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他山之石

杭州市——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开展工程渣土执法整治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1-04-23 15:20:00

近期,上城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在市综合行政执法队的指导下,市区协同,积极探索出“一二三四”工作法,全力推进渣土处置专项整治长效管理行动,为市民打造舒适宜居的城市环境。
 “一本台账”掌握精准数据
在整治过程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始终遵循“721原则”(7分服务+2分监管+1分执法),相互配合,信息互通,确保整治行动收获成效。对辖区内所有在建出土工地逐个立卡建档,汇编“一本账”。从项目立项审批到现场勘验直至出土完毕,责成施工方每日报备统计,清晰跟踪梳理当日运输车辆信息、时间与路线、保洁联系责任方,实行全流程动态化监管“一条龙”。
“两个抓手”做好源头治理
各执法中队对在建工地开展源头监管和网格化检查监管,通过“监管+执法”两手抓,进行集中夜查与流动巡逻管控,重点检查各个流动出土运输的必经路段,设置检查岗和执法力量,保持渣土扬尘管控的高压态势。运用好“综合查一次”,即执法队员在检查工地渣土运输情况的同时,一并检查工地排水证、占道审批等情况,形成“一张检查清单”,提升执法成效。
 “三联体系”实现高效运转
 针对违规渣土运输车的“游击战术”,上城区建立了一项“上下行动、联动高效”的渣土扬尘管控工作机制。线上线下打通公安、交警、住建等多个部门,做好信息汇集、分析研判、联动指挥、应急处置等各项工作,实现 “实体化联合、制度化联勤、信息化联通”三联体系,上下贯通、条块联动。在整治行动中,采取“智能监管+现场执法”的方式,对从源头工地产生、收集、贮存、运输、利用到处置的全过程监管,达到追踪溯源。
“四个机制”把控建设要求
第一责任人机制:明确工地建设方为第一责任人。
宣教会机制:每个建设项目开工前,均由区渣土办牵头召开多方宣教会,督促工地企业切实履行扬尘管控和渣土管理职责。
联动执法机制:纵向市区协同,横向综合行政执法与公安、交警、住建等部门联动执法,做到“工作力量协同、治理手段协同”。
数字赋能监管机制:依托“非接触性”执法管理平台,将通过平台信息逐步实现掌握渣土运输线路的全天候和全周期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