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他山之石

安徽马鞍山全员参与不留“死角” 城市“焕颜”创出实效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9-10-08 11:12:00

今年以来,安徽省马鞍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以突出问题和群众需求为导向,结合自身管理职能,坚持标本兼治,瞄准短板,精准发力,强举措,出实招,努力营造“干净、整洁、规范、有序”的市容环境,迎接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六化”提升改造工程,美化城市增添幸福。马鞍山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围绕改善城乡人居环境目标,实施城区中心区道路绿化改造提升、园林广场改造、街头游园建设等一批园林绿化重点建设项目,推进“绿化、美化、香化、彩化、文化、亮化”“六化”工程,提升城市园林绿化景观品质,初步实现了“人在城中城在园中,推窗见景出门闻香。”

户外广告“一增一减”,消除隐患激发正能量。城管部门与市委宣传部积极配合开展公益广告宣传工作,在全市大型LED电子屏高频次滚动播出宣传标语图片。同时,对设置混乱和存在公共安全隐患的大型墙体广告、高立柱广告、跨路桥体广告和绿化带内擅自设立的指路牌开展集中整治。同时,结合《马鞍山市户外广告和招牌设置管理办法》等规章,进一步规范户外广告设置,提升城市文明形象。

规范非机动车停放,停放管理常态长效。为进一步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工作,引导市民文明骑行、规范停车,市、区城管部门持续开展非机动车停放整治行动,利用各种媒介和宣传方式,扩大影响力,争取市民的支持与配合。持续开展划线和清运工作,保持高压管理的态势不减弱,做到不留死角、不漏一处。同时,发挥数字城管调度机制,建立非机动车乱停放问题快速发现、交办、反馈及督察考核制度,加大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日常监督,切实实现联合联动、齐抓共管、常态长效,基本达到“单车运营企业组织管理健全、城管执法巡查监管到位、市民群众骑车停车文明规范”的目标。

城市管理“我在现场”,志愿服务展城管人风采。为调动全社会力量参与城市管理的积极性。市区城管部门每周开展一次志愿者服务活动,开展街头助力环卫工人保洁、路边清理“牛皮癣”、进社区宣传文明城市等系列活动,将“宣教+整治”模式常态化,真正做到“整治一处,清洁一处,靓丽一处”。同时,开展“随手拍”活动,鼓励市民将发现的城市问题通过“微城管”拍照上传到数字化城市管理中心,经查证属实的给予现金奖励。调动市民参与城市管理积极性,真正实现“人民城市人民管”。

干净整洁不拥堵,美丽街区再升级。市、区城管部门以巡查整治和宣传教育相结合,采取走街串巷、“一对一”的宣传形式,与临街单位和商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书》,发放《致沿街店家、企事业单位的一封信》,明确责任区域、责任内容和管理职责,要求做到:“包卫生”,即责任区卫生,做到无垃圾、无污水、无污垢,门前设置垃圾桶,无乱贴乱画,保持门面干净;“包整齐”,即责任区内无出店经营、乱披乱挂、乱堆乱放等现象,室外设置的广告招牌、空调外机、排气扇等符合标准要求;“包秩序”,即做到主动维护门前秩序,车辆停放整齐,及时劝阻和举报他人乱停、乱靠、乱摆摊设点、乱挖掘等影响市容秩序的行为。以“我在文明城,争做文明人”的主人翁意识,引导沿街商家主动积极为他人、为自己创造良好生活及居住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