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他山之石

陕西:加大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及《条例》宣传力度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1-01-11 09:49:00

《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连日来,我市各级城管部门迅速行动,通过多种方式,不断加大对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及《条例》的宣传推进力度,把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朝不同群体和年龄段的群众延伸。

经开区

举行生活垃圾分类“三支队伍”选聘考试

7日,市城管局经开分局组织召开凤城八路示范片区垃圾分类工作领导小组会,各学校、小区、社区等示范单位参加了此次会议。市城管局经开分局副局长杨宏主持会议,会上宣读了《生活垃圾分类“三支队伍”管理办法(试行)》与《陕西省城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建设标准》,要求各单位健全组织机构,加强党建引领,制订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及相关管理制度,并公示上墙;有党组织机构的,积极开展垃圾分类主题实践和志愿者活动。要求各单位规范资料信息,加强三支队伍建设。完善基础设施配备,加强分类知识宣传。

在会议现场,市城管局经开分局还组织各单位学习填写《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验收表》,确保垃圾分类工作资料内容详实、格式规范。会议要求各单位定时组织人员,进行垃圾分类知识学习,要求责任到人,履行到位,充分发挥分类宣传、文明劝导和动态监督作用,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点面全覆盖。

当天上午,市城管局经开分局还举行了生活垃圾分类“三支队伍”选聘考试,选聘考试以笔试加面试的形式进行。为全面推行生活垃圾分类,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市城管局经开分局坚持“依靠社区、依靠物业、就近选用”的原则,面向全区物业、社区、小区组织招聘“三支队伍”人员。

据了解,“三支队伍”是指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员、生活垃圾分类引导员、生活垃圾分类监督员,通过宣传、劝导和动态监督的方式,实现生活垃圾分类点面全覆盖。

碑林区

近10万册“读本”捐给中小学师生

8日,碑林区举办生活垃圾分类进课堂暨垃圾分类知识读本捐赠活动,活动由区教育局、区城管局主办,碑林区实验小学、新华书店共同协办。

碑林区城管局向区教育系统捐赠生活垃圾分类知识读本近10万册,涵盖全区中小学学生及授课教师,几乎做到了每人一册。知识读本的发放,旨在让孩子们更深入地学习和掌握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学会垃圾分类,自觉增强垃圾分类意识,成为家庭垃圾分类的积极响应者、操作先行者。学校教育在国民教育中起着基础性作用,对学生的影响力是持久的、潜移默化的,碑林区将持续开展垃圾分类进校园、进课堂活动,用“一个孩子带动一个家庭”的影响力,引导更多人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养成爱护环境、勤俭节约、物尽其用、减少废弃的文明生活习惯,让“绿色、低碳、环保”的理念深入人心。

莲湖区

对92家单位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

为加快推进全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按照“先单位后个人、先教育后执法”的原则,近日,莲湖区城管局通过“实地勘察、现场取证、宣传教育、责令整改”的执法流程,对垃圾分类硬件设施配备、分类投放、分类运输、分类收集处置等开展全覆盖执法检查。

据了解,2020年莲湖区共出动执法人员2439人次,开展执法检查2120次,检查物业小区1285个,办理垃圾分类执法案件4起。对未按要求开展垃圾分类的单位,进行宣传教育,对其中情节较为严重的92家单位下达《限期整改通知书》,责令限期整改到位。(西安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