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他山之石

郑州市城市管理局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 助力郑州“颜值”提升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0-07-13 09:42:00

干净整洁、绿植茂盛、红花点缀、出行通畅。

郑州的街道不仅越来越美,还充满了诗情画意,无论是老城还是新区,随处都能找到可供市民自拍的街景。

“让郑州更有颜值、更具气质、更富活力!”不久前落幕的郑州两会,在提起高品质推进城市建设和管理时,这句充盈文艺感的话被写入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在郑州城管人一天又一天努力付出后,一个“更有颜值”的郑州,一座“更具气质”的城市,正在蓬勃成长,活力满满。

扮靓街道 焕新城市的“颜值”

管城回族区维新街,灰瓦,白墙,竹林,芳草,粉刷一新的白墙,挂着管城回族区的老照片,勾起路人对过去岁月的回忆;金水区三全路沙门西路交叉口西,法桐树下,彩墙黛瓦,木椅横躺。一段300多米长的文化墙将这条路的过往,重要历史节点、片段以讲故事的形式告诉民众;经开区朝凤路,游园园景与城市街景融合达成“人在画中走,车在花中行”,两侧人行道上栽种的蔷薇、月季、竹子等花草,迎风摇摆……

为打造“更有颜值”的郑州,2019年以来,郑州市城市管理局以市委、市政府“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为抓手,坚持以“路长制”为载体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机制,牵头对全市及市区内城乡接合部的地下、地面、立面、空间实施全覆盖、全方位、立体化、高标准的整治提升,台账式管理,销号式整治,跟踪落实,做优市民期盼的“加法”,做好市民诟病的“减法”,以实践行动和实际成效砥砺初心、践行使命。

干净整洁的道路、曲径通幽的小花园、窗外几只鸟儿欢快地叫着……得益于郑州市“双改”工作的深入推进,管城回族区维新街、金水区杜岭街、二七区“三路一园”等一大批美丽街区建设成果受到各界一致好评,市民生活质量、居住环境、幸福指数发生明显变化。

6月份,美丽街区建设稳步推进,“千百十”道路年创建315条,已完成朝凤路精品街区打造,示范道路已创建28条。为打造“整洁、有序、舒适、愉悦”城市环境,市城管局按照“能沉则沉、能放则放”原则,将分散在不同部门1002项管理执法事项及市级管养的道路、绿化、桥梁等交由区级管理,并下沉办事处实施,市级管理部门承担起制定标准、检查督导、考核奖惩、曝光问责的职能,有效解决“看得见的管不了、管得了的看不见”最后一公里问题。改进城管服务理念,集中精力解决社会关注、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问题整改率”为突破口,打开城市环境品质提升的瓶颈,修好治差、管住治乱、扫净治脏、追责治软,全方位提升城市管理效能。

马路办公 用心解决城市的问题

走上郑州的街道,你会发现街道更干净、立面更整洁了。

诚然,城市的美丽在于建设,但城市之美更在于管理维护。街面保序,就成为了城管部门的一道长期课题。

67172000,是郑州市城市管理局24小时投诉热线,专门接听市民对各类城市管理问题的举报投诉。热线之外,市城管局抽调骨干人员成立改进城市管理指挥部,高频次督导街道、乡镇一级城市管理中的“四化”问题,每天28个督查人员,定期巡查和不定期抽查,及时发现问题,建立台账,并持续跟踪问效,督促整改落实,通过督查督办,一批“脏点乱点”得到集中整治,一些疑难问题得到有效推进。

违法建设没有了,多了一个体育公园,曾经的脏乱差路段,如今变成了绿化廊道…… 从“不讲究”到“讲究”,如今的西干道沿线、中陆茶城周边、五龙口明渠周边、嵩山北路五龙口西岸、农业路周边、金水路高阳桥周边、西三环金水路西延、新圃东街等区域长期存在的环境脏乱、黄土裸露、道路破损和违法建设等问题得到了根本解决,深获群众好评。

郑州正在以“绣花功夫”管理城市,从被动应对向主动服务、从突击整治向长效管理、从政府主导向多元参与、从简单粗放向精准施策加快转变,全市各级城市管理责任得到层层传导、各种城市治理活力得到充分激发,城市品质全面提升。

去除“杂质” 打造城乡接合部美丽乡村

站在管城回族区张华楼村,视野内整洁清爽、绿意盎然。难以想象,去年这里还存在违法建设、道路破损、垃圾堆积等现象。

随着城市规模的发展,城乡接合部能否适应城市能级和城市群功能提升的要求,成为城市联动和城乡融合的重要内容。2019年11月,郑州市启动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印发《郑州市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实施方案》。于是,一场针对城乡接合部的整治活动大刀阔斧地拉开了大幕。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双改”工作重要部署,市城管局牵头负责城乡接合部市区内有关工作,成立了工作专班,明确了工作职责。深入一线调研,对道路绿化、工地扬尘、渣土车治理、市容环境等情况进行督导检查,现场即时对一些难点问题进行协调处理,并提出具体整改要求。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双改”指挥部和城乡接合部综合改造工程指挥部的具体指导帮助下,市城管局克难攻坚、主动沟通,对于属地界限不明、权责不清造成的环境“脏乱差”等问题,现场协调,明确责任,督促整改落实。

在城乡接合部改造工程中,“走新”更要“走心”,满不满意,村民说了算。目前,已打造一批样板示范点:管城回族区南曹街道办事处张华楼村积极打造创业创新孵化地、花海旅游新高地、美学生活憩息地,努力实现张华楼向“花楼”的华丽转型;二七区徽派江南袁河社区、竹韵申河社区和樱桃沟社区美丽乡村建设,将特色与改造融为一体;航海路御风公园,利用建筑弃土堆山造景,成为市民休闲娱乐的好出去;万三公路107国道生态廊道绿化工程,成为城乡接合部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金水区积极推进兴达路办事处马渡美丽乡村建设,以美丽乡村衍生美丽经济,打造极具沿黄特色的田园综合体……

群策群力 合力拥抱城市未来

城市化管理水平,是一座城市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是生活的幸福载体。搭建这个载体需要政府,更需要广大人民群众的合力。

今年,市大数据局和市城管局要依托“郑州城市大脑”和数字城管平台,与阿里团队共同推进智慧城管项目,加快一期7个领域11个子项目在金水区的示范建设。

有了智慧城管,城市管理仍需市民亲身参与。北京有“朝阳群众”,郑州同样有一群人,他们就是路长、“啄木鸟”志愿者、“银发路长”、“雷锋车队”、“单车猎人”……社会群众是改进城市管理成果的参与者和享有者。为建立更为畅通有效的平台,直接与市民群众沟通,除定期召开座谈会、走进社区了解外,各项工程设计方案也张贴到社区、街道和其他公共场所,实行“一征三议两公开”,听从老百姓的心愿,听从他们的呼声,全过程保障群众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努力提高知晓率,引导各界力量参与。

今年,市城管局将持续推进城市高品质建设和管理,以市委、市政府“三项工程、一项管理”为抓手,坚持以“路长制”为载体的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机制,持续强化城市精细化管理,集中解决扬尘污染治理、渣土车管理、停车秩序、智慧城管建设等问题,着力抓好“四化”常态管理,切实澄清大城管工作底数,构建一体化全覆盖大城管格局,使城市整洁、有序、舒适、愉悦,实现“一年一个样,三年大变样”。

郑州,终于逐渐掌握了开启百姓幸福生活的密匙。家园已然美丽,每天都在出新出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