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他山之石

深圳城管通过这些“战略定位” 提升城市品质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20-05-09 17:14:00

按照深圳市委六届十二次、十三次全会和市六届人大八次会议部署,2020年深圳市城市管理工作要抢抓粤港澳大湾区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重大历史机遇,对标最高最好最优最强,聚焦打造全国最干净城市、打造世界著名花城、提升城市环境品质,全面完成城市管理各类专项三年行动计划任务,使城市以全新的形象迎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

对此,深圳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系统将坚持以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努力方向,对标一流、创新发展,进一步理顺城市管理体制机制,完善城市管理制度规范,探索城市管理新模式,不断提升城市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水平,使“美丽深圳”始终成为深圳城市竞争力的一张最亮丽的名片。

为营造最美城市环境迎接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市城管执法系统将按照市委、市政府部署,以最高标准、最高要求,全面动员、全力以赴,组织落实好市领导小组环境提升组各项工作,牵头各区全面开展氛围营造,打造一批大尺度、高品质、国际范的绿化、灯光景观,办好焰火晚会等专项工作,向全世界展现深圳经济特区一流国际化城市形象。

同时,积极打造国际一流的市容环境。持续加强城市空间、立面、公共秩序规划管理,完成100条主次干道沿街建筑立面、城市家具整治刷新,规范早餐车管理,推动300个无人经营智能报刊亭更换试点,完成80台环网柜美化,让城市空间更加通透有序。高质量完成国家规范城市户外广告设施管理试点,修订出台户外广告设施设置管理办法、设置指引,编制全市户外广告设施设置专项规划、辖区详规,在全市打造10个户外广告管理样板街区。强化LED电子屏设置管理,全面拆除剩余43根立柱广告。大力开展重点区域环境整治,7月底前全面完成铁路沿线、口岸及原特区检查站周边环境综合整治,展现特区“窗口”形象。

深圳市城管执法系统将按照“法治城市示范”的战略定位,加强法治城管、智慧城管建设,全面提升全系统干部职工的依法行政能力和实际业务水平,为深圳城市管理的精细化、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一是加强法治城管建设。完善城管法规体系,继续推进《深圳经济特区市容和环境卫生条例》《深圳市户外广告管理办法》的修订和《深圳经济特区公园管理条例》的制定。严格按规定程序制定发布规范性文件,履行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进一步加强普法宣传教育,加大城管法律法规宣传力度,落实工作人员学法用法制度,全面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二是加强智慧城管建设。按照深圳建设国家智慧城市标杆市要求,加快5G、物联网、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在城市管理领域应用,全面完成智慧城管一期“1+6”系统建设,让城市管理和服务更加智能、精准、高效。完成全国城市综合管理服务平台试点。谋划智慧城管二期规划,推进垃圾分类、智慧公园等系统试点应用。强化公众参与,完成美丽深圳公众号的升级改版,年底粉丝量突破100万。

三是加强城管执法规范化建设。将2020年作为“城管执法纪律作风建设年”,全面完成74个街道执法队“三化四有”队建工作,持续开展队容风纪明察暗访,鼓励市民群众通过“随手拍”进行举报投诉,打造城管执法队伍建设管理“深圳样板”。围绕城市管理中心工作,集中开展垃圾分类专项执法行动,常态化开展“六乱一超”、人行道净化、户外广告、共享单车、园林绿化、不文明养犬等执法行动。推进科技应用与执法融合,6月底前智慧城管执法平台全面上线,建立点对点、可视化的指挥调度体系、动态化的网上勤务体系、公开透明的案件办理体系,全面提升城管执法效能。

四是加强代表委员建议提案办理。加强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沟通联络,坚持高质量、高标准、高要求做好代表委员建议提案的办理,协助做好市人大常委会、市政协组织的专项视察,主动邀请代表委员视察调研城管工作,定期向代表委员发送城管工作动态,依法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及时反馈相关情况,取得各方面的大力支持,推动相关工作。

2020年,深圳市制定了全市城管系统文明城市创建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对全市文明测评发现的问题,督促责任单位全面整改落实,补齐短板。持续开展“行走深圳”,认真落实城中村“环境清洁日”和城中村“环境长”制度,强化市容环境薄弱环节整治,坚决杜绝走形式、走过场,为深圳争创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作出积极贡献。

