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他山之石

回应群众呼声“不隔夜”——株洲市城管局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办理网民关于“微公园”建议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1-03-05 10:29:00
2月1日,株洲电视台在“今日头条号”发布了消息《推窗见绿出门赏景,今年株洲市将新建改建50座微公园》,介绍今年株洲市将以“微公园”建设为重点,在社区、居民区附近“见缝插绿”,进一步提升园林绿化品质和品位。
这一惠民举措立即得到了很多网友支持,在点赞的同时,大家也提出很多意见和建议。家住天元区天台路的廖奇文老人,针对人行道绿化、提升立体绿化、统一“微公园”标准、加大小区绿化等四个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一是道路人行道绿化有点过度了,有了大树,下面再种几个层次的小树,然后是小草,是不是有点多?下面没有阳光雨水,也不一定长得好,而且参差不齐,花费人为太多,不见得效果好。二是立体绿化,现在加装电梯,部分可上顶层的,还不允许电梯到搂顶,说是没有先例。这个先例总是要有人去创造的,政府应当支持鼓励才是,可以将平顶屋面改造成屋顶花园,这不是土地资源再生吗?三是小游园或小公园,要有标准,有名称,有标牌,有的称不上吧?如天台路与园方路口中的一个。四是重视小区绿化,把公园建在小区里面,现在由于装电梯,建停车位,小区绿化已经损坏很多,应该加以完善、改善,出门见绿,开窗见景,小区就是游园,多好呀!
下午15:00左右,株洲电视台记者筱慧将廖奇文老人的建议反馈至市城管局,市城管局党组书记、局长刘伟同志高度重视,第一时间责成局相关业务科室迅速办理该建议,组织开展实地调研,并要求尽快予以回复。两个小时后,局园林绿化科对该意见逐条进行了回复:
一、关于人行道绿化过度的问题。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以来,为了使城区达到一街一景的绿化景观效果,我市在人行道、绿化隔离带等处逐年增加了多种乔灌木和地被植物,在栽种的当时的确取得了非常好的景观效果,城市绿化品质很快有了提升。但随着时间推移,植被栽种过密导致绿化带内各种植物因争夺阳光雨露形成了恶性循环,不利于植物的正常生长,景观效果也大打折扣,现在多数地段已出现的林下植被长势不佳甚至黄土露天现象。我们在园林养护工作中,常常采用补栽的方式,但也是治标不治本的一种策略。因此,今年,我们在园林养护工作中提出,选取合适的林下喜阴的植物,确保道路景观效果作为工作重点之一;另外,疏通道路绿化带植被过密的问题,既确保城市绿地率和绿化覆盖率不变,又能让道路景观舒朗有致,将是园林养护工作下阶段的工作重点。新修建的道路绿化设计也应本着这一原则进行。
二、关于立体绿化的问题。立体绿化是今年园林绿化建设中的一个项目,拟在人行天桥、城区边坡开展。事实上多年来园林口也在致力于推广屋顶绿化,特别是老旧小区改造和新建楼宇的工作中,但因建设成本较高、养护难度大而且极易产生屋顶漏水等质量安全问题,该工作进展不大。下一步我们将结合网友的提议,进一步加大屋顶绿化的工作力度。
三、关于小游园或小公园的挂牌问题。该问题已经列入今年园林养护工作的重点,拟在上半年完成挂牌和设立监督电话等工作,同时要求各区通过养护的手段,完成1-2个小游园(主要是2016、2017年区投市补小游园)的提质改造,打造出供市民休闲的精品小游园。
四、关于重视小区绿化的问题。社区的绿地,属于我局的监管范围,但没有参与直接管理。一方面,我局将加大破绿毁绿的监管和执法力度,减少小区绿地人为破坏的可能;另一方面,加强新建楼盘、老旧小区改造中绿化项目的评审和竣工验收工作,确保规划规定的绿地率和绿化品质。
“为人民管理城市”,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株洲市城管局副局长刘坚表示:“我们要把这些意见和建议,既当做老百姓的心声,同时也把网友,当做我们城市管理部门的一份子,让我们能够掌握全市城市管理方面的一些短板和不足,通过我们整个系统的努力来予以克服解决,为老百姓提供更好的城市环境。”
今年,株洲市城管局将以持续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为主攻方向,大力推进微亮化、微公园“双微”建设,强化城管综合执法,不断美化城市颜值。300米见绿、500米见园,这样的美好愿景正在株洲实现。我市将新建改造50个“微公园”,从去年起,按照“十大公园十大湖、一江八港六走廊”建设布局,市园林绿化部门不断完善全市公园整体布局,建设了一批公园。目前,明照湖、金盆岭等公园已开园,清水湖城市公园已完成年度建设投资计划任务,预计今年4月开园。在此基础上,将以“微公园”建设为重点,在社区、居民区附近“见缝插绿”,突出“小而精”,将原有闲置空间改造提质为居民休闲、放松的场所,进一步提高全市公园绿地总量和布局均衡性,提升居民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