园林绿化 生态许昌

许昌市园林绿化中心关于加强城区绿化植物冬季管理的通知

魏都区、建安区、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东城区园林绿化部门:

为确保我市绿化植物冬季景观效果和安全越冬,现就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植物修剪 

冬季,我市多数绿化植物进入休眠期,为保证植物冬季景观效果及来年更好生长,需对植物进行整形修剪。在修剪树木时,按照《许昌市道路树木整形修剪指导意见》执行。要做到在统筹兼顾树形美观、枝组数量和安全的前提下进行合理修剪。修剪时要注意树木剪口的处理保护,处理好创伤面,涂上保护剂。

二、防寒保温 

为保证绿化植物安全越冬,依据不同植物习性,要采用以下防寒保温措施:一是树干涂白,用石硫合剂或其它防寒剂对树干进行涂刷;二是缠树干,用草绳或布条缠绕树干;三是根颈培土,培土高30-50cm;四是防冻除雪,如遇冰雪异常天气,要及时敲打冰雪,防止压折树木枝杆;五是有效覆盖,对于幼小的苗木,要及时用覆盖物进行覆盖,防止冰雪冻害;六是浇冻水,要根据树木品种的生物学特性,适时浇水,浇水要浇透,并及时封穴。

三、支撑加固

冬季由于受风力影响,易造成部分新植树木出现摇动、倾斜或倾倒,影响树木的成活。为提高树木的成活率,保持良好的绿化景观效果,要采取打树木支撑、绑拉绳等加固保护措施。

四、合理施肥

冬春季是给植物施肥的最佳时期,根据不同植物、不同品种,不同情况,适地适树,以施长效肥为主,合理施肥,植物才能生长旺盛,才能表现出良好的生态景观。

五、病虫害防治

加强病虫害的冬季防治,及时清除病虫害枝及林下落叶,消除病虫害的越冬场所,让虫卵部分虫害受低温影响死亡,减少来年的虫口量。

六、加强防火

冬季绿化植物防火,是绿化植物冬季管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加大防范力度,确保绿化植物安全度过冬季火灾高发期、危险期,要采取以下管理、技术措施加以防范:

(一)认真落实各项防火技术措施。一是对草坪进行修剪,并及时清理杂树、枯枝、落叶、干草,严禁焚烧落叶、干草和垃圾;二是打防火圈和隔离带;三是针对绿带内的龙柏、刺柏绿篱、模纹和竹林等易燃植物的防火,要采取用洒水车定期叶面喷水的办法加以防范。

(二)坚持巡查制度,加强日常值班巡逻。加强对游园、广场、道路的巡查,特别是夜间,加派值班人员巡逻,增加巡查次数,防止绿地着火发生。

望各区园林部门接通知后,认真组织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