一方面,深入开展“美丽深圳”志愿者行动。不断壮大“美丽深圳”志愿者队伍,积极动员市民群众参与城市管理,依托重大活动,定期组织开展垃圾分类、“垃圾不落地、深圳更美丽”等城市文明活动,提升城市公共文明。

另一方面,深入开展公园文化活动。办好2020深圳公园文化季,打造莲花山草地音乐会、深圳湾草地音乐会、仙湖植物园森林音乐会等一批高品质公园文化品牌。推广书香型公园建设,加强公园文体设施建设,提升公园文化内涵和公共服务水平。完成10个自然教育中心建设,面向市民开展公众教育课程及导览活动,增强市民自然环境意识。

为全面提升城市环境品质,深圳市城管执法系统以时不待我、只争朝夕的精神投入到建设美丽深圳的行动中去,按照“民生幸福标杆”的战略定位,全力以赴做好城市管理各项工作。

一是推进城中村综合治理。继续推进“三线下地”、燃气管道进村、雨污分流等综合整治,完成全市全部1578个城中村综合治理,全面改善城中村人居环境,打造安全、干净、有序、和谐社区。完善城中村治理后续管理,实现城中村物业服务覆盖率100%,探索建立城中村安全隐患、历史文化、公共空间、公用设施、道路交通等长效管理机制。

二是推进厕所革命。对全市剩余1281座公厕进行全面梳理,推动各部门对集贸市场、充电场站、医院、学校等硬件设施差的短板公厕进行改造,完成市属公园厕所革命。完成首批100座街头小型公共洗手间建设,启动第二批500座建设,实现“小厕所、大民生”。进一步提高公厕管养标准,继续开展公厕指数测评和“周三查厕所”统一行动,促进公厕环境、服务、文明全面提升。

三是提升绿道建设品质。全年新建和改造提升绿道20公里以上,开展10条精品绿道建设,逐步形成“一横一纵”主线+多条精品绿道串连的品牌绿道体系,提升市民绿色福利。在全国率先出台郊野径规划,启动塘朗山郊野公园、梅林山公园、银湖山公园等公园手作步道系统建设,新建郊野径20公里以上,满足更多市民走进自然、亲近自然需求。

2019年8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其中提出的深圳市五大战略定位之一为“可持续发展先锋”,即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打造安全高效的生产空间、舒适宜居的生活空间、碧水蓝天的生态空间,在美丽湾区建设中走在前列,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供中国经验。对此,深圳市城管执法系统将做好以下两方面内容:

一是强化环卫精细化、智能化监管。按照“全覆盖、全过程、分层次”原则,健全完善环卫大监管机制,6月底前完成智慧环卫建设,实现对清扫保洁、垃圾转运、垃圾处置全流程及环卫企业在线实时监管。进一步理顺市、区监管职能,全面落实各区环卫设施监管主体责任,充实监管力量,制定监管手册,统一监管标准,每月形成监管月报。建立全市生活垃圾处理监管监控大厅,实现对每一吨垃圾流向全程监管。整合环卫作业精细化管理信息平台,实现全市环卫作业“一个库、一张图、一个表”。完善环卫招标范本,用好不良行为记录管理办法,以行业诚信管理推动行业规范化。

二是推进垃圾分类工作走在全国最前列。以深圳率先建设“无废城市”为契机,围绕《深圳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实施,开展大宣传、大培训、大执法,组织策划“垃圾减量日”等系列活动,在全市持续掀起垃圾分类热潮。加快建立覆盖全域的垃圾分类制度,加强3508个住宅小区“集中分类投放+定时定点督导”精细管理,推动城中村垃圾分类全覆盖,实现全市居民参与率达90%以上,家庭厨余垃圾收运达1300吨/日。完善分流分类体系建设,重点推进餐厨垃圾全量收运,实现小餐饮门店全覆盖,通过挖潜扩容、小型机应用等方式,提升厨余垃圾处理能力至4200吨/日,全市生活垃圾分流分类回收处理达6000吨/日,回收利用率达38%以上。持续推进“蒲公英计划”,深化志愿督导预约平台应用,动员全市党团员、志愿者、中小学生参与垃圾分类督导。将垃圾分类学习实践作为四年级学生固定课程,实现中小学校、幼儿园垃圾分类教育实践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