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他山之石

福建:厦门城管女子中队走街 柔性劝导获点赞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0-09-25 09:10:00

文明是厦门最靓丽的名片。助力厦门建设高素质高颜值现代化国际化城市,需要人人参与,文明齐动手。

近日,“门前三包”宣传活动走进思明区开元街道,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市城管办)组织市城市管理综合事务中心、市执法局二大队女子中队、思明区城管局开元中队、青桔单车公司等,以考评工作和走街活动双结合的方式,一线考评、一线劝导、一线整改、一线提升,推动“门前三包”做细做实,共同提升厦门市美丽街景。

Part1考评

曝光不文明现象要求限期整改

13日上午,导报记者和市城管综合事务中心的考评工作人员一起走访了白鹭洲路、禾祥西路一带,就“门前三包”工作情况进行考评。出发前,考评工作人员通过手持系统,随机抽取两个路段。

在一家药店门口,考评人员发现,门前摆放着几个促销广告板,店内空调水直接通过外接管道引流至马路,造成了门前道路湿滑、污水横流,甚至还影响到行人走动。此外,还有新开业的小吃店在门前拉设电线置放高音喇叭,足浴店门口随意堆放木桶座椅、茶叶店门口摆放展示柜、家具店堆放椅子、水果店纸箱叠放等不规范行为。

对于发现的问题,考评人员一一拍照取证,录入系统。考评人员介绍,这些问题完成实地调查取证后,将立即通知所属街道、城管中队,分类整改。他们还会不定期进行回访,查看商铺整改情况。“门前三包”责任牌,是每家店是否履行“门前三包”责任的标签。细心的考评人员发现,部分店家存在“挂羊头卖狗肉”的现象,门牌号和系统内显示的地址不符,存在填写信息不真实的现象,已要求整改。

在当日的走访中,也有许多“门前三包”工作到位的店家获得点赞。在禾祥西路的美村新村,一排沿街骑楼店铺门面整洁美观,家具店、家居店门前步道打扫得干干净净,落地透明玻璃无任何张贴,没有堆放任何杂物,店面招牌也清爽干净。

Part2走街

女子中队走街柔性劝导促提升

“阿姨您好,店门口不能摆架子晾晒衣服哦,麻烦你们辛苦一下,咱们搭把手,把衣架抬进店内。”“店长,门前不能私拉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电线随意拉扯存在安全隐患,也影响道路美观,希望你们能整改一下。”

温柔的声音,伴随着英姿飒爽的女子城管队员,出现在文塔农产品市场。原来,这是当天下午,市执法局二大队女子中队的队员们,和市城管综合事务中心、开元街道城管中队的工作人员,以及青桔单车的志愿者一起,沿厦禾路两侧开展走街活动,柔性劝导沿街商铺,纠正不文明行为。

这不,在一个五金店门口,堆放着一些老旧玻璃,有碍观瞻不说,还存在爆裂破碎的风险。“哎呀,我们一忙起来,没来得及收拾,马上搬马上搬。”经过女子中队队员劝导之后,店主夫妇马上戴上工作手套,将所有玻璃搬进店内存放。

女子中队队员一边温柔劝导,一边给店家送上一份“小礼”——“门前三包”的宣传手册、倡议书、文明小折扇、环保袋等,加强政策法规宣导,倡议市民做文明厦门人,共创美丽家园。

随着厦门市共享单车管理的规范化、科学化,规范整齐的共享单车正逐渐成为街边的美景,但局部区域随意乱停乱放的不文明骑行行为依然存在。当天的走街活动中,青桔单车的督导人员向路上骑行的人们发放了文明骑行倡议书,并耐心向他们普及骑行规则,劝导市民在规定划线区域内文明停车。

Part3执法

市场摊位脏乱差联合行动整治市容

据悉,目前全市城管部门正在深入开展“门前三包”整治工作,重点整治“门前三包”责任区内卫生保洁不到位、非机动车乱停放、乱张贴小广告、跨店经营等突出问题。

13日下午,思明区城管局开元执法中队派出16人,联合思明区城管局机动三中队6人,开展文塔农产品市场市容环境卫生整治。

记者看到,文塔农产品市场内,部分摊位门前的过道被杂物堆满,门前存在脏乱差的情况,还有的商贩将摊位延伸出门面占道经营,摊点前的路面臭水渗漏。行动现场,开元执法中队的执法人员对这些商贩的占道物品进行了暂扣。

参与行动的开元执法中队中队长苏志勤介绍说,这类的执法行动每周会进行两次,在发现有存在占道经营、摊前脏乱的情况后,他们会先向商贩发放温馨提示书,提醒他们对摊前环境进行整改,多次提醒仍不听者,便会着手暂扣物品。

目前,常态化的市容环境整治行动仍在持续。各镇(街)应切实落实“门前三包”三级街长制度,履行管理责任,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门前三包”制度规定的问题,对违规行为拒不改正的,三级街长要及时取证并上报给城管执法部门,由属地城管中队按执法规程依法查处。

有范儿有精气神商家积极配合

“我们女子中队更注重的是柔性执法,以宣传劝导为主。”女子中队队长沈思芳说,当前走街活动已经形成常态化机制,为的就是通过一线走街,一线发现问题,一线整改问题,一线提升形象。

“不过仍然会发现一些老生常谈的门前三包问题。”沈思芳说,仍有个别商户觉得这是小问题,没有足够重视,甚至在看见女子中队劝导督促时,马上着手整改,但等执法队伍一走,便又“故伎重演”,存在“反弹”现象,“针对这样的问题,我们都会记录在案并反馈督促整改,结合考评工作,共同促进市容环境的维护和提升。”

在常态化的走街活动中,女城管队员们得到了不少市民、商家的点赞。“这群穿着蓝色城管制服的小姐姐,每周都会来我们这边走街”,在文塔农产品市场经营一家蔬菜生意的摊主竖起大拇指点赞道,“她们走路有精气神十足又有范儿,大家都很配合她们的工作,‘门前三包’我们一定会仔细做到位,共同维护厦门美丽的街景。”“她们经常给我们宣传‘门前三包’知识,态度很好,有时候忙起来就没在意这些,她们都会及时提醒,我们以后一定注意。”一家五金店老板娘笑咪咪说。

高温天下的厦门,不少女子中队的队员们已是汗流浃背,“但看到整改后美观整洁的街景,这就是我们的成就感和自豪感。”队员们说道。(台海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