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他山之石

齐抓共管 人人参与 ——北京延庆统筹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治理见成效

阅读次数: 出处:《中国建设报》 发布日期:2022-03-03 10:04:00

近年来,北京市延庆区按照首都城市环境建设管理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生活垃圾分类三个指引的通知》等相关要求,不断加大农村生活垃圾综合治理力度。2020年5月,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后,全区4个领域10类责任主体同时部署、同步推进,责任主体实现100%全覆盖,居民垃圾分类参与率、社区(村庄)分类设施达标率基本达到100%,居民自主分类投放准确率达到90%以上。

延庆区按照“城乡统筹,因地制宜”的工作原则,生活垃圾采取“5+1”分类模式。“5”分类为厨余垃圾、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大件垃圾。党政机关、社会单位、居民社区在“5”分类基础上“+1”类为装修垃圾;村庄在“5”分类基础上“+1”类为灰土垃圾。配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在醒目位置公示垃圾分类投放设施的分布点位、投放时间和投放方式以及各类垃圾的收运责任单位、负责人、时间和地点等信息,力求规范有序、精细精准。

坚持一个目标贯穿始终 形成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延庆区始终以促进居民垃圾分类习惯养成为目标,深入推动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落实一把手工程。延庆区四套班子领导高度重视,集体拉练18次,督查垃圾分类工作。各单位党政一把手亲自抓,深入社区(村庄)、各行业一线开展宣传、指导、检查活动,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发挥党员示范作用。该区各级党组织主动谋划,动员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党员家庭安装党员家庭牌,亮出身份。党员干部积极参与“桶前值守”“光盘行动”等活动,累计参与“桶前值守”96734人次;机关企事业单位党员签订承诺书12165人,签订比例100%。

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当地开展“千人大课堂”“小手拉大手”“垃圾分类巾帼行动”“‘青小萌’宣讲”等活动,发挥学生、妇女、青年群体传带作用;各社区(村庄)积极开展“敲门行动”,全区共动员15万余人次参与宣贯工作,在此基础上,持续开展两轮入户回访工作,宣传回访居民数54.7万人次,确定重点关注家庭1100余户,收集意见建议2000余条,解决同类共性问题165个,累计精准指导2315人,通过“人盯户、一对一”手把手教,逐步形成垃圾分类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良好氛围。

目前,延庆区农村生活垃圾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全面形成。区级指挥部齐抓共管,建立了例会调度机制、月考核约谈工作机制、倒逼机制和奖励机制,分类桶站实现建设标准化和管理常态化,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实现18个街乡镇全覆盖,40个小区、40个行政村获得北京市垃圾分类示范小区、村称号,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水平快速提升。

坚持两个体系建设同步推进 提升精细化管理水平

构建全品类、全流程精细化管理体系。延庆区积极推进分类驿站、密闭式清洁站、运输车辆和末端处理设施提升改造,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分类驿站237座、可回收物交投点413处,改造提升密闭式清洁站6座、末端处理设施4处,进一步提升了全区垃圾分类精细化管理水平。

优化再生资源回收体系。该区初步建立了前端(社区、村)回收站点、中端中转站、后端再生资源分拣中心组成的三级回收体系,目前已实现前端回收站点100%全覆盖,建成的可回收物中转站10处、临时分拣中心2处均投入使用。

坚持三个环节闭环管理 完善垃圾分类管理机制

重点关注源头分类投放。延庆区结合疫情防控、换届选举等工作,开展四轮入户宣传活动,发放户用分类桶近20.9万个;明确分类桶站“六有+三选配”建设标准,共规范设置分类桶站1567组,设置大件垃圾及装修垃圾投放点435个;各村庄纷纷将垃圾分类纳入村规民约,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垃圾分类,通过积分兑换、红黑榜等形式,激发群众参与垃圾分类的积极性。

规范垃圾收运体系建设。延庆城区由区环卫中心直运,乡镇采取入户收集转运方式;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实现“日产日清”;再生资源回收由企业到社区(村庄)定点定时收运;城区和乡镇的有害垃圾分别由环卫中心及各街乡镇集中收运;大件垃圾及装修垃圾由物业服务企业或村委会统一清运,全区各品类垃圾实现收运100%全覆盖。

提升末端处置能力。新版《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以来,延庆区新建大件垃圾拆分中心、有毒有害垃圾中转站、废弃油脂中转站、再生资源临时分拣中心各1处。探索厨余垃圾就地处理模式,建成并投用厨余垃圾就地协同处理设施4处。2021年7月,区城市管理委与专业企业续签了有害垃圾处置战略合作协议,生活垃圾全品类、全链条运行体系逐步健全完善,生活垃圾焚烧厂和再生资源分拣中心项目也在积极推进中。

坚持四个机制落实到位 夯实各方主体责任

落实倒逼机制。延庆区末端倒逼运输单位,运输单位倒逼社区(村庄)、机关单位和社会单位等源头做好正确分类。通过落实倒逼机制,各责任主体正确分类投放的意识大幅提高。

落实检查考核机制。当地建立月考核工作机制,对18个街乡镇开展垃圾分类月考核,以问题为导向,督促整改。

落实约谈机制。该区每月将垃圾分类考核情况在街乡镇党(工)委书记月度工作点评会上进行点评,在区政府常务会上通报,对3个街道最后一名和15个乡镇最后一名进行约谈,进一步压实责任。

落实奖励机制。延庆城区结合分类驿站率先开展“奖励积分”活动,鼓励居民自主分类和正确投放,奖励相应积分,积分兑换生活用品。各乡镇积极开展特色奖励活动,康庄镇刁千营村用垃圾分类积分兑换水费;珍珠泉乡珍珠泉村可直接用分好的垃圾兑换生活用品;刘斌堡乡姚官岭村设立垃圾分类月度评比公示栏,对分类好的家庭给予物质奖励,群众参与积极,有效促进了家庭厨余垃圾分类纯度提升和其他垃圾减量。

记者了解到,延庆区农村地区目前已经建立起“户分类、村收集、镇运输、区消纳”的四级运行管理体系,社区(村庄)规范设置分类桶站、大件及装修垃圾投放点以及分类驿站,基础条件完备的社区(村庄)率先开展全流程排放登记系统建设,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实现全品类100%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水平显著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