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他山之石

湖北:武汉首次举办城管执法技能大比武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1-11-09 16:36:00

2021年10月26日是武汉市第25届环卫工人节,按照惯例,武汉市城管委会举办一年一度的环卫劳动技能竞赛。而在今年的庆祝活动中,首次纳入城管执法系统技能大比武。10月20日,来自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系统的16支代表队、80余名一线执法人员,在青山区参加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和案卷制作评比质量竞赛活动,拉开了城管执法职业技能大比武活动的帷幕。

此次竞赛活动是进一步巩固深化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成效、落实省、市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要求的具体举措。城管执法系统劳动和技能竞赛共分为城管法律法规知识竞赛和案卷制作评比质量竞赛。执法业务知识竞赛内容主要包括:行政处罚法、行政强制法、行政复议法、行政诉讼法、武汉市城市管理相对集中处罚权办法、武汉市容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等。

知识竞赛通过必答题、抢答题和风险题三个环节展开,两场预赛,一场决赛,赛出名次排位。而难度较大的是案卷制作质量评比环节,通过随即抽取模拟案例进行分析判断,制作案卷,然后进行解读,从法律依据、办案程序、证据收集、自由裁量等多个方面考察参赛队员实际运用法律、规范填写法律文书和制作执法案卷的能力。

此次竞赛活动,突出实战性和能力培养,坚持干什么练什么、练什么比什么,把技能比武、业务工作、能力提升有机融合,做到并行不悖、相互促进,增强活动的实效性、针对性,有利于调动城管执法人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可全方位展示执法人员的思想素质、理论素质、操作技能等综合能力。

武汉市城管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把加强城管队伍规范化建设、文明执法、服务执法紧密结合起来,做到边学边改,切实解决城管执法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全面提升全市管理执法队伍政治素质、管理水平、执法能力和服务质量,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廉洁务实的新时代城市管理执法队伍,不断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打下坚实基础。

(2021年10月26日摘自武汉市城市管理执法委员会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