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他山之石

突出五个坚持 确保五个过硬——宝鸡城市管理执法局开展“强转树”专项行动纪实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0-10-12 10:57:00


亮点:

●坚持政治理论学习与业务能力提升培训相结合、正面教育与反面警示相结合、“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累计培训城管执法人员3000余人次。

●出台“地摊经济”设置规范和管理标准,举办“地摊经济”大讲堂,助力经济复苏和稳就业。

●购置环卫车辆113辆,市区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提高到74%,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

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城市管理执法局围绕“政治坚定、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依法履职、人民满意”的城市管理执法队伍建设总目标,扎实开展“强基础、转作风、树形象”专项行动,不断提升管理和服务水平。

坚持党建引领聚合力

确保政治过硬

把加强党的建设作为履行好新时代新使命的坚强保障,始终坚持党建引领队伍。

强化正面引导。组织专题报告会4次,局系统20余名县处级以上负责人轮训3次,各级党组织每年集中学习40次以上。

注重反面警示。扎实开展“以案促改”系列教育,引导广大干部树立正确的权力观、地位观、价值观。通过正面反面教育相结合,引导全市城管执法系统领导干部把忠诚作为政治本色和生命线,坚定党性立场、增强政治意识,提高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坚持培训强基础。坚持“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选派100余人次先后参加全国、全省各类培训和讲座,每年组织开展全市“城管执法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累计培训各级管理骨干3000余人次。

坚持正风肃纪强队伍

确保廉政过硬

大力倡导和弘扬忠诚干净担当、实事求是、艰苦奋斗、清正廉洁等价值观,以廉洁文化带好班子、带强队伍。

严格管理肃风纪。严格落实《城市管理执法行为规范》等制度,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加强监督检查和自我查纠,对违纪违规人员零容忍、零迁就。

正向激励强引导。制定干部鼓励激励、容错纠错、能上能下“三项机制”的实施办法,建立工作加减分制,对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给予褒奖和鼓励,切实做到“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

惩戒整改正行风。组织开展“四对照、四检查、四解决”纪律作风整顿,重点针对4个方面16个问题逐级逐人对照检查,整改存在问题,补足短板弱项;明确执法人员“十不准”,建立干部作风问题台账制,举一反三整改行风问题。

坚持管理创新求突破

确保能力过硬

以改革创新为突破,从城市精细化智慧化管理入手,建立健全管理规章制度,促进管理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

创新管理体制。认真贯彻落实城管执法体制改革方案,促进“重心下移、以区为主”管理体制形成。探索建立三级城市管理体制,建立“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工作机制。探索建立街巷长制,推进精品街巷创建,初步打造市容环境卫生精品街30余条。

创新管理制度。建立健全《宝鸡市城市精细化管理综合考核奖惩办法》等20多项管理制度。推行法律顾问制度,建立公职律师工作室,参与行政执法案件审核;探索建立多部门一体化执法机制,协调法院建立了非诉案件强制执行制度;坚持领导干部出庭应诉,组织执法人员到庭旁听,不断提升依法行政能力。

创新管理方式。完善数字化城管监督考核指标体系,实行周检查、月通报、季点评、年奖惩机制,全市数字化案件办结率达到95%以上。建立“门前三包”工作责任制,动员全民参与城市管理,对城市“顽疾”进行“微治理”。

坚持务实为民促发展

确保责任过硬

把解决群众反映最强烈的诉求作为工作着力点和落脚点。

文明执法树形象。积极推行“721”工作法和“三步式”执法,最大限度赢得管理对象和社会各界的理解支持。近年来,城市管理执法冲突事件大幅下降,显示了城管队伍的良好素质。

服务经济助发展。为了拉动经济发展、增加就业,城市管理执法系统支持发展“地摊经济”,制定出台了“地摊经济”设置规范和管理标准,举办服务“地摊经济”大讲堂活动,规范设置便民摊点150多个,助力发展“夜间经济”。

扶贫帮困送温暖。选派干部一对一帮扶贫困户,帮助100余户贫困户实现脱贫。组织“志愿服务我先行”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开展交通疏导、捡拾垃圾、疫情防控、防汛抢险、应急救灾、法律援助、关爱孤寡老人等活动。

坚持目标导向抓落实

确保作风过硬

始终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锻造“极端负责、雷厉风行、事不过夜、一抓到底、甘于奉献”的工作作风。

实施城市“美化”行动。在持续改造提升现有公园服务功能的基础上,深入推进口袋公园和街头游园的建设,实施“树坑革命”“厕所革命”,将主次干道隔离栏改造为隔离花箱,对临街弱电箱体进行美化。

实施城市“净化”行动。该局筹措资金4000万元,购置环卫车辆113辆,市区建成区道路机械化清扫率提高到74%,主干道机械化清扫率达到100%。推进垃圾分类,推动生活垃圾和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处理,每年处理市区生活垃圾30万吨以上,处理全市餐厨废弃物4万吨以上、医疗废弃物2000吨以上。

实施城市“绿化”行动。严格按照城市景观建设规范要求,持续实施城市“绿荫行动”,探索绿化工程微地形建设模式,增强绿化立体感,提升绿化景观效果。先后完成市区10余条主干道和20余处重要节点的绿化品质提升改造工程,新增草坪67万平方米,立体绿化2万延长米。

实施城市“靓化”行动。拆除整治户外广告12万平方米、门头牌匾8万平方米,达到了净化视觉、点亮夜景、扮美城市的效果。开展人行道畅通行动,依法拆除人行道隔离桩(墩)、停车杆、收费亭等,极大改善了人行道通行不畅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