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他山之石

广西南宁市加大城市管理力度探索建立城市治理新模式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0-12-01 09:08:00

广西壮族自治区南宁市立足自身实际,坚持问题导向,以开展“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为载体,探索建立符合实际的城市治理新模式。

一、加强组织领导

一是成立市“美丽南宁·整洁畅通有序大行动”(以下简称“大行动”)指挥部,由市委副书记任指挥长,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府和市政协领导任副指挥长,搭建综合管理平台,统筹推进“空气质量、市容整洁、交通畅通、文明程度、管理水平”五大治理领域提升行动。二是通过召开各成员单位联席会议、重难点工作专项推进会、现场协调会等形式,有效解决“飞地”“真空地”等城市管理领域重点难点问题,形成上下齐心、多部门联动的管理合力,改变了以往城市管理相关部门各自为政、单打独斗、协同不足的局面。三是制定行业管理标准和考评办法细则,加强制度执行全过程跟踪督查,真正把制度执行到人、执行到事,推动城市治理工作落实落细。

二、加大重点领域整治力度

一是源头治理,破解“反复扬尘、管理被动”的问题。排查扬尘源头,对全市1504个建设工地、23个消纳场、43家搅拌站、140个采石场及9681辆城市工程车辆等扬尘污染问题进行全面调查。推进标准化建设,落实行业主管责任,坚持执法环节与行业管理责任同步,按照六个100%(施工100%围挡、裸露黄土100%覆盖、运输渣土车辆100%洁净、出入口100%硬化、产尘工序100%湿法作业、视频监控100%安装)和工地出入口建设的标准,从源头完善降尘措施,变被动监管为主动监管。创新搭建市扬尘治理“慧眼”系统,成立市智慧城管信息中心,对已接入的359个有土方作业的建设工地、13个采石场、35个搅拌站、34个消纳场、9个扬尘污染联合执法卡点及重点道路实施智慧化综合监管。二是联合执法,破解“九龙治水、效率不高”的问题。针对城市管理中存在因权责交叉、多头执法而导致的执行效率不高等问题,推进联合执法,建立多部门联动机制。针对“泥头车”等工程车辆超载、撒漏等城市治理顽疾,由城管部门牵头,会同公安、交通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提高执法的权威效力,遏制乱象发生。三是公众参与,破解“主体单一、监督不足”的问题。实施有奖举报,出台并进一步优化扬尘污染治理有奖举报办法,发动市民举报扬尘污染违法违规行为,引导激励市民参与治理。依托媒体平台,曝光城市管理领域典型案例,通过舆论监督,向有关责任部门传导压力,倒逼问题整改。

三、推进精细化管理

一是网格管理,破解“工作疲沓、落实不力”的问题。将各城区、开发区划分为490个工作责任网格,明确责任部门和网格责任人。在全市建成区内划分99个巡查工作网格,由480余名监督员每日开展巡查和案件采集,推动网格日常管理责任落实到位,初步形成全覆盖、全方位、无缝隙的城市管理格局,提高了城市治理工作的质量和效率。二是强化考评,破解“缺乏激励、执行不力”的问题。制定考评加分奖励制度,鼓励城区和有关部门发现、上报和解决本辖区属地及网格外的扬尘及市容乱象问题。修订考评办法,将扬尘治理工作纳入“大行动”考评,推动扬尘治理工作常态化开展。严格奖惩激励,每月对排名前两名的城区(开发区)分别给予经费奖励,并对排名末位的城区(开发区)进行处罚。三是科技引领,破解“感知不及、处置延后”的问题。推广“互联网+城管”模式的运用,建成南宁市照明监控系统、南宁市餐厨垃圾智慧监管平台和南宁市防涝预警监控信息系统,开展南宁市地下综合管廊信息管理系统试点,推进智慧城管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