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他山之石

郑州加快推进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 试点效果显著 适时全面推广

阅读次数: 出处:河南日报 发布日期:2020-07-16 08:53:00

记者7月10日从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了解到,至6月底,郑州市内五区、四个开发区管委会已启动生活垃圾分类181.47万户;目前郑州市正在加快推进垃圾定时拎下楼、定点精准投放等模式,今年将从小区试点逐步向全市推广。

“两房”试点开启新模式

根据郑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此前印发的《关于在城区住宅区推行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模式的通知》,按照住宅区每300户至500户居民设置一个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箱房、每3000户设置一个可回收物定点不定时投放箱房的要求,在全市推行“两房”试点建设。

“建设定时定点投放箱房,就是把小区过多的垃圾桶撤掉,在固定位置建设垃圾房,定点定时投放。这种模式已在上海、广州、深圳等地推行,被普遍认为能提高垃圾分类投放、收运效率,促进居民养成垃圾分类习惯。”郑州市分类办工作人员郑占士介绍,目前郑州市已建成生活垃圾四分类定点投放箱房212座,在建83座;建成可回收物定点不定时箱房291座,在建96座。

“定时定点”投出“小清新”

中原区正大美丽泉社区作为试点小区之一,小区内建设了两个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箱房。走进小区记者看到,建好的定点投放箱房干净宽敞,临路靠墙开着窗,窗后分别放置着各类垃圾桶,居民扔完垃圾后,可以在一旁的洗手台洗手。另外小区还引进了“两网融合”玻璃可回收物箱房,实行线下收集扫码投放,线上返现金方式,目前小区内已初步实现垃圾分类类别全覆盖。

“自从小区里设置了两个生活垃圾投放处,再也看不见垃圾桶了,小区环境也比以前好,更有清新感!”美丽泉小区居民陈红说。

而在郑东新区龙翔嘉苑10号院小区,“定时定点”投放模式还设置了“门禁”功能,只有通过刷卡、人脸识别等方式验证才能投放生活垃圾。

据悉,郑州市的“定时定点”投放,将按照“先定点,再定时”的顺序推广,即先建设固定箱房,让居民形成定点投放的习惯;之后推行定时投放,根据市民的作息习惯,定时投放时间在早上7点—9点,晚上5点—8点。其间,除了“定时定点”,还会“定人”,即垃圾分类督导员会在收集房进行现场监督,包括城管执法队员也会现场执法。

分拣中心形成完美“闭环”

记者了解到,郑州市垃圾分拣中心也在快速建设中,这为垃圾分类闭环处置提供了保障。据悉,除了去年年底投入运行的中原区分拣中心和经开区分拣中心外,今年7月份郑州市又有5个区的生活垃圾分拣中心将投入运行,实现生活垃圾从分类收运到分拣处理的全闭环,剩下两个区分拣中心也将在今年年底前完成。

值得一提的是,各区垃圾分拣中心都有自己的亮点。如二七区分拣中心,设计了一个沼气发电项目,将分拣处理后的厨余垃圾,用于生产沼气发电。在经开区分拣中心的宣教中心,开发上线了裸眼3D的动画体验、VR实景垃圾分类游戏。高新区分拣中心则配备了六台“机械人”分拣垃圾,利用技术将95%的生活垃圾变成各种可用资源,剩余的5%的残渣直接填埋降解处理,让生活垃圾不出高新区。

郑州市分类办相关负责人介绍,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是郑州市今年下半年的垃圾分类重点工作之一,目前全市已有100多个小区试点推行;伴随垃圾分拣中心的全部投用,今年下半年将适时在全市全面施行。(记者 杨凌 李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