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他山之石

上海:系统推进精细化综合管理平台升级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1-11-02 17:00:00

(前言:“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城市精细化管理的指示,为各地提升城市管理水平指明了方向。近年来,各地认真贯彻落实指示精神,因地制宜,探索出了城市管理的新实践、新经验。未来如何发挥好智慧化平台作用,更好提升城市管理精细化水平,各地也作出了新规划。本文节选了《上海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十四五”规划》关于智慧城管的部分内容。)

上海关于智慧城管的发展目标和总体思路是:通过强化智慧赋能和流程再造,系统推进精细化综合管理平台升级,到2025年,基本建成以数字化转型为驱动,以网格化管理赋能升级为抓手,线上智慧场景应用与线下业务流程再造相融合,全域感知、全息智研、全时响应、全程协同、全面统筹的精细化综合管理平台。

1.打造数字城市底座,精准辅助管理主体决策研判

(1)加快数字孪生城市建设。围绕治理要素“一张图”,加快城市空间、城市部件、城市运行动态的数字化,推动建立将建筑信息模型(BIM)、地理信息系统(GIS)和物联网(IoT)等多项技术统一集成的城市信息模型(CIM)。

(2)加快城市管理主题数据库建设。做好数据的全域全量汇聚和实时汇集更新,建立面向城市管理应用的数据治理体系,实现各类数据资产的有效管理。

(3)推进城市生命体征监测分析系统建设。细化生命体征指标颗粒度,不断补充拓展生命体征指标体系,不断丰富城市体征的表述和应用。

2.落实智能化管理,全面推动网格化系统广泛应用

(1)做强三级平台功能。市级平台强化协调指挥、监督评价作用,通过大数据分析和运用,研判热点难点和趋势规律。区级平台重在枢纽统筹,通过标准基础平台汇聚数据、集成系统、强化管理。街镇平台强在处置,充分依托网格化系统,实现城市管理的全域覆盖、智能派单、依责承接、高效处置。

(2)整合基层资源力量。夯实责任网格,配置网格内的力量资源,打造一支7×24小时响应的城市运行管理和应急处置队伍。强化力量全面下放、资源高效下沉、保障有效下倾以及治理综合协同的能力建设。

(3)推进数字管理流程再造。实现管理要求、技术运用和处置流程的紧耦合,逐步形成动态感知敏锐、任务生成智能、指令派发扁平、承接处置高效、评估考核科学的管理闭环。从传统人工处理向“机器派单、智能管理”转变,探索实现“指令到人”,做好内部事项处理“小闭环”。探索打通跨部门跨层级指挥调度系统,各职能部门和区、街镇第一时间依责响应、协同治理、就近处置,做好跨部门事项的“大循环”。

(4)加强智能设施统筹建设。加快城市智能化终端设施建设和改造,构建神经元感知网络,实现城市公共安全、交通、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信息规范采集和全量接入。加快布设新型充电基础设施和智能电网设施。建设一批智慧微菜场、共享充电桩示范小区。完成不少于200万户燃气计量表智能化改造,新建20万个新能源汽车智能充电桩,落实1.8万根综合杆建设,新增不少于1.4万组智能快件箱。

(5)推进各类公共插件广泛引用。融合各类发现渠道,实现自主发现、状态甄别、智能分流处置,提升高效联动处置能力。

3.立足智慧化预防,系统推进应用场景研发和迭代升级

(1)构建城市安全预警体系和预警模型。聚焦城市运行风险,将散落于行业管理中的重点风险、隐患进行实时汇聚、系统集成,全面融合各类公共安全数据资源,实现分级分类精准预警和响应。加强大数据分析力度,探索智能化发现机制,实现快速发现和高效处置的闭合管理。

(2)提高行业智慧管理能级水平。加快推进智慧城管、智慧物业、智慧工地等管理体系和系统建设。针对高频多发、市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城市管理难题,研发或升级改造150个以上精细化管理智能应用场景。

(结束语:《上海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十四五”规划》的出台,为上海城市管理智慧化、精细化指明了方向,明确了政策依据。同时,对于全国一二线城市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济宁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工作应结合济宁实际,充分学习和借鉴《上海市城市管理精细化“十四五”规划》,立足济宁城市管理发展实际,抢抓全国“新城建”试点城市机遇,坚持“边学习、边建设、边总结”的原则,积极推进城市运行管理服务平台建设,探索符合济宁特点的智慧化城市管理发展之路,总结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济宁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