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他山之石

郑州:垃圾分拣中心另类“新时尚”—既能变废为宝还有高科技“体验园”

阅读次数: 出处:中华网河南 发布日期:2021-06-17 16:49:00

你知道我们每个人每周产生的生活垃圾是多少吗?7.91千克。每月呢?33.91千克。每年呢?412.45千克。是不是被这个数字吓了一跳?先别紧张,如今这些垃圾都被运到垃圾分拣中心了,经过处理,这些垃圾又变成了可以回收的宝贝。

垃圾分拣中心的另类“新时尚” 宣教中心变身高科技“体验园”

6月11日上午,“百年伟业路,出彩河南行”2021主流融媒体看河南采访团走进郑州市经开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这里的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可不是大家想象中的满院子垃圾,臭气熏天,相反,这里环境不仅干净整洁,没有一点异味,里面还开发了各种高科技、寓教于乐的小游戏,采访团的记者们亲自上阵体验,感受垃圾分类带来的“新时尚”。

采访团在锦荟实业有限公司工作人员闫静的带领下参观了科技感十足的宣教中心,这里除了有各种生动形象的垃圾分类、垃圾分拣处理流程等的相关知识,还有多种互动体验式的游戏。裸眼3D动画体验环节,通过3D动画技术和重力感应,让采访团仿佛置身3D环境中,各式的垃圾迎面扑来,全面展现环境被污染后人们的生活环境,经历过压抑甚至恐怖的感受后,更让人反思环境污染背后的严重问题。VR垃圾分类游戏环节,江西日报江西新闻客户端记者陈元带上VR眼镜,把屏幕上显示的各式垃圾投放到相对应的垃圾桶内,一个个“perfect”更是让游戏体验者开心到停不下来。除此之外,还有动感单车充电体验,单车得动起来并且不停歇才能点亮“低碳生活的绿色之树……

据工作人员闫静介绍,宣教中心是对市民免费开放的,同时肩负着宣传教育功能,宣教中心通过这种有趣且具有互动性和体验性的小游戏,让参观者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掌握垃圾分类知识,调动群众参与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养成生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垃圾分类中心日处理垃圾430吨 “垃圾”变“资源”循环再利用

据了解,郑州市经开区生活垃圾分拣中心投资8000余万元选址建设,占地面积42亩,坚持“高起点设计,高标准建设的原则”,突出厨余垃圾无害化处置及资源化利用为主体。除了宣教中心还包括厨余垃圾处置中心、大件垃圾拆解中心、废旧纺织物暂存处置中心、可回收物和有害垃圾暂存中心,共六大功能区,配套有污水处理、除臭等系统,采取收运处一体化运行模式,日处理各类垃圾约430吨。

工作人员闫静在讲解的过程中告诉大家,厨余垃圾在生活中是很大的一个垃圾种类,厨余垃圾处置中心要通过处理设备,先后经过预破碎、磁选出金属、挤压脱水等环节,实现厨余垃圾体积减量40%-50%,重量减量化25%-30%,这样残渣就达到了垃圾发电厂的燃料标准。厨余垃圾在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污水经过污水处理设备达到国家一级排放标准,产生的废气经过废气处理装置,可达到国家废气二级排放标准。

“像沙发、床垫、桌椅这种就属于大件垃圾,把它拆卸之后,皮革、实木、铆钉、海绵等都可以再回收利用。”闫静向记者介绍,此外,在垃圾分拣中心,所有的废旧纺织物都会经过洗涤、烘干、消毒,将这些还能再穿的衣物捐赠给有需要的人,其余的则打包,由有资质的下游企业回收再利用。

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郑州模式”

2017年3月,郑州市被确定为全国生活垃圾分类46个重点城市之一。

为切实抓好生活垃圾分类的各项工作,郑州市委、市政府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把生活垃圾分类当作“民生大事”来抓,强力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在郑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积极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生活垃圾分类“郑州模式”。

郑州市经开区在全省率先建立了全要素生活垃圾分拣中心,以生活垃圾分类“资源化、无害化、减量化”的处置目标,紧紧围绕分拣中心建设、居民小区分类、街道示范片区建设等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截至目前,全区启动生活垃圾分类11.4万户,生活垃圾分类覆盖率达到97%,生活垃圾资源化利用率达到35.8%。实现了分类末端处理设施全覆盖,形成了生活垃圾分类处理系统的闭环运行。

如今的郑州,经济建设突飞猛进,城市面貌日新月异,垃圾分类更是成为居民中间的新时尚。郑州也将带着他的厚重与时尚,传统与创新,日渐成为一个“国际范儿”的大都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