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城管纪实 > > 他山之石

有机覆盖物(mulch)相关知识

阅读次数: 出处: 发布日期:2019-08-23 17:35:00

一、种类及功能和作用

(一)有机覆盖物的种类。城市园林绿化中所应用的有机覆盖物是利用各种有机生物体材料通过各种生产工艺,加工处理后铺设于园艺植物或树木周围土壤表面。

有机覆盖物从来源看,主要可分为两类:一类是森林采伐剩余物,如松树皮、碎木片、松针等;另一类是将城市绿地管理中产生的枝、叶等绿化废弃物进行粉碎、加工处理后用于城市绿地。把树枝粉碎、加工处理而成的产品“木奇”, 可用于绿地覆盖;把树叶、杂草粉碎加工而成的有机基质,可用于堆肥和土壤改良的介质。

(二)有机覆盖物的功能和作用。

1、生态功能。有机覆盖物可以增加土壤养分、改善土壤结构,通过减少水分蒸发起到保水、节水的作用,还可以调节土壤温度,抑制杂草萌发和生长。

2、环保功能。通过有机覆盖物的应用,实现了资源的循环再利用。通过有机覆盖物覆盖裸露地表,可减少尘源,保持空气清洁。

3、景观功能。有机覆盖物材料外观粗糙、颜色自然且富有质感,各种染色成红色、黄色、蓝色、绿色、棕色、粉色、黑色的有机覆盖物,进一步丰富了城市园林景观的色彩变化。应用有机覆盖物同时有利于提高景观的可进入性,改善景观的游憩质量。

4、经济功能。城市绿化中应用有机地表覆盖物可有效减少浇水、施肥、除草等管理成本。同时,城市绿化管理过程中产生的大量绿化废弃物可原地转化成有机覆盖物进行应用,大大减少垃圾处置费用。

二、有机覆盖物应用注意事项

(一)应用有机覆盖物主要是为了覆盖裸露地表,减少尘源,保持空气清洁,不能为了应用有机覆盖物而把现有的草坪、麦冬等地被植物清除掉,再铺设上有机覆盖物。

(二)应用有机覆盖物之前,将绿地上的杂草、杂物清除干净,以防生命力强的杂草萌发生长。避免人为破坏和踩踏,每年视损失和腐变可适当添加有机覆盖物,保持景观效果。

(三)行道树填充覆盖时,将树坑耙松,将覆盖物与粘接剂充分混合,取适量倒入坑中,耙平拍平即可。要求覆盖物上平面低于路面2-3cm。

(四)大面积铺设时,要选择彩色覆盖物铺设,并按照设计的几何图案铺设,增加观赏性。边界可用隔离带、透水砖、木桩隔离。铺设时,也可预留比相邻地块栽植面低10cm的铺装坑,取覆盖物适量直接倒入坑中,耙平、浇水、踩实,表面略低于其他栽植面。