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他山之石

什么是智慧城管?智慧城管能做啥?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2-07-14 10:36:00

在日常生活中,聊到自己的工作,很多亲戚朋友都想知道智慧城管是个啥、智慧城管都管啥、智慧城管到底有啥用。通过一问一答,让我们一起看看智慧城管的真是面貌。


01 Q:啥是智慧城管?

A:智慧城管是综合应用计算机技术、无线网络技术、信息化技术、3S技术等数字技术等,整合城市管理资源,引入先进城市管理技术,实现体制、机制、手段和技术创新,建立科学化、精细化的城市管理新模式,为城市管理提供集城市管理、协同处置、执法监督、应用调剂、决策指挥、公众互动为一体的智慧管理大平台。


02 Q:智慧城管都管啥?

A:智慧城管管理涉及城市运行的各个方面,餐饮油烟我们管,工地扬尘我们管,无照游商我们管,环境卫生我们管,园林绿化我们也管。不光管这些,通过12319热线,市民举报提供的城管队员执法不规范等问题,我们也管!总而言之一句话:只要是城市运行中百姓关心的,我们都管,可以说是“上管天、下管地、中间管空气”。


03 Q“智慧城管”用啥管?

A:我们智慧城管有“啄木鸟”,临沂市城管局专门聘请一支150余人规模的专职监督员队伍,以“市民的眼光、专业的标准”,在全市93个责任网格内不间断巡查,排查发现城市管理问题,专门来“找茬”。


发现问题了怎么办?我们还有“神器”,我们智慧城管有一个“智信APP”,“啄木鸟”们将发现的城市管理问题通过“智信APP”上报至市指挥中心,指挥中心将收到的案件,通过临沂市智能化数字城管系统派遣到环卫、园林、住建等等处置部门,处置部门收到案件后安排专人进行案件处置,处置完成后将处置结果反馈给指挥中心,指挥中心根据国家标准进行结案。


04 Q:一座城市这么大,问题这么多,智慧城管管得过来吗?

A:借助资源整合、数据共享等手段,城市管理建立起“会思考”的城市管理“智慧脑”,有了这个会学习的大脑作保障,结合管理实际,将数字城管国标涉及的204类管理对象拓展为215类,建立智能化分析辅助决策系统,对城市管理各类信息数据进行统计、分析、研判,找出城市管理多发问题、易发区域、高发时段,针对市民群众举报集中的事项和区域,适时调整执法管控措施,使各级处置单位“有的放矢”,大大提高了城管执法效能,所以说,有了智慧大脑保驾护航,城市管理更加的得心应手。


05 Q:智慧城管只是城管部门的工具吗?

A:不不不,城管部门的日常管理工作,仅仅是智慧城管的一部分,系统共享了多类物联网传感设备,实时感知各类城市管理问题。目前系统已接入社会综治“雪亮工程”、公安交警、治安等视频监控近14万路,共享城区400余处水雨情监测点,3000余套智能检查井盖;447个建筑工地扬尘监测点、2800余台渣土分析仪,688套餐饮油烟监测设备,进一步实现了对城市管理与运行状态的自动化、实时化、全面化感知。可以说智慧城管涉及城市运行的方方面面,只要您有难题,我们就要去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