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他山之石

漯河市城管局邀新闻媒体零距离接触数字城管 体验案件高效率处置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0-09-21 10:14:00

“数字城管的运行可真是事无巨细,处理城市管理案件速度也很快,真是让人大开眼界。”8月20日上午,漯河市城市管理局邀请省、市媒体记者走进该局数字化城市信息中心,零距离体验数字城管的速度和效率,感受精细化管理带来的变化。

数字城管是一种利用现代信息化手段管理城市的新型模式,主要特点就是主动发现问题、准确分类问题、快速处理问题、实地核查问题和科学评价结果,从而实现对城市管理的网格化、精细化。

据了解,漯河市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于2012年筹建并投入使用, 覆盖范围约105平方公里。数管系统包含城市管理部件约24万个、地理编码点近1.7万个、划分万米单元网格4843个、责任网格147个。通过数字化城管平台建设,各项资源得到有效整合,涉及城市管理的40余家责任单位,统一接受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的指令,协同处理城市管理问题。漯河市城管局每天有四十余名信息采集员在各自的网格内不间断的巡查采集,发现问题后通过移动终端传送至市级平台,坐席人员对采集上报的案件进行审核立案,并派遣至责任单位进行处置。责任单位处置完毕后反馈到市级平台,经采集员现场核实后结案。近年来,年均采集案件30万件以上,结案率达到90%以上。

"上报、审核、派遣……"映象网记者在数字化城市信息中心看到,坐席人员在平台上不断的刷新着采集人员上报的信息,经过审核后派遣到各责任单位,一条信息整个流程可在一到两分钟内完成。

“每一类问题,平台都有规定的处置时效,比如涉及安全隐患的问题,要求是两小时内解决问题。每月根据数字城管综合评价系统对纳入数字城管的各责任单位进行综合评价,对考核情况进行全市通报。”漯河市城管局数字城管局数字化城市信息中心主任郑晓兵介绍。

郑晓兵表示,下一步,该局将对全市的城市家具进行全面核查,编号,促进派遣流程的简化,并将进一步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重点围绕微信“随手拍”、创文“啄木鸟”以及志愿者反馈的问题进行督促督办,确保各项问题高效、及时落实解决。

漯河市城管局相关领导表示,今后,该局还将持续邀请新闻媒体记者实地体验感受数字城管的“魅力”所在。这既是对数字城管工作的监督,也能加强媒体对数字城管的了解,增进沟通,构建起社会参与的城市精细化管理新格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