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他山之石

福建:打造城管里的“海底捞”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1-03-26 10:44:00

“管天管地管空气,只要是影响城市容貌的,咱城管就得管,一定要当好人民的‘服务员’……”这是集美区城管局杏林中队副队长陈水平常说的一句话。平时我喜欢叫他“老陈”,上周末和老陈去吃烧烤,烧烤店老板热情地过来打招呼,脸上写满了喜悦:“您来啦,谢谢您的帮助!今天随便点,给您免单……”老陈笑着回道:“那不行,给打个折还是可以的啊!”店主一边端来烤串一边讲着店里的经营情况,脸上满是幸福。
去年3月的一天,老陈值班,夜里11点28分,办公室电话响了,他马上拿起电话:“喂,您好,城管杏林中队。”电话那头一位阿姨气汹汹地投诉:“楼下烧烤店的油烟太大了,都飘到我家来了,简直没法休息……”老陈迅速带领值班的队员赶到文达路的居民投诉点,原来是一家刚开业的烧烤店,之前队员巡查时该店在装修还未挂上招牌,从外面完全看不出是做啥的。文达路那条街周边是居民区,一直都是禁止开餐饮店的,未承想,开业当天店主才挂上店牌。
进店经过一番详细查看,老陈劝店主:“您这店油烟太大,依据相关规定,此处是不能从事可能产生油烟的餐饮业,尤其是烧烤。”店主当时应付地承诺:“好,我明天就整改。”第二天,巡查时依然看到还在正常营业,老陈再次找到店主,耐心劝说:“您做这个烧烤油烟很大,已经严重影响到周边居民的正常生活,可以在旁街选店面。”店主很不情愿:“我这家店接手过来,转让费就花了四十多万元,这可是我全部的积蓄啊。我也跟房东签了三年的合同,要是现在搬走,损失可不小啊。”
老陈了解店主的顾虑,对他说:“我们也很理解您做生意不容易,您这目前已经违反了《厦门市环境保护条例》,到时候不整改,我们将对您进行立案查处,您会被列入失信黑名单,后果会很严重的。”又紧接着跟店主说:“我帮您跟房东沟通一下看看,尽量减少你的损失。”店主握住老陈的手说:“好,那麻烦你了!”老陈从店里出来后拿起手机拨通了房东的电话,给房东详细分析了情况,得知房东的想法后又找店主进行沟通,经过多次沟通协商后,最终房东和店主双方达成四十万的转让费各出一半的协议并解除租赁合同。
后来,老陈主动出面,帮店主重新找了适合做烤串的店面,还协助办理了排污许可等经营手续。城管执法是直面复杂的社会矛盾,作为一名老党员的老陈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使命从未改变,敢于迎难而上和啃“硬骨头”,就是为了打造良好的辖区市容环境,让市民在一个有序、整洁、宜居的环境中生活工作,在纷繁复杂的投诉中,化干戈为玉帛,用“窍门”和有温度的服务解决了一个又一个问题。
那天,我很好奇:“您为啥要这样做呢?”老陈语重心长地说:“作为一名城管,守好自己的岗位,做好城管该做的事,是责任更是本分,甚至要把本不必须做的也要做到极致,细微之至,直触人心,才能打造城管里的‘海底捞’!”。(厦门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