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他山之石

专家:人工智能技术与城市风险管理要双向赋能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9-09-12 17:49:00

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院长孙建平29日在“国际人工智能前沿咨询会议”期间表示,人工智能技术已全面落地公共安全、金融、教育、医疗等多个领域,作为公共安全的一部分,城市应急管理工作人工与智能相结合,会产生丰富的应用技术、方法和场景。

“国际人工智能前沿咨询会议”是“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的分论坛之一,与会嘉宾研讨了人工智能发展方向与风险防范方面的话题。

孙建平表示,城市安全管理的视角出发,人工智能技术特别适合应用城市风险管理领域,能够形成有效监控、排查、预警风险点,城市风险管理为人工智能技术落地实施、并不断完善提供丰富的应用场景。城市运行痛点、难题亟需人工智能帮助应对,越来越多的“城市大脑”在积累数据,打造更高效和智慧的城市管理的新实践。

他并表示要关注人工智能应用催生的安全风险。目前,对人工智能技术还处在探索阶段,如应用于安防领域的人脸识别技术,如果没有妥善保管和明确的使用规则,人脸图像或视频等数据滥用将直接侵害公众权益,这对于城市运行和管理者而言是全新的挑战。

与会专家认为,作为一门前沿交叉学科,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需要多学科、多产业、多个利益相关方携手同行,要尽快建立以技术风险、伦理价值为核心的评估体系和规范流程,平衡应用与安全的关系,探索一条更有包容性、开放度的人工智能安全发展模式和工作路径。

同济大学城市风险管理研究院主要从事城市安全风险的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在承接国家应急部、科技部和上海市应急局等交办的项目研究中,提出的“风险主体”概念,即在一个网格单位之下,结合环境因素整理各类风险点,从而形成党建引领、政府主导、市场主体、社会参与、法制保障的机制创新,对包括区域、城区、机场、住宅、工地、危化品储存运输、大客流管控等各类场景,通过纳入视频图像识别、数据深度学习等各种技术去解决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