平方米、东城区绿化1500平方米、市管区域绿化700平方米;在市区劳动路、八一路等道路沿街围墙和公厕、垃圾中转站外墙的墙角种植常春藤、扶芳藤、月季、爬墙虎等12公里;对天宝铁路桥等桥体进行绿化,种植竹子、海棠、爬墙虎等;对市创业服务中心等9个临街单位、公厕、垃圾中转站实施屋顶绿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