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他山之石

安徽天长:示范带动 防治建筑施工扬尘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0-08-24 10:38:00

近日,安徽省天长市天气晴好,该市“易居天玺”工程项目工地上一派忙碌景象,然而施工环境却十分干净整洁。该项目是天长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重点打造的绿色施工工地示范项目之一。

走进工地大门,在线扬尘监控系统闯入视线中,实时监控并显示工地的PM2.5、PM10、噪声等数据。“如果PM2.5等数值超过了设定限制,工地喷淋设备就会自动开启。”据项目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响应市政府“保护生态环境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号召,该项目针对扬尘进行重点控制,实现精准降尘。

施工场内塔吊、工地外围墙四周均设置雾化自动喷淋系统,对现场进行降尘处理。施工现场易起尘区域定点设置雾炮机降尘,每天安排专人洒水冲洗施工道路,做到湿法施工作业,工地南北大门均设置自动洗车机装置,对出入的工程车辆实施即时冲洗处理,防止途中扬尘和跑冒滴漏。

2019年年初,《天长市施工工地扬尘防治规范》出台,全面构建“6个100%”扬尘防治体系。同时,持续保持工地环境扬尘防治监管执法高压态势,已依法依规对15家责任单位进行行政处罚。近两年,全市共创建绿色施工工地30个,先后组织观摩绿色示范项目14个,示范带动效果良好。

今年年初以来,为进一步打赢建筑施工扬尘防治攻坚战,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重点在建筑工程转运车辆、建筑工地扬尘、混凝土搅拌场和搅拌车4大板块进行专项整治,制订标准、加大宣传与日常执法力度等,建筑施工环境持续向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