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他山之石

打好“四张牌” 织密“四张网” ——浙江淳安中洲镇全力抓好垃圾分类工作侧记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2-11-08 11:30:00

浙江省杭州市淳安县中洲镇是杭州最偏远的镇之一,近年来,中洲镇党委政府始终坚持把美丽建设作为第一担当,整治环境抓创建,完善基础优生态,打好“四张牌”,织密“四张网”,全力抓好垃圾分类工作,致力于打造美丽宜居的人居环境。

打好合力牌,织密红色战斗网。每年定期开展乡镇联合环保行动,坚持用红色引领绿色发展,全力提升乡镇面貌环境,引领垃圾分类新时尚。从机制着手,由机关党员干部、家庭妇女、大学生村官及各村青年、中小学生成立四支队伍,常态化开展村庄环境、河道保洁、垃圾分类和污水处理等环境治理;同时,积极发动镇、村两级党员干部群众、机关学校志愿者组建“红色志愿队”,不定期开展河道治理、环境大整治等活动,形成由户到村、由村到镇层层抓落实、步步强推进的网格化目标。

打好督查牌,织密黄色预警网。常态化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每周“夜学”分管领导部署垃圾分类工作,每周二联村干部下村开展入户指导,每周生态办集中开展一次督查检查,每月由镇领导带队,抽调村党组织书记、村专管员、人大代表组成督查组,对15个村进行督促检查,切实做到立行立改、即知即改。今年年初以来共查找并当面处置问题点位1200余处,下发问题整改清单1050余个。通过点对点巡查、面对面指导,增强了村民的垃圾分类意识,也让垃圾分类观念深入人心。同时针对市县第三方暗访、县垃圾分类办督查反馈的问题清单,及时进行归纳总结,认清存在主要短板,学会举一反三,减少同类同质问题的发生。

打好教育牌,织密蓝色执法网。加强垃圾分类常态化专项检查力度,严格开展综合行政执法。针对辖区内主街道商铺、企业等重点区域,利用上门宣传、与沿街商铺及企事业单位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等形式,以巡查、走访、执法为手段,通过“边走边查边讲”积极宣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对于居民未严格落实生活垃圾分类投放的行为采用教育劝阻、书面警告与执法处罚相结合的方式,为规范垃圾处置、完善长效机制、全力构建垃圾分类治理工作格局营造了良好的法治氛围。同时,中洲镇生态办联合汾口镇执法中队、15个村推行“专班运行+网格联动”工作模式,重点加强对黑榜村的桶边执法,进行执法监督,加大执法力度,对垃圾混投、随意倾倒、抛撒、堆放等行为进行教育处罚,不断提高群众的垃圾分类意识。

打好宣传牌,织密绿色生态网。为提高源头分类质量,有针对性地开展“垃圾分类、党员先行”等系列活动,努力形成“抬头可见、驻足可观、铺天盖地、入脑入心”的宣传效果。积极开展“五个一”活动(一份倡议、一次宣传、一个主题、一场联合、一堂公开课),做到宣传全覆盖,同时配合微信公众号等其他宣传形式,形成家喻户晓的宣传氛围。努力开展“八查”,做到设施全覆盖,对村委办公楼四色桶、宣传栏、集中收集点等标识标牌、设施设备进行查漏补缺,做到科学谋划、精准投放,确保破损整改无遗漏。认真开展“十进”,做到场所全覆盖,进机关、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社区、进窗口、进宾馆(酒店)、进商场、进景区、进民宿,对《浙江省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进行宣传普及,不断强化单位责任人的垃圾分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