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他山之石

“百姓城管”打造城市之美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2-09-05 15:56:00

《苏州日报》2022年8月27日?A01版

最近,城市管理领域“争创文明典范城市”专项志愿服务行动在全市火热开展,数以万计的“百姓城管”“城市啄木鸟”“草根路长”,与城市管理者们并肩走上街头。

炎炎夏日,活跃在吴中区大街小巷的“粉马甲”格外亮眼,他们是一群“编外管家”。最近,吴中城管部门依托城市管理志愿驿站开展了“文明典范城市”系列专项志愿服务行动,吸引了许多热心的志愿者服务队报名参与。从共享单车“随手扶”、清除城市“牛皮癣”、“门前三包”责任监督到背街小巷深度清洁,影响市容环境秩序的各种问题,都是他们的关注重点。

引导市民参与城市管理,需要提升大家业务的“含金量”。苏州工业园区综合执法局以“8·20零废弃日”为契机,启动了百条街生活垃圾“过时投放”专项劝导行动,借助园区“蒲公英”垃圾分类志愿服务联盟力量在重要道路、公交站台、居民小区驻点宣传、规范行为,倡导“垃圾不落地,文明零距离”。园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提升督导、规范效果,他们提前为志愿者开设了赋能培训课程,志愿者都得通过实操演练才能上岗。

作为政府与群众的互动桥梁,苏州高新区城管志愿者联盟等志愿组织也在不断发挥推动城市文明提升的重要作用。最近,从这个联盟中走出了70多名用心美化街区的“草根路长”。在阳山花苑商业街,“路长”们正在对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他们之中有周边居民,有街区商户,还有环保工作者。这些“草根路长”的身影时常出现在辖区18条重要路段,劝导规范不文明行为超过1500次。

市城管局宣教处处长王生坤介绍,目前,苏州市已有超过3万名城市管理志愿者。市城管部门通过为全市城市管理问题“集中体检”行动开辟网上报送通道,在“苏周到”App上开设“文明随手拍”栏目,在“苏州微城管”微信服务号上开通问题报送“绿色通道”,让市民身边的不文明行为及问题得到更加快速、有效的处置。全社会共同努力,让“城事大家管,文明共守护”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